-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學校在哪裡(10) 三民國中遷建達卡努娃村,瑪雅村設分班

在民權國小確定在瑪雅(民權)村復校後,長期爭取國中小建校的達卡奴娃(民生)村,仍持續努力爭取,希望讓村裡的孩子能有比較方便安全的求學環境。本月8日,高雄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偕同專家前往那瑪夏鄉達卡努娃村進行土地勘查,建設處副處長林琦瑞表示,此次勘查結果將提報至12日的縣府重建聯繫會報中做決定(關於勘查過程,詳見 學校在那裡(9)達卡奴娃:別把我們當小孩安撫 [1])。

12日中午,達卡努娃村包含村長孔効平、縣議員李德康、鄉代會主席王東明等36位村民一同到縣府,希望能夠得到縣長楊秋興的正面答覆,未料,自中午12點等到下午4點,村民們苦候許久卻遲遲未見縣長身影,引發村民強烈不滿。

村民表示今年7月份,縣長曾到那瑪夏鄉了解南沙魯、瑪雅兩村災後重建情形時,因達卡魯娃村民攔路陳情,遂在當天下午與村民召開會議,了解達卡努娃村的需求,會中縣長承諾,任期內不做任何公家機關遷建的決定(詳閱 達卡努娃村:縣長,請聽我們說 [2] ),村民不解為何縣府的重建會議仍舊未停止討論相關事項、鄉內土地徵收的動作依然持續進行。

孔效平表示,當天村民等了四個小時,卻一直等不到縣長的回覆,又氣又失望的村民本已準備離去,「縣府的王正一主任就出來跟我們說,縣長同意三民國中蓋在達卡努娃村,瑪雅村設分班。」讓一直努力爭取教育資源的達卡奴娃村民喜出望外。

討論的方向:民生設校本部 民權設分班

高雄縣政府重建會主任王正一證實這項消息,並表示目前已朝向這個方向規劃,「應該是說我們內部朝這個方向規劃,要等縣長正式核定,我們這個禮拜五之前就會正式核定。」同時,縣府也將會在下周一(18日)到那瑪夏向達卡努娃、瑪雅兩村進行說明。

王正一進一步說明,「政策都是這樣子嘛,有討論的方向,討論的方向是在民生(達卡努娃村)那邊設三民國中本部,在民權(瑪雅村)那邊設分班,我們現在擬一個方向,但是因為這件事情跟兩村都有關連,我們要等正式拍板定案,我們下禮拜才要上去跟大家一起報告這件事情。」

至於三民國中採本部、分班遷建後,是否也由台達電協助援建,王正一回應:「目前的規劃,台達電願意幫忙。」但詢問王正一,是否已通知台達電時,王正一說:「這件事情,之前有過討論,你說台達電是不是已經正式同意?他們並沒有正式這樣講,但我們也知道他們願意幫忙,也沒有問題。」

王正一補充,「縣政府的徵收要先決定好之後,我們會正式提請台達電來協助,因為他們當初本來就是願意建設三民國中,我們縣政府的決定有一些調整的話,他們也願意協助我們完成這樣的一個方案。」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方面表示,目前並未接獲高雄縣政府通知三民國中遷建有更動,但若學校將分建兩地,台達電也將會重新設計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