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阿嬤加油!林邊生活重建中心,以音樂協助長者復健

八八風災逾一年多,遭到重創的林邊養殖業雖多復養,但順利復養成功的案例卻屈指可數,然而今年又逢凡那比的大水,對於復建中的災區,無疑是雪上加霜。看著付之一炬的產業,心疼子女的勞苦,這是林邊鄉許多長輩的深藏而難以釋懷的憂心與傷痛。

在林邊鄉生活重建中心(弘道志工協會)與水利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促成社區長者組成音樂班,藉著音樂及律動讓長輩們逐漸走出傷痛的陰霾。10月15日林邊生活重建中心舉辦社區懷舊音樂會的活動,是這些平均年齡75歲以上的長輩第一次登台表演,對於自己的處女秀,長輩的緊張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哇!足緊張,吃到83歲才表演跳舞給人看,足趣味!」83歲的洪王菊蕋阿嬤說,台下阿嬤們的兒子媳婦全都到場幫阿嬤加油。阿嬤們手足舞蹈的努力表現著。「阿嬤加油!」台下加油聲四處響起,掌聲不斷,閃光燈此起彼落,阿嬤們跳的更起勁了。

志工陳巧瑩笑著說:「雖然一下班就必須趕著帶他們練習,時間精力似乎都不夠,但是看著長輩心情愉快跳著舞,我自己更快樂了!心裡也覺得更踏實更有成就!」。帶領長輩們律動的舞蹈老師黃虹育表示:「長輩就像自己家人一般,看著他們每天動一動身體更健康,跳起舞來扭扭捏捏的超可愛,就覺得老人真的是塊寶!看他們高興,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愉快!」

image003 [1]

這支樂團名為「破爛樂團」,以八八風災救災水桶及消毒水用罄後留下的保特瓶為樂器,舞動音符,驅走舊日傷痛,敲出銀髮族的健康活力。(圖/林邊鄉生活重建中心提供)

練習時長輩秉持著做運動的心態參與,但「記舞步、走位」對年長者而言,真是一大的考驗,甚至忘了自己的「斗笠」是該舉高或該放下等不少趣味糗事,但長輩們仍堅持每天練習,經過兩個多月的課程,她們臉上的線條更柔軟,笑容更燦爛。

黃虹育說,練習的時候,有個阿嬤早上才去打完兩支針,隨後馬上又趕來練習,精神讓人佩服有心疼。長輩們也感受到這樣的活動,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精采了,也都表示希望之後類似的活動可以持續。

林邊鄉生活重建中心林明好主任表示,音樂是預防失智與排解寂寞的最佳良伴,懷舊的音樂除了可以懷舊治療外,透過社區的表演交流,還可達到代間的學習效果,更可增強長者的自我肯定,自我成長。林邊鄉高齡人口居多,水利社區更是高齡化社區,透過音樂班創新活力的導入,期盼能讓風災後的高齡者獲得妥善的照顧與走出來的動力。

image004 [2]

阿嬤在台上表演,一家老小全來為阿嬤加油。

image001 [3]

image005 [4]

表演結束,阿嬤由志工攙扶下台,其中不少的志工還是阿嬤們的家人。一場音樂會讓全家老小全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