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野蠻的遷村─小林自救會砲轟

前言:

小林遷村案,居民雖分兩地重建,但皆希望能保留聚落單獨完整的特色,並希望能以居民為主體的模式下,展開自主重建。

目前遷村案之「五里埔」基地,是居民與紅十字會共同合作的模式,唯「杉林月眉基地」這部分,因為政府希望能併入慈濟興建的「大愛永久屋」中,雖然日前以與慈濟基金會有過對談,但是包含平埔文化學者、原住民研究學者以及居民始終有疑慮,並非對慈濟有疑慮,而是認為這樣的重建模式,程序本身就違背「以災民為主體」的精神,居民仍希望能夠回到「自立造屋」的模式,重新打造家園。

以下為自由時報記者報導,感謝轉載(原文請點選這裡閱讀) [1]

野蠻的遷村,小林自救會砲轟(20091031自由時報正文)

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昨天在座談會上,痛批政府災後重建工作完全未尊重災民意見,他們將發起連署力阻「野蠻的遷村手段」!

「重建南台平埔族群文化」學術研討會昨天最後一天議程,進行「風災後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座談會,災民代表和學者高分貝批評政府的災後重建政策急就章,日後恐將問題叢生。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黃智慧指出,重建條例標榜以人為本,以災民為主體,保障社區參與,但重建過程她並未看到政府依條例行事,重建條例草案災後不到半個月即出爐,制定過程並未召開公聽會,也無災民參與,災民對安置事項更無選擇權。

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情緒激動說,小林人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只希望政府拉一把,但重建過程他們完全沒有主體性,政府就擅自決定要在杉林鄉蓋永久屋,並規定坪數,他對於政府6個禮拜就要蓋好1000戶永久屋的決策,感到不可思議。

他表示,把4個種族混在一起根本行不通,但政府就是聽不進去。他目前只看到鴻海集團的產業重建計劃,但該計劃只能協助100戶的生計,他認為如果不能優先解決產業重建問題,在外打拚的小林人,將不會回來住永久屋,到時永久屋變蚊子屋,政府將難以向社會交代!

高苑科技大學副教授、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協會執行長簡文敏和西拉雅聯盟召集人段洪坤也指出,在與政府部門打交道過程中,他們已由無奈、失望轉為憤怒,風災後,距離小林村最近的五里埔「地圖已變成彩色的」,未來居民將不能耕作,他們不知道以後當地2、300戶居民將如何維生?政府卻未察覺問題的嚴重性。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簡炯仁提醒,文化落差會造成文化災難,原住民有其生活方式、文化價值,對不同的文化要互相欣賞、了解,他呼籲政府應揚棄對災民施捨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