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前言:

八八風災一年之後,災區部落所要面對的,不僅僅是重建條例後續混亂生活的繼續適應。在協助部落在重建過程的部落青年,也開始思考風災過後在部落又該如何協助部落,甚至是遇到遷村後的文化衝擊下,又該從何建立起自己母體文化的基礎?

在8月13以及14日這兩天,恰巧也是好茶村0813之後的第三年,在屏東隘寮營區的好茶村安置所,魯凱青年行動小組舉辦了青年共識平台工作坊,邀請部落的青年以及耆老共同討論當代魯凱族群所面臨的問題。

當天也邀請到好茶部落的耆老邱金士,他表示從0813歷經88,三年的時間,最怕的就是族人的精神也跟著流失。邱金士也透過自己20年前回部落的經驗,與部落青年交流。

對於風災過後原住民面對「回家」的問題,邱金士表示,「山是你們的,為什麼要越過警察哨才能回家?而面對部落重建的問題他也表示,最大的問題是『一定要問別人』」。他說,我們要回去,沒有人可以干涉我們,如果我們堅持要回去,「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image001-480 [1]

當代魯凱族青年面對部落回到部落工作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image003-480 [2]

魯凱族青年都想回家幫忙?但是什麼樣的方法才算是幫忙?當下面臨的問題又該如何面對?

我們的問題,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本身。

當代原住民同時面對主流社會的生活壓力以及部落文化的衝擊,在八八風災發生過後,更凸顯出兩者之間的衝擊。面對部落族人產生認同的問題,邱金士表示,「我們的問題,不是別人,是我們自己本身。」

他說,「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被認同?你們的國度本來就在那裡。還要問別人才能回家嗎?一定別人承認你存在,你才能存在嗎?一定要日本人發現我們以後,我們才開始存在嗎?當現代文明還沒有睜開眼睛的時候,我們就早已存在。」

對於八八風災的重建問題,他也表示,早期族人修路,都是自動自發,部落裡的青壯年男女,都自己帶著便當協助部落裡的事務,不需要代價,自已創造自己的安樂國。

他說,早期部落的人,村長一發號施令,所有的人就自己帶著便當,一起去修路。部落裡每一年道路崩落的時候,族人會不計代價,來到崩塌的地方修路。反觀現在,為什麼我們一定政府給我們錢開路,蓋橋梁,我們才能回家?

他表示,部落過去老人家就是帶著這個精神倫理下來,從永恆的歷史裡都是帶著這樣的精神。因為祖先憑著這樣的精神,我們才能夠站在這裡。

[3]
好茶部落的耆老邱金士

image005-1 [4]

好茶族人邱金士以圖片像大家說明,部落裡每一年道路崩落的時候,族人會不計代價,來到崩塌的地方修路。反觀現在,為什麼我們一定政府給我們錢開路,蓋橋梁,我們才能回家?

image007-1 [5]

今天最大的問題是,「一定要問別人」。

對於風災過後原住民面對「回家」的問題,他也表示,山是你們的,為什麼要越過警察哨才能回家?部落今天最大的問題是「一定要問別人」。

他表示,我們要回去,沒有人可以干涉我們,如果我們堅持要回去,「回家,還要問別人嗎?孩子們。」

邱金士也分享20年前回家的經驗,他說,「親愛的孩子,不要悲觀,祖先的雙臂是打開的,隨時都可以回家。不要問別人,不需要別人認同,你自己就是屬於那邊的。」

部落重建發生的大大小小紛爭的問題,他也表示,這個過程的問題是因為部落失去了這一樣東西-「精神倫理」。他說,「我們愛慕別人,我們喜歡方便,我們失去了祖先的一個重要『精神倫理』,最後,我們只帶著一個樣板下山。」

你要因為天天那個「餅乾」的原因,付出代價。

他也表示從813到88水災後,最痛苦的就是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族人說,「我寫切結書,我永遠在家裡。」他也說到,「只要你吃別人的『餅乾』,完了,你就不能回去了。」你要因為天天那個「餅乾」的原因,付出代價。更警惕部落青年,祖先的「精神倫理」不要丟掉。

image009-1 [6]

邱金士期勉大家:「不要為了外界的餅乾,放棄部落的精神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