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勤和報告:平台避難屋、樂樂段永久屋進度說明

前言:

9月4日,高雄縣原民處在勤和教會舉辦說明會,向勤和村民說明平台上的公用避難屋建造情形,以及樂樂段永久屋的最新進度。做為勤和村避難屋、永久屋事宜的聯繫窗口,原民處長谷縱及三位科長全數出席。援建單位紅十字會、接受紅會委託設計避難屋的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也都到場向村民們詳細說明避難屋規劃。

縣府展現較以往積極的態度處理勤和的安居安遷需求,在場村民都仔細聆聽,並對原民處長官、各方支援協助的團體表達謝意。不過,與會的勤和村民中,幾乎都是選擇平台避難屋的,選擇樂樂段永久屋的村民們則認為已經掌握了樂樂段方面的進度,所以並未出席。

勤和人各自踏上不同的重建之路,包含遷居杉林永久屋、爭取樂樂段永久屋以及原地重建,但有災難來時可至勤和平台避難屋等三種不同發展。這段期間,為了爭取安身落戶之處,就已耗費許多心力,未來除了房屋的重建之外,重塑社區間的凝聚力,恐怕也是勤和人另一項漫長考驗。

勤和平台的公有避難屋規劃

位於平台上的避難屋,現已經有怪手在整地,預計要蓋4棟公用的避難空間,每棟容納40人,共計可容納160人汛期避難;另有2座公用廁所、1座備災中心。若無天候意外,將在10/1舉行立架典禮,正式開工,期望在12月底正式落成。

谷縱處長指出:「避難屋是共同擁有,不屬於私人。」未來,除了勤和本村居民,位在勤和村的桃源國中師生、或在道路中斷因故滯留勤和的桃源鄉居民以及外來遊客,都可以使用。不過,避難屋是根據莫拉克特別條例興建,條例三年就會撤銷,避難屋依規定也將拆除。勤和重建會的幹部特別提出,避難屋的需求仍要取決於重建整體情況,將來若有必要,也會再向公部門尋求調整,延長期限。

平台上的避難屋是由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援建,委託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將來也會由紅會高雄支會持續協助勤和村民完善防災備災措施。未來,備災中心會儲放備災物資,也做為救災指揮使用。

因應避難屋的臨時性和機動性,建材也設計成方便組裝拆卸的形式,不需要大型的機具上山,避開部落路況在雨季中時好時壞影響造屋進度的困境;盡量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的土石、木頭,透過悉心設計,減低經濟成本,也降低周邊環境的負荷。在紅會簡報房屋規劃中,也特別提出,「重建不只是房子,還希望能凝聚社區的意識。」

居民們靜聽簡報,也有人提出問題。一位村民詢問,從部落前往平台的路太窄小,未來避難屋建在平台,是否需要整修這條聯絡道?對此,桃源鄉長謝垂耀回應,這條聯絡道已經四次流標,現在正在調整道路的設計,繼續招標。

谷縱處長補充,工程流標的問題,是很多原鄉重建的困難之一。「設計得太好,廠商考量成本,競標意願低,常致流標」。鄉公所表示會繼續上網招標,早點發包這條路。

寶來樂樂段永久屋的進度

介紹完避難屋的規劃,谷縱並報告遷居寶來樂樂段永久屋的進度。

土地取得方面,樂樂段土地長期承租給外來漢人、平埔族使用,許多土地承租戶已使用了四、五十年之久,還需進行協調、補償。原訂的協調會則因颱風改期到9/9。土地變更方面,也已委託建築公司規劃,8月底已流標一次,仍持續上網招標中。

谷縱表示,縣長很重視樂樂段的進度,希望在11月底前完成建地變更。至於援建單位,縣府則協調法鼓山協助,已有到現場看過土地,但確切結果仍待縣府到法鼓山做詳細簡報而定。

未來,0.98公頃的永久屋預定地上,最多可興建40戶,只限勤和村人申請。縣府在協調土地、援建單位的同時,也已經展開永久屋初步審核,現在受理有32件,到9月底前都可申請。縣府會將通過核配的戶數,提供給援建單位參考,以決定要蓋多少房屋。

不過,以上的報告,因為申請樂樂段永久屋的村民都沒有到場,無法討論。倒是在場其他居民,提出了一些流傳在村子裡的普遍疑問。

有人詢問,是否到樂樂段的永久屋,也是採取到杉林大愛園區一樣,一屋換一屋的形式?原民處陳科長回應,永久屋的申請標準是完全一致的,申請了就不能回原房屋居住;申請的資格、房屋規格也都是一樣。

也有的居民代親戚提出問題:「申請過大愛村的是否可以再申請?」陳科長表示,原則上會受理,但順序會擺在後面,因為目前已經有32戶提出申請,上限只有40戶。

樂樂段永久屋進度出現轉機後,有意申請大愛園區永久屋未通過的勤和居民,會希望試著申請樂樂段永久屋。另也有已入住大愛園區的居民,對樂樂段永久屋的情況很關心,認為一樣是永久屋,位於山上的比位於山下的更適合生活。

據悉,樂樂段永久屋進度經過一年的漫長等待,現在已列入縣府列管範圍,縣府正採取較以往積極的態度加緊處理中。而未來有多少人家有意願遷居於此、又有多少可核配通過,則還待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