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舟曲報告 (1) 前言─難以接近的「不屈之舟」

編按:

莫拉克颱風的重建仍在蹣跚起步,九月份的凡那比颱風再度摧毀屏東排灣族人的來義東部落,也讓南台灣陷入汪洋。頻繁的災難不只限於台灣,8月份在中國舟曲,一個藏部自治洲,發生了「特大泥石流」,根據官方說法,有一千五百人喪生其中,民間數字自然遠高於此。

一次又一次的災難,我們學習與累積了什麼?如果不止於旁觀,真的走進現場,注視、記錄、分享、對話,是否能讓我們對災難的成因以及相處之道多認識一點?而台灣在經過多場災難之後,我們發展出的應對模式,與其他國家的差異是什麼?我們是否能用台灣之眼看見世界,而不總是依賴外電的二手報導?

在上述問題架構下,莫拉克新聞網獨立記者鐘聖雄,進行了這趟中國舟曲之旅,因中國於災後採取封鎖模式,在許多友人協助下,記者突破困難,在被允許的有限時空下,管窺中國的舟曲重建模式,與台灣的重建經驗互相參照。也期望日後能看見更多台灣記者進行的獨立深度報導,豐富新聞視野。

從今天開始,一連七天,我們將與PNN [1]旺報 [2]同步刊登「舟曲系列」的文字與影像報導。本文為系列之首,閱讀系列其他文章請見文末附錄。

前言01 2010年8月7日深夜11點左右,甘肅省舟曲縣東北部山區降下特大暴雨,引發三眼峪、羅家峪2條特大泥石流,沖毀城關鎮300多棟民房。中國官方統計,此次估計約1,500人罹難,另有數百人失蹤。然而,幾乎所有當地人都說 – 少說也死了5、6,000人 [3]

舟曲為藏人居住地,過去有隴上桃花源的美名,如今卻已被天災人禍聯手破壞得面目全非。如今仍矗立在白龍江岸的「人間仙境」立牌顯得格外諷刺。

前言02 舟曲過去有隴上桃花源的美名,如今卻已被天災人禍聯手破壞得面目全非。如今仍矗立在白龍江岸的「人間仙境」立牌顯得格外諷刺 [4]

一、前言

2010年8月7日22~23點左右,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城關鎮一帶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由三眼峪、羅家峪傾洩而下的200萬立方公尺泥石流直擊月圓、三眼、瓦場村,並波及縣城所在的城關鎮一帶,沖毀300多棟房舍,並在白龍江形成堰塞湖,導致沿岸大淹水。官方統計,有將近1,500人在此次災難中喪生,當地居民則稱死亡人數至少有5千人。

災後,中共緊急調配解放軍、武警等外來支援力量進入災區救災、重建。然而,與玉樹、汶川震災不同的是,此次中共並不允許NGO直接進入災區發送物資,而是統一交由民政系統統籌物資發放,外來團體若想發送物資,均需與民政系統接洽。

我在8月底進入舟曲前,便一再被曾經進入舟曲的志工、媒體從業人員警告,表示舟曲已進入封鎖期,謝絕「非中央」媒體採訪;不但進入災區不易,就算能成功進入,恐怕也無法順利採訪。最後,我以志願者身份進入災區,但因為「台灣人」身份敏感,所以24小時均有人在身旁「關切」,縣團委亦不斷以「沒忙可幫」為由,勸我離開舟曲(最後甚至以舟曲將「封城消毒」為由要我儘速離開)。

以下的系列報導是我在舟曲2天3夜以來的觀察,將分成6大部分處理,依議題面向分別為一、死亡人數釐清。二、重建現況。三、致災原因。四、災區學童問題。五、心理創傷輔導,以及「莫拉克風災與舟曲泥石流對比」(如後)。

由於此次我並非以「記者」身份進入災區,而是以志願者身份進入觀察,因此本系列文章在採訪階段,便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至動筆時更感到困難重重。因此,以下的文章有一部份是現場報導,也有一部份是我的心得與觀察,希望在舟曲已進入「封鎖期」,且外界幾乎已經沒有任何後續報導的此刻,這系列文章能幫助讀者進一步瞭解舟曲現況。

