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鳥部落婦女:我們還是要走出八八

前言:

大鳥部落成立了縫紉班,族人潘世珍老師表示,縫紉班的成立也讓部落婦女找到一個可以在部落生活的同時發展生活技能,而縫紉班自從有比較完善的設備之後,部落婦女也自訂固定的時間到縫紉教室一起練習。

目前到縫紉教室學習的婦女約有十幾個左右,課後婦女們也會利用每個星期的一、三、五在部落暫時擺放的縫紉教室練習老師新教的縫紉技巧。縫紉班的學習雖然才剛起步,蘇菊瑛表示,這個機會讓部落有心學習的婦女有一個空間可以一起相互交流學習的經驗。

我們還是要走出八八

潘世珍也表示,從去年風災發生到安置,再至中繼屋的過程,部落的組織一切都還在開始,而原先的自救會型態也開始漸漸從自救會慢慢轉型成發展協會,將「救災」的工作目標轉成部落開發「就業」機會的型態運作。

她也表示,莫拉克風災已經過去了,部落族人也不希望一直提起不愉快的過去,而且目前所要解決的應該是風災後的生活問題比較重重要。

雖然,今年的下半年度,一次又一次的颱風,打亂大鳥部落的生活步調,部落婦女表示,這樣的生活也不是辦法,我們還是要走出八八。蘇菊瑛也表示,「至少活空暇時間來學習新的事物,才不會讓自己的腦袋一直想不快樂的事情。」

image001 [1]

部落教室到縫紉班

長期以來一直關心部落事務的潘世珍表示,從一開始的部落教室到現在的縫紉班都是因為希望可以提供部落族人一個可以相互交流學習的空間。

而本來是家中的書房,怎麼會變成部落的教室?潘世珍說:「現在的部落教室本來是家裡的書房,就常常帶自己的小孩過去唸書。結果隔壁鄰居家的小孩就常常探頭過來看,看我們在做什麼?結果到後來就越來越多小朋友一起過來寫功課,到現在也變成部落的學習空間。」

本來事家中書房的一個契機,讓潘世珍也意識到,部落的發展確實也需要一個完整的學習空間,而從家中書房到部落教室的經驗,潘世珍也協助部落的縫紉教室有一個可以固定學習交流的固定地點。

而世界展望會負責台東大鳥部落產業發展的洪翠萍也表示,有了縫紉機的贊助計畫以及學習空間,部落內對於有心學習的族人也更加穩定她們的學習心態。而她也表示未來世界展望會也會繼續協助大鳥部落婦女在縫紉結合傳統文化產業這塊的發展。

只靠短暫的八八臨工解決經濟生活問題,也不是辦法。

為了熟練縫紉技巧,蘇菊瑛只要有空就安排時間到部落內暫時的縫紉教室,重複的練習老師所教的縫紉技巧。

雖然縫紉班的學習機會,可以是部落婦女開創工作機會的一個開始,但部落婦女也表示,面對生活需要用錢的經濟壓力,有時候部落有多元就業的機會或是八八臨工,大部分的婦女還是選擇先去做短暫的就業機會讓生活有著落。

而也曾經做過一陣子八八臨工的蘇菊瑛確表示,雖然八八臨工可以暫時讓生活有一點收入,但是生活還是要有一技之長。她表示,只靠短暫的八八臨工解決經濟生活問題,也不是辦法。

蘇菊瑛表示,大鳥部落大部分婦女都會繡十字繡,但是卻沒有將十字繡設計成實用的生活用品。新的縫紉課開始後,蘇菊瑛表示學習新的技巧可以將部落特色的織布開創成生活中有用的生活用品,也讓部落有心學習的婦女有一個可以互相交流的學習空間,也可以把部落特色十字繡變成實用的包包,成為大鳥排灣族的一個新產業。

八八臨工與部落產業發展的衝突?!

雖然縫紉班展望未來重建,但現實生活的考量,使得不少部落婦女不得不先選擇八八臨工來解決家中的經濟問題,而無法延續縫紉班的學習,實在可惜。

而族人也表示,八八臨工沒有培養一技之長的工作機會,純屬勞動性質的工作。但就長期來看族人表示,「這樣也不是辦法!」

八八臨工政策可以解暫時解決經濟問題,在這同時又花費開發部落產業的計畫,是否有雙管齊下的變通辦法,讓族人習得一技之長也可同時維持生活經濟問題?!

image003 [2]
為了熟練縫紉技巧,蘇菊瑛只要有空就安排時間到部落內暫時的縫紉教室,重複的練習老師所教的縫紉技巧。

image005 [3]
蘇菊瑛的十字繡包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