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路況訊息不明,那瑪夏飽受交通之苦

0608那瑪夏路段搶修進度

台21線在5月23日的豪雨後,小林往那瑪夏的路段因多處坍方而封閉,當時甲仙工務段表示,「希望能在26日搶通」,但直至28日再度有連續降雨後,民眾依然無法經台21線由五里埔進入那瑪夏,茶山的道路也無法通行,進出那瑪夏的車輛都必須走南179線道經南化進入鄉內,工務段則在當時表示希望能在6月10日前搶通。

除了五里埔往那瑪夏的道路中斷外,南沙魯村往瑪雅村的光復橋也在5月28日的豪雨後,出現了塌陷情形,多次封閉禁止車輛通行,達卡努娃村則僅剩西安吊橋可作為聯外道路,且南179線傳出將因施工封閉的情形,雖然工程主管單位表示,在台21線尚未搶通之前,仍會開放通行,但由於居民無法由公部門得到道路是否封閉的訊息,只能在開車進出那瑪夏時不斷透過電話詢問。

長駐達卡奴娃拍攝紀錄片的Mayaw Biho表示,他在村內聽到廣播,「要大家在天氣好的時候改走大埔進出,因為179線會管制。」但記者詢問甲仙工務段道路封閉的訊息,甲仙工務段段長徐文義則說,在目前台21線尚無法通行前,南179線依然可以進出,有居民表示,經常得邊開車邊打電話,有時開到一半被告知封路,繞往遠路後又聽說可以通行才又回頭。居民與工程單位訊息的落差,也使得居民生活飽受交通所苦。

徐文義表示,目前台21線依然預定在6月10搶通由小林往那瑪夏的便道,總長有14公里,但現在仍有六七處的破損的涵管尚未施工。至於是埋設新涵管或者是就既有的作維修,徐文義表示要看現場狀況而定。

至於達卡奴娃村的民生大橋,徐文義說:「應該搶通了吧!之前就有搶通了。」記者詢問,7日晚間民生大橋的便道又再次因雨造成溪水漫過道路無法通行,造成居民出入不便,工務段是否已完成搶通,徐文義答:「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訊息,我們都有保全在顧啊,應該會報到我們這邊來,我們會處理。」

徐文義表示,目前的工作都以搶通為主,道路搶通後,機具與材料才能進到鄉內,原本的工程也會在搶通後繼續進行,在搶通之前,「暫時就走那些救災的替代道路。」記者詢問南化的路段是否封閉,徐文義說:「南化的路現在是通的。」

徐文義說,工務段是將道路訊息告知高雄縣政府新聞處,由新聞處對外發布消息、通知媒體,但對當地居民而言,無法透過新聞處得知消息,民眾進出必須透過親友詢問才能知道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