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杜絕山老鼠─來義往部落山口需管制

去年莫拉客颱風重創屏東縣山區部落,摧毀了當地居民的家園,卻可能圖利非法業者。寶貴的自然資源經過颱風的破壞,成了木材、砂石工業現成的原料,山老鼠、盜採砂石者趁機得以大發利市,卻間接造成部落安全的隱憂。今年九月起,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潮州分局在來義分駐所前設置檢查哨,管制大後部落連絡道路入山口的出入,所有車輛經過,都必須停車檢查。非當地居民,須申請入山許可,才得以通行。

image003 [1]

自去年八八風災後,屏東縣山區地質較不穩定,常有土石鬆動情況發生,交通安全刊虞。今年,又受凡那比颱風影響,來義鄉多處觀光遊憩景點都被土石掩埋,好山好水不如往昔。道路也有多處坍方、落石,遊憩環境不甚理想。

除了維護遊客生命安全考量,當地居民也反應,風災後部落治安變差,山老鼠趁亂進入山區盜取漂流木與砂石,大型車輛出入,居民擔心擾亂部落治安。因此,潮州分局在來義分駐所前設置臨時檢查哨,非山區住民車輛須停車受檢,並且申請入山。

image005 [2]

來義分駐所檢查哨警員金帥國強表示,「加強山區的出入管理用意良好,但僅是登記出入車輛與人員,並無法有效杜絶山老鼠,但執行單位還是得依照上級指示辦事,還請入山的遊客多加配合。」

除了登山客,當地居民上下山也得經過檢查哨,他們認為檢查哨已經設置一段時間了,卻不見治安有太大改善,不太明白實質效益何在?

佳興村木雕師傅沈萬順即表示他的工作室前一陣子才遭小偷,被盜走了價值十萬多元的工具。同村木雕師傅高富村也表示,「八八風災後,很多人趁機入山發災難財,設置檢查哨可以管制一些人員出入,但要徹底解決治安問題,不能只靠檢查哨解決。」

據不願具名的地方人士表示,來義地區深夜常有卡車出入載運河床的砂石,這並非風災後才有的現象。當地的砂石都有固定的採集業者,風災後不肖廠商趁機進入挖採砂石,檢查哨的設置可能是為了避免外來的非法盜採者,管制遊客入山只是表面目的。

當地一到假日,登山客、腳踏車族眾多,除了享受風景和新鮮空氣,民眾也要注意路上往來的大型車輛,並且留意路況、落石。

image00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