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愛生活系列(16)被忽視的漢人,要活出社區能量

災後第420天,秋風吹過高雄大愛園區新生的樹苗,距離第一批災民進住此地已經半年。在這段時間裡,大愛村的生活越趨於多面向、人性化、更加地複雜,外界「看不見」的大愛生活面向,也日益增加。

漢人比例日增,園區規劃未改

大愛村中漢民區域目前的唯一住民團體代表,高雄縣杉林八八重建協會理事長王明耀不甘地指出:「上次職訓局來,他們的基層承辦員親口跟我道歉,他說,主委,對不起,我們沒有意識到漢人比例已經比原住民多這麼多了!」王明耀指出,當初原住民首批搬進這個區域,與慈濟基金會發生諸多爭執,導致政府重建工作焦點與空間規劃理念都偏向原住民思維,「漢人成了『爹不疼、娘不愛』的一群人!」

目前以志工身分協助協會的居民鍾皓宇,以自身的建築專業攤開園區規劃圖指出,大愛園區的活動中心與綠帶均集中在原民聚集的B、C區,漢人主要居住的A區只見密密麻麻的住宅,卻沒有活動廣場的設計:「這根本不是適宜人居的社區設計,休閒空間與居民人口不成比例,更別提老人與小孩的活動空間了。而且大馬路都設計得一條直直,車行速度很快,有一些重視小孩安全的家庭,根本不敢放小孩子出來玩。」

對於漢人的種種抱怨,縣政府重建會主任王正一表示,縣政府的確已注意到此一現象,現有的規劃配置確有疏失,即將在第二期的施工計畫中放進「綜合活動中心」,雖然其位置設置在漢民聚集的A區,卻很歡迎全大愛村的居民來使用、活動。

活動中心動線 [1]

園區的活動中心,大門卻向省道開啟,居民必須繞路到省道才能進入使用,現在也即將特例改建成佛堂。

慈善圈地生佛堂,媽祖關公旁邊站

王明耀另以日前慈濟引發的「教堂變佛堂」爭議舉例:「你看,教堂是部落原有的信仰,佛堂是慈濟的信仰,那我們漢人呢?不要說什麼漢人都信佛教,漢人信最多的是道教。我們習慣拜的媽祖、王爺、土地公如今還能去哪裡拜呢?」王明耀以一個漢人住民的心情指出:「沒有一個土地公廟,怎麼能算是一個讓人安居樂業的村子。」

更讓重建協會感到不平的,是園區大門口的活動中心,王明耀指出:「門口的活動中心,本來保證說要給我們當活動中心,結果我們要去借鑰匙卻都借不到,讓我們只能在旁邊的小房間開會。我上次就逼問縣政府,這邊到底是不是打算變佛堂?縣政府被我問到沒辦法,當場就說,是,這裡就打算變佛堂!」

目前重建協會活動只能蝸居在接待客人的「耆老中心」裡,且「耆老」之名也是以部落思維設計、命名,讓大家連嘆無奈。

而從一個空間的動線配置,也可以看出當初規劃者預設的空間使用者是什麼樣的人,王明耀抱怨:「我早就覺得他們想把那裡變佛堂,你自己去看看,從我們園區到活動中心,竟然沒有直接的馬路到達,還要開到外面大馬路去!這怎麼看都不是要給居民用的。」

面對繼「教堂變佛堂」爭議之後產生的「活動中心變佛堂」的問題,王正一解釋:「這是一個特殊的過程,因為之前慈濟因應原住民要求,替他們蓋了一個教堂,那有些漢人就感到不滿意呀,認為沒有尊重漢人的信仰。所以,慈濟就主動向我們提說他要把活動中心整理成一個宗教信仰中心,我們覺得這樣很好,就答應了。未來這個宗教空間的規劃,也將由慈濟負責主導。」

至於住民團體目前可否使用活動中心?王正一回覆:「活動中心只是主要大廳不能使用,旁邊還有很多空教室,歡迎他們去申請借用。未來佛堂蓋好以後,住民活動只要『符合佛堂活動氣氛』,也還是可以申請使用。」

不過,縣政府顯然也知道這樣變更地目以供特定宗教使用的方法是「特例」,不能成為常態,王正一表示:「這次活動中心變佛堂背後有一個過程,我們下次不會再允許什麼土地公廟、媽祖廟用這種方式來取得用地,想蓋的人一定要循正當管道購買土地、取得使用許可,且要蓋在大愛園區的外面。」

大愛村公共空間 [2]
大愛村的漢人區住宅密密麻麻,唯一的活動空間是兩間小小的耆老中心(紅框處),缺乏公共生活開展的場所。

居民自主寫歷史,不作錫安山第二

慈善團體為德不卒,面對居民質疑,才提出補救方案,幸賴縣政府開特例出手相救,才解決這左支右絀的窘態。身為園區漢人代表之一,王明耀重批:「慈濟當初蓋好房子,就應該功成身退,不要干涉居民生活這麼多。我們的重建生活當然該由我們自己主導,我們才知道自己社區的能量在哪裡!慈濟以宗教團體之姿介入這麼多,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難道要大愛村作錫安山第二?」

王明耀語重心長地指出:「台灣的社區一直都是住商混合,慈濟希望這裡成為整整齊齊的模範住宅區,那是不可能的事。外來的人來到這裡,連份報紙、可樂都不知道要去哪裡買,除了看大愛沒有其他娛樂,絕對不可能久留,不打破住商分離的限制,真情巴士怎麼玩都不可能成功,大家只會覺得來這裡好熱,下次就不來了。」

身為漢人主委,王明耀不願慈濟介入太多產業與生活重建的過程。杉林重建協會的成立大會上,協會在公開簡報中信心滿滿地表示:「重建尚未成功,同志尚須努力。大家今天如果能在這全國第一座永久基地,貢獻一己之力,進而打造成禮運大同的理想社區。那麼我們將可以告訴我們的晚輩說:我們正在寫歷史!」

未來,有人預備成立農產加工廠,有人想將這裡改建成招待背包客的免費民宿,雖然均在想像階段,卻也看出王明耀主張的「居民才擁有重建的能量!」所言不虛。

面對政府資源分配偏頗、空間規劃思維有待修正等等問題,夢想將自家永久屋變成民宿的志工鐘皓宇更進一步指出,「原民區」跟「漢民區」中間的大草皮,應該規劃成公園,讓原民與漢人在此共同休閒、交流、認識。

「雖然現在因為資源分配不均,又有文化上的一些差異,導致大家氣氛真的有點緊張,不過那並不是居民本身的錯,等到政府與慈濟修正觀念之後,我們還是要來進行原漢交流的努力。畢竟這對漢人來說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我們一定可以成為一個非常特別的社區!」

在災後重建已經漸漸邁入「生活重建」階段的此際,政府與NGO在過去一年所扮演的角色是否該有適度調整與修正,讓自己成為大愛村生活重建的助力,而非一片善意,卻無意扮演了重建阻力?在大愛村漢人的身上,可以尋得另一種答案。

[3]

大愛村的居民與鄰居分享地瓜葉。新大愛生活應該有人情味,不該有太多外人意圖建設模範村的慾望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