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日安生活系列(2)政府、居民、NGO,需不斷溝通

高雄慈濟大愛村因傳出NGO介入居民生活管理,屢次爆發爭議,後來居民雖成立自主管理委員會,但據聞委員會成立4個月了都還在空轉,亦從未召開住民大會,也讓居民和援建NGO之間產生緊張關係。而在嘉義的日安社區居民與紅十字會與是否能走出不同的路呢?

(註:轆仔腳基地將分三期開發,日安社區僅是第一期永久屋,所以未來三區各自會有獨立委員會。)

據了解,紅十字會在9/12落成交屋當日,就曾主動召開自主管理委員會籌備會議,日安管理委員會(註)業已在上週選出共3區9名代表。雖然中途居民與紅十字會之間,為了要採取「表決制」或「連計法」之間有些爭執,但最後紛爭順利化解,社區管理委員會也開始準備要運作。未來日安社區管理委員會是否會像大愛村自主管理委員會一樣,落入空轉命運,仍有待日後追蹤觀察。

日安社區甫成立就遇上凡那比、梅姬颱風考驗。居民表示,社區在兩次風災中排水狀況都還不錯,沒有積水發生,目前居民最關心的就是政府承諾的補助金究竟何時會發放,以及社區管理委員會是否能順利運作 [1]
日安社區甫成立就遇上凡那比、梅姬颱風考驗。居民表示,社區在兩次風災中排水狀況都還不錯,沒有積水發生。

居民:沒領到津貼,還得向人借錢改建永久屋

除卻永久屋本身的規劃、設計,居民還有另一項燃眉之急,那就是 – 錢。政府當初承諾災民,每月會發給3千元的生活津貼、每人每月2千元的租屋津貼(每戶最高1萬),以及配合劃定特定區域、搬進永久屋後每人3萬元的安遷補償,然而,不少居民表示,風災至今已超過13個月,除了部分人已領到8個月租屋津貼外,其他的津貼他們根本沒領到。

「以我們大湖村來說,110人只有4個可以去當88零工,生活已經很過不去了,津貼又都領不到,現在我們好不容易等到永久屋了,還得花錢改建房屋,很多人真的只好去跟親戚朋友低頭借錢了,不然怎麼辦?」邱宣旭無奈地說。

嘉義縣政府莫拉克風災應變小組執行秘書陳宏基回應,政府有許多津貼是針對被劃定特定區域的居民發放,由於該項作業申請期限是到8月底截止,目前縣政府正在處理公文流程,待所有流程都處理完畢後,就會儘速發放津貼。然而,對於早該發給房屋毀損戶的租屋津貼發放遲緩一事,陳宏基僅表示,會再到日安社區拜訪居民瞭解。

對此,行政院莫拉克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也表示,若嘉義縣政府真的有津貼發放問題,那麼中央重建會也會主動向縣政府接觸,確認是否在任何環節出現疏失。他呼籲,「所有對於津貼有疑義的災民,都可以主動到我們網站來瞭解資訊,也可以寄e-mail、傳真給我們,我們會妥善處理」。

傢具採購擺不平?充分溝通才是良方

紅十字會並未準備全套傢具給入住戶,而是提供了總價值5萬6千元的禮券,希望讓居民可以自行選擇要採買的傢具,也讓居民可以沿用舊傢具。然而,日安社區住戶對此頗有意見,認為紅會若能直接提供傢具,他們可省下搬家整理時間。

對此,紅十字會賑濟處處長陳宗良認為,之所以用禮券代替實體傢具,是為了讓居民的選擇能有更大的彈性,也避免用僵化的標準,讓各具特殊需求的家庭感到不合適。他舉例,「比方說有人覺得電視不重要,他比較想要一個好冰箱,那他就可以自己決定傢具採購經費要怎麼分配、運用,我們內部開會後,覺得這樣比較合理」。

由於高雄大愛村永久屋提供全套傢具給住民,曾引起諸如傢具不合用、無法沿用傢具的抱怨,如今紅十字會不直接提供傢具,卻也引發討論,足見提供援助資源的NGO,與受助災民之間,真的需要有充分的討論與溝通,才不致發生如此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