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見面囉!魯拉克斯日曬健康黃豆

親愛的朋友:

魯拉克斯日曬健康黃豆終於要跟大家見面了,謝謝大家的耐心等候!

剛結束的2010年是歷坵部落特別的一年,友善環境耕作的努力在歷坵田野上展開,也有了令人開心的初步成果。七月公田無毒小米收成,十二月黃豆順利收成。如果說種小米是部落文化的重要連結,這一批黃豆對部落也有著多重的意義。

歷坵公田決定種黃豆,不可諱言有著農友提昇經濟的期待,然而種回本土非基改黃豆是我們選種的最大堅持。首次收成的黃豆,種子便是來自花蓮有機農友持續耕作的花蓮一號品種,在歷坵山林水土的滋養及老人家的悉心照顧下順利長成。二分地大約200台斤的收穫量並不算高,然而多數豆子都長得健康飽滿,讓我們更有信心持續耕作,同時也將開始留種,以便種出更加適應本地水土的魯拉克斯黃豆。

此外,種黃豆還蘊含著我們對地力循環利用的想法。由於豆科植物具有固氮的能力,種過黃豆的田氮肥充足,或許剛好能提供小米生長的需要。農友們懷著這樣的夢想與期待,一月份新播種的小米就種在剛收成的黃豆田上。如果這樣的循環能夠建立,將來黃豆與小米田輪種,善用作物特性的耕作循環將成為歷坵田野的新風景。

untitled-1 [1]

更特別的是,魯拉克斯黃豆的種植過程充滿了農友的實驗精神。用來開溝的工具是杜爸爸改良自製的小米開溝器而成,但因為黃豆要埋得比小米深,所以上方需要壓上大石頭增加重量,再由農友合作,一推一拉,在田土上劃出深度適中的土溝,等距地將黃豆種下。其方式質樸而充滿農友智慧的溫度。

不僅如此,種黃豆的新鮮感也吸引孩子們走入田野。長期以來老人家的身影是部落田野上的主要風情,因為種黃豆的新鮮感與期待,小朋友們被找來幫忙,在疏苗兼拔草的假日清晨,孩子的活力成為靜態田野上跳動的音符。我們期盼,就從幫忙拔草開始吧,孩子們可以慢慢體會祖父母們對土地的情感,歷坵農法的傳承也將在點滴過程中逐步醞釀與累積。

小小的黃豆,承載著我們滿滿的夢想,對土地、對環境、對部落的未來,以及守護消費者健康的心意。

雖然,無毒有機是我們與天地自然的約定,相互看見、彼此守護是我們希望與消費者建立的長遠關係。但在初起步階段,為了讓消費者安心,我們特別將收成的黃豆送到台東大學農漁牧產品檢驗中心檢驗,結果為農藥殘留「未檢出」,是您可以放心享用的健康好豆!

untitled─2 [2]

第一期的魯拉克斯日曬黃豆數量有限,大約只有200份,喜歡的朋友要趕快訂購喔; 腳步慢一點的朋友,就要與我們一起期盼、守候將於2月下旬種下的黃豆順利長大收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