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愛生活系列(21)千呼萬喚,二期工程年後開工

杉林大愛園區第二期永久屋的入住資格,已在日前公告,預計將再興建283棟房屋,園區內延宕許久的小學及各項公共建設,都將一併動工,開工日定在春節之後,市府盼能在八八兩周年時完工入住。

1/23晚間,園區旁活動中心舉辦第二期永久屋基地興建說明會,向未來的大愛村住戶說明第二期工程規劃。市政府並請鄉親簽署意向書,以便確認第二期永久屋的最終戶數、坪數。援建單位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也前來說明八八災後慈濟投入救災的過程和興建永久屋始末。

與會鄉親多半表示,申請了永久屋一年,終獲核配,感到心安。同時對於永久屋一直以來存在的戶籍遷移、原居地權益、坪數核配、入住後的生活生計等問題,仍有疑惑,不斷徵詢市府的答案。

4 [1]
第二期永久屋規劃改由市府、慈濟、獅子會三個單位分工負責。

千呼萬喚,二期工程年後開工

1/23晚間,園區旁活動中心的空闊廣場上難得車滿為患,接獲市府通知的鄉親,從各地趕來參加二期工程的說明會。市府都市發展局、重建會、慈濟基金會高層、園區管委會皆與會。

入場前,鄉親先在簽到處領取意向書,確認入住意向,並附上入住永久屋前將要簽署的「住宅贈與」三方契約書,請鄉親過目。不少鄉親不擅長與文書打交道,由都發局工作人員穿梭其中給予協助。

1 [2]
鄉親領取意向書並向工作人員詢問各種問題。

重建會主任王正一簡報說明園區未來規劃。二期工程由慈濟基金會、市府、獅子會三個單位分工。慈濟負責房屋建造,待意向書蒐齊、確定戶數坪數即動工;園區內已入住的752戶居民一年來共同期盼的小學,也將同時開工;另外將在園區內興建環保教育館。

入住居民最為需求的生活空間、產業發展空間,現在則由市府負責。如永久屋規劃之初即承諾但未兌現的商店街,以及因現有活動中心變更為佛堂後,前縣府承諾重新規劃打造的A區綜合活動中心等。現有的佛堂兼活動中心,與園區之間沒有道路通行,住戶還需繞行省道才能前往,市府也將會在其間規劃道路。

此外,園區內未建造好的部分道路、橋,以及供居民活動的籃球場,將由獅子會認領,已在規劃當中。所有工程預計春節後動工,市府盼在八八滿兩周年前讓鄉親入住。

重建會簡報完畢之後,王正一也代表政府向慈濟基金會的援建表示感謝。接著由慈濟副總執行長林碧玉簡報,向鄉親回顧慈濟在八八災後的愛心救災工作,以及永久屋從發想到規劃的過程。

市府與慈濟在報告中皆一再提醒,鄉親一定要考慮將來必須實際居住在永久屋,以免浪費社會善款,因此必須以「簽署意向書」確認這期的兩百多戶工程,將來不會出現空屋情形。林碧玉表示:「希望這兩百多戶,是因為他們真的有需要,而不是有空屋,畢竟全球的人都會來看。」

由於會議為時較長,第二期入住的鄉親多半來自甲仙、六龜等區,紛紛離席返家。以致接下來市府辦理說明會的重要目的--說明意向書的簽署、永久屋入住的權利義務等,約有半數鄉親未能參與。

林碧玉在結束簡報後不久,與慈濟決策高層也紛紛離席到隔壁的會議室,唯生活重建中心工作人員在場維持會議秩序。因此雖為援建單位,並協助房屋核配審查,對接下來鄉親陸續提出關於永久屋的設計與品質的疑問、核配房屋的疑義、乃至於入住後生活各層面的問題,都未能參與討論,僅由市府方面回應。

5 [3] 6 [4]
為了瞭解永久屋入住各項權益及問題,從各地趕來與會的鄉親讓活動中心座無虛席。但在會議進行一半時,因為時已晚、議程較長,不少鄉親起身離去,慈濟也在簡報結束後陸續離席,後半場許多重要討論只有半數鄉親與市府人員參與。

大同小異,一年來問題仍持續

林碧玉簡報結束後,由都發局說明意向書簽署,最後由鄉親提問。多數問題與第一期居民入住時並無不同,諸如山上是否斷水斷電、永久屋使用與繼承、是否遷動戶籍及影響農保、如何謀生、永久屋及公共設施的設計是否符合需求等等。

對於入住永久屋是否影響原居地生活權益方面,王正一表示,山上仍必須斷水斷電,但可申請農用水、電;只要放棄永久屋,仍可回原居地居住。不少鄉親共同關心的戶籍與農保問題,王正一認為,是否影響農保應詢問當地鄉公所。如鄉公所認為不會影響,就可遷戶籍;如果因為災後農地流失,可能因遷戶籍影響農保,也可選擇不遷。

但他補充說明:「遷戶籍有好處,(杉林)鄉公所直接為你服務,小孩子念書,直接戶籍就在這裡。」但對於不遷戶籍是否影響未來孩子就學,則未說明。

也有不少鄉親關心永久屋的使用和繼承。有人詢問:「既然說是永久屋,我想請問,我的孩子將來長大了,繼承這個房子,是不是就不能離開這裡?因為這上面說要一直住在這裡(否則房子將收回)。」王正一回應:「永久屋是安置。如果小孩子有能力去外面置產,那還是把房子空出來,交給政府做更好的安排。」也有人從已入住的親友處聽聞園區內有隔音不良、道路易損壞等問題,王正一表示市府將與慈濟溝通房屋設計,並負責道路修復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前居民入住之時就存在的核配爭議仍持續在二期發生。不少人反應:「我們家有五個人,只有14坪,怎麼會這樣?」「我跟爸爸媽媽住,他們戶籍在外面(因此在申請永久屋時未列入核配考量),但我們都一起住在六龜新發的,現在只有14坪。我是還沒結婚啦,我看我都不敢結婚了!(意指結婚成家後將不夠居住)」

此外,也有居民擔心生計的問題。管委會主委王明耀表示,園區居民與永齡農場接洽的窗口可透過管委會。「現在永齡是只有40公頃,已經有一百多個人。將來如果收三、四百個人,分配的(利潤)會很少,經濟效益也很少。永齡有說要持續擴大,我們也會監督他們擴充,讓更多人有工作。」慈濟工作人員也表示即將成立的勞動合作社,與籌辦中的工藝合作社,未來應都可提供工作機會。

已入住居民最關注的商店街,在市府的新規劃中,改成建造在省道邊,令部分鄉親質疑地點不佳,容易造成危險。市府重建會認為:「蓋在路邊,比較能吸引遊客。」園區內部,市府則已經在計畫變更成住商混合用地,未來若完成變更,可望開放居民在住家門口做小生意,以招待遊客並供應內需。

2 [5]
意向書主要是勾選屋主與家人是否無其他居住方案,未來將實際居住在永久屋。

3 [6]
意向書也附上未來入住前需簽署的三方契約內容供鄉親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