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六龜也要一條平安回家的路:重省極端氣候下的交通運輸思維

連接六龜市區與寶來、荖濃地區的六龜大橋,即將於11月13日舉辦竣工典禮。從六龜各村庄共準備了五十多個慶祝節目,欣喜地迎接六龜大橋的通車,就可以知道各村庄之間每逢雨天便柔腸寸斷的交通,帶給六龜人多大的不便與心理壓力。

但風光體面、總統剪綵的六龜大橋完工之後,六龜人就擁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了嗎?

六龜隧道二 [1]
六龜隧道內部。

沿著美濃地區往六龜的省道一路前行,來到台27線4k~6k之處,兩旁仍有民宅,甲仙工務段在此進行道路拓寬工程。不願具名的當地居民表示,道路拓寬工程進行期間,家裡的老人都無法出門,只能受困家中,相當氣悶;小朋友出門玩耍、上學時,也讓家中大人提心吊膽,唯恐掉入溝中。

負責本段工程的甲仙工務段表示,本項工程因為遭遇凡那比颱風及梅姬颱風的襲擊,施作上有困難,預定於十一月中旬結束施工。

過了4k~6k的拓寬路段,來到六龜隧道附近。六龜隧道是日據時代留下的通行道路,經歷風雨依然穩固,在莫拉克颱風沖垮外環道之後,便成為六龜往美濃地區的唯一出入口。

但隧道中僅能單線通行,亦無照明設備,騎著摩托車的居民日日穿梭其中,在凡那比災情之後又因施行單向管制,使得出入交通更加危險。

六龜隧道會車 [2]
六龜隧道會車

時常騎摩托車載孩子出入隧道的陳媽媽表示,單邊交通管制維護了汽車的安全,但對機車駕駛人卻加倍危險。有一次她騎在隧道內時,疑因單向管制的失誤,前面的大型聯結車突然停下來,還開始倒車,嚇得她猛按喇叭;唯恐聯結車司機沒有看到機車渺小的身影,或自己根本位於大型車輛的死角,在隧道中發生事故。

「過了一年,這條路修個不停,越修越大洞,又來個凡那比把好不容易修好的外環道弄壞,每一次回家都心情很沉重,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出車禍。」

而負責維修該路段的旗山工務段表示,這是例行養護,只是不斷遭到超大午後雷陣雨與強颱攪局,導致工作遲遲無法完成,他們也十分無奈。居住在新發村的居民田崇一也以荒野保護協會會員的專業觀察指出:「高雄地區已經很像熱帶型氣候,像夏天午後暴雨情形,比以前更加嚴重,對工程和交通都非常不方便。」

2009年,莫拉克颱風創下中央氣象局所有平地測站當日降雨量808.5毫米的紀錄,曾被視為「莫拉克障礙」,無法超越;但旋即被梅姬颱風的939毫米所打破。接連不斷的豪大雨,挑戰台灣舊有的公路系統與養護觀念,大則讓蘇花公路橋毀崖斷、人命傷亡;小則讓六龜居民出入不便、在家門口前寸步難行之憂。

面對不斷刷新紀錄的超大豪雨、漸趨熱帶的午後雷雨型態,我們究竟應該以舊有思維繼續開更寬的路、實施更多大型工程,或者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兼顧居民的生活品質與交通安全?

從位於話題焦點上的蘇花公路到較少人關注的六龜道路,都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極端氣候下的交通運輸政策與居住空間規劃思維。

六龜道路拓寬 [3]
六龜的大人小孩也想要一條安全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