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17)第二期永久屋即將動土

長治百合部落:4月17日第二期永久屋動土聯合禮拜

屏東縣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二期工程在今年1月24日協商破裂後,經過數次會議,目前已確定在4月17舉行動土聯合禮拜。未來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第2期的永久屋興建工程將有106戶的族人可以擁有穩定的家屋入住生活。如果加上第一期已入住的152戶與第二期即將興建的106戶,未來將有258戶的魯凱族與排灣族人在長治百合部落生活。

部落族人表示,目前第一期的問題其實都尚未解決,更有些沒有部落可回的族人又該怎麼辦?還有租用耕地使用權限的問題,都讓長治百合園區內族人私下議論紛紛。

教育:霧台國小長治百合分校確定興建

除了第二期永久屋進度已進入動土階段之外,長治百合部落霧台分校,在族人參與相關會議之後,也已確定相關建蓋的經費已核准下來,即將進入到準備興建計畫的階段。

霧台國小巴正義老師表示,霧台國小在山下的分校興建後,由於鄰近的小學分布密集,對於要在長治百合部落設分校,其實也是有很多的考量。

巴正義老師表示,之前做過相關問卷調查,因為霧台國小的家長都擔心小孩寄宿在山上的學校宿舍,所以目前大部分的家長是將小孩轉學寄讀在鄰近瑪家鄉的北葉國小,因此還是有必要在長治百合部落內興建分校。

將來山上校本部的學生會比未來山下分校的學生還少。巴正義也表示,目前就讀霧台國小本校的學生大部分都是霧台村、神山社區、谷川社區的族人,因此山上的學生也會面臨極小班制的狀態。

至於霧台國小大武分班的設立與否,他表示,大武村的霧台國小分班目前還是屬於保留的狀態,未來是否能夠回復到正常的運作狀態,需要等到道路狀況穩定以及大武村居民回到部落生活狀態恢復正常之後才能夠做進一步的定案發展。

第一期永久屋:問題尚未解決

佳暮部落族人表示,除了第二期工程的永久屋已確定進入到動土的階段外,長治百合第一期永久屋興建時所發生的問題到現在都還沒解決。

長治百合部落各村在遇到申請入住永久屋條件的限制下,部分族人因「條件不符」,所以目前吉露部落與佳暮部落族人還在為未來沒辦法回到現在遷居的長治百合園區進行商討,該如何解決未來「沒有部落」可以回來的魯凱族人。

image001-1 [1]

耕地:尚處荒廢狀態

族人表示,在工作機會部分,雖然得知政府已確定提供耕地外,另一個更令人不解的是,屏東縣政府已經承租的耕作用地已承租將近一年多,寧可荒廢在那邊,也不提供給族人使用。

族人表示,雖然有開相關產業計畫的會議,但有意見的族人幾乎不會被邀請,大部分是邀請較「聽話」,也就是願意配合縣政府計畫的族人參加開會。

族人表示,日前得知屏東縣政府所承租的耕地,並不打算開放給族人自行承租,而是採取單一物種栽植並與外來廠商配合,只是提供工作機會給園區內的族人,在這樣的工作機會計畫安排架構下,族人還是屬於「廉價勞工」階級,而大部分的利潤還是由外來競標的廠商「回收」。

部落族人所期待的「重建生活」,在山下處處受限,除了政策與執行者之間的相互矛盾之外,問題核心與「土地」更是脫離不了關係,土地不是自己的,所以「家屋」不能任意改建,耕地不是自己的,所以只能獲得「廉價勞工」的工作機會。

部落族人表示,以前在山上時土地是自己的,做什麼事根本不會有人管你,到山下後卻要受限於各種不同的遊戲規則。

災後一年半,長治百合部落的族人開始感受到山下無奈的生活限制,目前也期望能夠解決「第一期永久屋紛爭」尚未處裡掉的問題。而長期隱藏在部落之間的「第一期永久屋紛爭」問題,是否又能如族人期盼的得到合理的解決辦法?記者未來將再持續做相關的整理報導。

image003 [2]

長治百合部落開始在園區內部的各項生活機能上做逐步的調整與興建。 (上圖為長治百合部落公車站牌。)

image005 [3]

長治百合部落第一期152戶入住與第二期即將興建的106戶,未來將有258戶的魯凱族與排灣族人在長治百合部落生活。

image007 [4]

規劃地點位於長治百合部落中央的霧台國小分校預定地已確定有相關經費的補助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