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19)水果玉米試種成功

莫拉克風災後,為滿足長治百合園區永久屋居民的耕作需求,屏東縣政府向台糖公司租用近20公頃農地推動無毒農業,並運用生物科技栽種水果玉米,目前試種成功,可以收成,縣府團隊相當興奮,將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辦理豐年祭時與居民分享成果。

屏東縣原民處表示,該農地屬較貧瘠的砂地,不但碎石多,透水性強,輔導團隊利用二氧化碳與微生物錠等生物科技的方式栽種,克服土力不足及病蟲害的問題。最初部落居民仍然保持觀望態度,希望試種成功後,部落可以體會無毒農業的趨勢,以及多點信心。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水果玉米已然結實累累,原民處表示,因為沒有使用農藥,僅用生物防治得方法減少蟲害,雖然外表不夠美觀,但是口感及健康絕對滿分。

參與試種的霧台鄉谷川社區理事長賴聰明對水果玉米市場有信心,他表示,這裡種植方法其實和山上差不多,只是使用微生物錠,種植到收成只要3個月,一年可收4次,不像在山上至少要半年才可收成。

image002 [1]

屏東縣政府將20公頃農地分為三區,其中9公頃規劃為水果玉米栽種區,另4.5公頃的紅藜迷宮親子區以及6公頃無毒傳統座務農耕區,也將陸續啟動。未來也計劃結合鄰近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單車國道遊程,在耕地旁設置假日市集,販賣農耕區的無毒作物及原住民工藝品。

原民處試種成功後,部落居民已有22人登記栽種,但防範春夏期間的風災蟲害,原民處計畫先種植田菁、太陽麻或油菜等綠肥作物,增加土力,並由佳暮及阿禮兩個民會輔導的重點部落種植2公頃,同時進行人員的培訓,9月初在開放居民栽種。

image001 [2]
屏東縣長曹啟鴻(右)也大力推薦水果玉米「又香又甜」,谷川社區理事長賴聰明(左)對水果與米的產值有信心。(屏東縣政府 提供)
image003 [3]
不用農藥的水果玉米,雖然外觀不美觀,但「香甜多汁」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