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勤和村:不投票的無聲抗議

為了確認桃源鄉勤和村民的遷村意願,週日(11/01)下午高雄縣政府社會局舉辦了一場關於「勤和村民遷村意願」的公民投票,投票資格鎖定勤和村設籍的20歲以上人口,投票地點位於目前集中安置勤和村民的陸軍官校營區內。

然而村民並不領情,在自救會幹部號召下,村民以拒絕領票與投票的實際行動,無聲地抵制了縣府希望村民集體遷居「杉林月眉農場」(慈濟大愛屋)的既定政策。

空盪的投票室 [1]

勤和村內部的不同聲音

不久前(10月20日)在勤和村重建會議中(閱讀會議記錄,請點選這裡), [2]有村民為了領取為數三萬至十餘萬不等的「遷居補助金」問題,內部發生嚴重齟齬,村長並因之放棄對於部落集體遷村與否的討論,放手要村民個別自行決定。

所謂「遷居補助」,是災民因為房屋不安全或毀損必須搬出去,可領取一口三萬元,一戶最多領15萬的補助金;勤和村長表示,當時村民剛剛逃下山沒幾天,臨時安置於竹門教會,多人迫於倉皇下山後阮囊羞澀,加之當時勤和村滅村與全毀之說沸沸揚揚,不明究理之下領取了這一筆救濟金。

據了解,總共有23戶已經領取了遷居補助金,並且因之簽署同意了接受杉林慈濟大愛村永久屋的意願書,也連帶造成前述10月20日內部重建會議中的分裂危機。

在村長與自救會放棄內部討論之後,決議著力於自力救濟式的家園重建。透過數日夜自行接管牽水,並且施壓河川局進行溪床進行疏濬作業,被荒在山野中的勤和村漸恢復生機。近日陸續有勤和村民回鄉查看家園,在確認部落中屋舍完好之後,也重燃返回原鄉重建的期待。

相較下,搬遷至杉林慈濟大愛村的誘因明顯不足,甚至少數已經領取遷居補助金的人,也想撤回意願書,但卻擔心著被逼即刻返還補助金的問題。

為何選擇低調抗議

這場公民投票會廠比照正式選舉,領票處、圈票處、投票箱、與公開唱票、計票的形式一應俱全,所差者整個下午進入投票人數寥寥無幾,開票結果,圈選「2我願意選擇永久屋(杉林鄉月眉段)」的人數僅有23票,加計圈選「3我願意遷村到勤和平台」者1票,以及廢票1票之後,總投票人數僅為25票,佔全體有投票資格的249人口之一成不到。

OLYMPUS DIGITAL CAMERA         [3]

OLYMPUS DIGITAL CAMERA         [4]

自救會幹部表示,之所以選擇「不領票低調抗議」,而不是「具體選擇回鄉」,是因為考慮到,部落今日會發生爭執,就是因為「選擇的時機尚未成熟」,包含家園還在清理,環境有待觀察,現在就進行投票選擇,對許多族人而言過於快速,也因此將使部落內部不同聲音更加對立。

現在自救會的成員先透過自力救濟的方式,逐步整理家園,等到部落整理好了,族人也想清楚了,到時候再來作選擇,就不會是分裂的選擇,而會是互相給予祝福的狀態。

桃源鄉勤和村與那瑪夏鄉民族村同為被列為政策鼓勵遷村至慈濟大愛村的兩個重點部落,日前才傳出民族村鄉親完成永久屋申請送件的戶數不足50名,如今勤和村民又明顯對於遷村政策興趣缺缺,在部落的情況尚未明朗,降限政策會如何具體實施,都還未確定時,目前縣府主推的遷居永久屋計畫,未來究竟如何,仍在未定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