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瑪家農場規劃,再惹爭議

瑪家農場災後的規劃

瑪家農場長久以來即被屏東縣政府規劃為原住民安全堪慮的部落遷村基地之一,兩年前受到土石流的好茶村也列入安全堪慮部之一,但由於是台糖屬地,縣府表示並沒有能力向台糖購地,必須得到中央經費上的協助,這也使得好茶的遷村進度緩慢。

八八風災過後,山區許多部落安全問題嚴重,急需遷往一塊安全的地方,內政部營建署評估「瑪家農場」為適合興建災民永久住宅基地之一。

瑪家農場位於瑪家鄉北葉村的上方,北葉人稱是屬於排灣族瑪家鄉的傳統領域。兩年多前受到土石流創傷的霧台鄉好茶村,縱使曾被縣政府規劃前往中廣長治分台,但經過多次村民多次的討論後,依然決議遷村前往瑪家農場。

瑪家農場原本縣政府的規劃是好茶村遷進,但是經過莫拉客颱風肆虐之後,許多三地門鄉及霧台鄉許多部落嚴重受創,使得許多部落也在評估範圍之內。如三地門鄉的大社村、德文村、達來村,霧台鄉的阿禮村、吉露村,風災之後也被評估為不安全區域的瑪家村也在其中。

後來經過營建署評估過後,瑪家農場實際可用建地為20公頃,僅僅只能容納3~4的部落,約六百戶就已達到飽和狀況。縣府經過多次部落協商過後,決議遷往瑪家農場的部落為大社村、好茶村、瑪家村。

北葉村民表示,瑪家農場為其部落的傳統領域,因為部落已達飽和狀態,需要有腹地讓部落能夠有擴充的空間。但由於北葉並不是八八風災的受創部落,縣府僅能以「預留土地」的方式,在瑪家農場留一塊地劃為北葉村的擴充用地。而這樣的結果也是四個部落(好茶、大社、瑪家、北葉)能夠接受的方式。

本來規劃好,又變化

但是原本由展望會委託謝英俊團隊規劃的瑪家農場區域規劃圖又出現了變化,好茶遷建委員會會長陳再輝對於現今又出現配置變動規劃表示意見:

當初縣府規劃的是好茶村在瑪家農場入口的右側,但是現今又出現了一個最新版本是規劃入口左方,且是北葉預留地的後側,這跟當初所決議的規劃差異甚大,且沒有經過討論就出現這樣的版本,真的很難令人接受。

好茶村民李金龍也表示:新的規畫位置跟當初的決議差異很大,而且變動之後都沒有被通知,覺得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瑪家農場區域規畫的謝英俊建築師團隊表示,近期會再與部落之間做溝通協商,才會做出最後的決定。

瑪家農場規劃區域圖一 [1]
(上)縣府最後一次召開瑪家農場協調會達成協議的規劃圖
(下)最新公佈的瑪家農場規劃圖,好茶變成在北葉預留地的後方,大家不能接受
瑪家農場規劃區域圖二 [2]

瑪家農場by hsuan2507 [3]
借用大社的朋友拍攝的瑪家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