前言03 一名當地人穿著印有「不屈之舟」文字的T恤,但願無形中也能為所有救難者、倖存者加油打氣 [5]
一名當地人穿著印有「不屈之舟」文字的T恤,但願無形中也能為所有救難者、倖存者加油打氣

二、莫拉克風災與舟曲泥石流救災重建對照表

台灣莫拉克風災甘肅舟曲泥石流
第一時間救災國軍、消防、警政系統進入災區救援,NGO和民間個人也自發性協助救災以解放軍、武警、保安為主要救援體系,配合當地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者協同救災並提供物資
死傷人數724人官方公佈約1,500人,當地居民則稱至少5、6,000人
個人志工角色可長期在災區駐點服務8月底時,舟曲縣府就陸續以「沒事可做」為由勸離志願者,截至9月中旬,當地已幾乎沒有外來志願者
災區位置以山區為主,也有沿海災區,分佈廣泛甘肅南方山區,位置偏遠
族群敏感性各族原住民甘南藏族
情報彙整網民自主發起情報站,分享統計資訊及災情匯報以中央媒體發佈消息為主
媒體採訪報導無限制初期無控管,但搶救期後便開始「勸離」國內外「非中央」媒體。至8月底時,已無任何「非中央」媒體在災區採訪
國際援助「第一時間」拒絕國際援助,後來則表示只是「暫時拒絕」(註1)拒絕國際援助
硬體重建緩慢。部分偏遠災區至今仍無太多重建跡象快速,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許多房舍殘骸就已清除
疏浚與清淤緩慢快速
救援物資仰賴民間捐款與NGO協助民間個人可載送物資前往災區,但NGO捐贈的物資,則需統一委由民政系統發送
災區工作站各NGO進駐幾乎無NGO(註2),以政府單位為主
災民中繼安置NGO協助,或分配至軍營、活動中心等地,選擇租屋則可領取津貼,許多人面臨離鄉(村)問題民政系統發放帳棚統一安置,或可選擇依親,地點都鄰近原住居地
永久屋安置NGO出錢出力,政府協調用地與建照取得國家興建永久屋,提供災民免費進駐(規劃比照汶川重建)
安置狀況許多地區災民仍未得到適當安置,今年颱風仍得待在危險區域承受風險,或得受命撤離原住居地2012年完成永久屋興建(預計)
遷鄉(村)或原地重建都有原地重建(在鄰近縣城處尋覓適當地點)
重建配套政策莫拉克重建特別條例
土地徵收政策可配合徵收原住居地土地,無毀損之房屋可做農舍使用,未來劃定特定區域限制開發所有私人「宅基地」(註3)統一收回由政府支配
是否擁有永久屋所有權否,僅有使用權,不可處分,直系親屬並可優先繼承否,僅有使用權,不可處分,直系親屬並可優先繼承
是否擁有永久屋土地否(註4)
地方政府角色在各方面具備決定權,行使地方自治職權聽中央命令

註1:

有關「馬政府拒絕外國援助」的報導,曾在風災後引發社會各界爭議。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曾出面回應,所謂「拒絕」只是「暫時不需要」,並不是真正拒絕,總統馬英九亦出面表示「從未拒絕國際援助」。然而,也有媒體找到外交部發給各駐外使館的電報,內文明載:「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

註2:

8月底記者進入災區時,舟曲唯一還在當地服務的僅有一家甘肅當地的心理輔導團隊,其他大型NGO(如紅十字會、樂施會)不是早已退出,就是被民政系統告知,所有物資捐贈都需通過民政體系,不得由組織自行進入災區設點。另,許多NGO則是根本沒進入災區,例如甫在中國掛牌的慈濟基金會就沒有參與此次舟曲重建。

註3:

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是指建了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類型。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公民個人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同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第三十七條規定:耕地、宅基地、自留山等集體所有土地使用權不能抵押。

註4: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是一般人購買房屋,也只擁有70年的房屋產權,同樣不具備土地所有權,所有土地都歸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