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那瑪夏:我們還在期待救護車什麼時候來

0915 編按:關於那瑪夏山區已有四輪傳動救護車一事,感謝中央重建會張恒裕處長細心解說其處理細節,張處長確實清楚那瑪夏山區僅有一般型的救護車,而非四輪傳動救護車,但山區的醫療服務問題仍需相關單位重視,除釐清目前那瑪夏鄉的救護車配備外,希望大家能夠持續關注這個議題,讓原鄉與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能夠再向前一步,避免延誤就醫的憾事再次發生。

5月29日,那瑪夏鄉達卡努娃村一位村民因肝病惡化急需下山就醫,無奈連日的豪大雨阻斷山區道路,居民出入僅有關山─南化的替代道路,若無四輪傳動車輛,根本無法自行下山,加上消防隊上的救護車並無四輪傳動功能,無法將病患載送下山,該名病患後由一名公所職員開著公所內具四輪傳動的公務車將病患載往南化,由甲仙的救護車把病患接駁送醫,但這名病患最後仍不幸往生。

此事一出,那瑪夏鄉的救護車需求浮上檯面,居民們紛紛要求,希望公部門能將配一輛四輪傳動救護車給三民消防分隊,高雄縣政府原民處處長谷縱‧喀勒芳安也在得知病患因延誤就醫往生一事後表示,原鄉確實有這類的醫療需求,將把此事轉往議會討論,在議員李德康、謝貴來、孫慶隆等人的建議下,谷縱轉述,當天消防局局長也認同應將此列為年度計畫。

9月9日,中央重建會除日前針對八八大礙關注小組「愛我,就請給我四輪傳動救護車」影片及相關新聞發表聲明,內容提到:

「另行政院衛生署於88風災過後,即依高雄縣政府衛生局、新竹縣政府衛生局、臺東縣衛生局所提需求,於98年9月7日同意補助高雄縣那瑪夏鄉衛生所購置四輪傳動巡迴醫療車2輛,新竹縣五峰鄉衛生所2輛,臺東縣金峰鄉及達仁鄉衛生所各1輛,俾能提供重建區民眾最合適之醫療需求,其中高雄縣那瑪夏鄉衛生所四輪傳動巡迴醫療車已於98年10月13日完成購置,使用情形良好;另高雄縣政府衛生局為所轄桃源鄉衛生所申請購置四輪傳動巡迴醫療車1輛,行政院衛生署亦於99年3月16日同意補助在案。至於重建區急需四輪傳動救護車部分,因屬地方政府權責,本會已將此意見轉請高雄縣政府等考量卓處。」

媒體報導重建會回應「那瑪夏當地已有四輪傳動救護車」,並表示已向三民消防分隊詢問後得到的回覆,這輛重建會所說的「已經存在」的四輪傳動救護車引起當地居民不滿與不解,究竟,這台救護車在哪裡?(註:經張恒裕處長說明,重建會的回應為,那瑪夏雖有救護車,但非四輪傳動車輛。)

瑪雅村村民林民傑表示:「我確定沒有啊!我們也還在期待什麼時候來。」曾任縣議員的林民傑更指出,民國92年,他曾在議會中提出山區四輪傳動救護車的需求,會中得到明確答覆「會有一台」,但當時那瑪夏鄉衛生所認為應該先配有肝病篩檢機器為首要。

那瑪夏鄉民代表李惠民也表示確實沒有看到山上有四輪傳動救護車,「我跟消防隊確認過,他們說真的沒有,他們有的就是一般1200 c.c.的小貨車,只有這個才是有『四輪傳動的車』。」

對此,三民消防分隊隊員林聖民說:「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這個東西(四輪傳動救護車)。」他說,山上目前的救護車在台21線阻斷時,會走大埔的替代道路。

註:那瑪夏鄉在台21線不通時,通常選擇大埔、關山兩條替代道路通行,大埔的道路一般車輛在天候狀況允許下皆可通行,關山往南化的替代道路則一定要是四輪傳動車輛才可行走,但有時若達卡努娃村與瑪雅村之間的交通阻斷,車輛進出就只能走關山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