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進入那瑪夏的第一指標,南沙魯受災建物規劃為紀念公園

縣府欲將南沙魯受災建物規劃公園,中央希望降低規模

三年前,南沙魯部落因堰塞湖潰堤,造成民族國小下方的房舍嚴重毀損,包含國小在內,鄉公所、農會、代表會等機關建築都受到影響,時任縣長楊秋興也在當時提出國小等公家機關現址保留做為土石流教育園區或紀念公園的想法,以利後人在進入那瑪夏時,能夠透過保留的建築理解受災情形。

災後至今,高雄市政府也多次上山與部落溝通未來興建紀念公園的規劃方向與相關細節,本月25日,包含里長、重建會長等部落代表再次到高雄市政府原民會,與市府相關單位進行「那瑪夏區南沙魯土石流淹沒區文化空間改善計畫評估可行性研討會議」。

會議主席─市府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首先說明,原先市府提出的規劃送交中央單位後,中央單位回覆「量體太多」,谷縱提到,目前南沙魯部落依然有居民居住在社區之中,「人生活在其中,總是希望有好的生活空間。」希望能夠透過原址規劃為紀念公園的方式,將傾頹的建築進行維護、加固,除了可降低遊客進入時可能遭遇的危險之外,未來紀念公園的計畫中也列了環境綠美化在其中,盼能使得整個部落空間都能美化改善。

市府重建會主任王正一也提到,原先規劃了五千萬的經費,再獲悉中央「量體太多」的回覆之後,市府著手進行減量修正,目前規劃為三千多萬的經費預算,應能符合中央的預期,其次,他提到,這屬於開發行為,必須與水保單位確認合法性的問題,另外,民族國小下方是否有單位進行邊坡加固的工程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

照片 [1]
南沙魯紀念公園配置圖

規劃公園位於土石流潛勢區,需要更審慎評估

南沙魯里長李惠民針對國小下方的邊坡鞏固工程提出意見,他表示,水保局台南分局長黃振全已告知將會在國小下方的公園橋施做完畢之後進行邊坡的整治加固工程。而市府水利局則回應,在法令中並沒有明定土石流潛勢區中不允許開發,「在法令是這樣子沒有錯,有些土石流潛勢區裡面也是有住家,但是剛好這條潛勢溪流在八八的時候是發生嚴重災害的,在這裡要做投資行為,我當初給的意見是說,一定要審慎評估這個部分,不然未來在審計的部分,你會交代不完。」

由於這塊預計作為紀念公園的區域位於土石流災害潛勢範圍,水利局建議在此前提下,應避免興建新建物,「但是這個譬如剛剛講的為了保留災害的印象,一些受損的建物我把它保留,這個部分都ok的,或者是像我們公有財產的這個部分我要保留下來繼續去使用,但是這個部分我在保留使用的情況下,第一個我必須去評估它的整個結構的安全性;第二個是未來整個的災害風險。我作展覽空間,內部必須作一些裝修,譬如說之前發生災害的一些部分,我的裝修的量體要少,其他的部分譬如說二樓三樓的部分在安全的情況下,我可以繼續去使用。」

而紀念公園對於整個那瑪夏區的指標性,水利局表示,南沙魯是進入那瑪夏的第一印象,應當作植生美化,「南沙魯是那瑪夏復原重建的重要意象,這裡面的意象一方面要保留莫拉克災害的一個意象,一方面我也不可能(讓它)赤裸裸的像現在一樣完全現況保留,那可能到了這個地方,民眾還沒有(往裡面)進去,看一看就走了,因為等於是讓人家感覺是沒有重建的。」

谷縱在相關局處回應之後提到,高雄市政府對於興建南沙魯紀念公園一直都有共識,此案送交中央原民會時,中央擔心相關邊坡鞏固工程無單位負責,這項擔憂在里長提出水保局台南分局未來的工程計劃得到解套,在這場會議中,市府與部落代表也都達成共識,再由谷縱將會議結果向中央原民會作報告,以期推動南沙魯紀念公園的後續計畫。

DSC09427 [2]

在風災中嚴重毀損的民族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