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林邊遇雨則淹,台鐵工程限期改善

莫拉克風災後,橫跨林邊溪上的鐵運橋樑遭到衝毀,使得鐵運交通中斷,台鐵也儘速地搶通,恢復原有的載客功能。但在施工過程中,台鐵卻將原有排水涵洞堵塞,使得午後大雨一來,造成林邊鄉光林村鐵路沿線一帶的積水,淹怕了的居民,甚至還在住屋旁築起牆來,防止水又淹進家園。

為此,林邊鄉公所長期放置一台移動式抽水機。但鐵路局的反應卻是:「一切都是天災。」,再則就是與鐵改局互踢皮球。再經立委助理協調後,決定先在積水區內挖集水井集中區域內的積水,並由抽水機抽至林邊溪排放,待鐵路高架化工程通車後,再行區域排水系統的重新規劃。

00039[13-50-34] [1]

在這一帶住了將近三十五年的陳老先生說:「除了四年前和這次八八水災,堤防潰堤以外,這裡從沒進水的。但自從鐵路局把它(排水涵洞)堵住以後,這裡每次只要一下雨就會淹水」

老先生指著自己家門旁的一堵水泥牆說,為了防止水再淹進門,他花了四萬元建的。陳老先生相當氣憤,因為整個光林村就只有他們家在淹水。

光林村村長劉益昌對這一帶的問題表示相當頭疼,他說:「八八水災之後,原本排往放索溝抽水站的排水箱函遭台鐵工程堵塞,使得水只好往市區的方向排,市區的水溝無法負荷這麼大的排水量,所以這裡只要雨一大就會積水。」

林邊鄉公所也數度與鐵路局反應此事,但卻呈現鐵路局與鐵改局互推責任,甚至還推說,這是天災造成的。

7月29日,立委助理出面協調,邀集各相關單位現場會勘,並擬定責任的釐清及改善的方案,過程中,鐵路局代表仍認為責任不在己方,鐵道下箱函的排水本來就有問題了。

會勘後決議,由鐵路局編列預算,鐵改局施工,在鐵道旁的積水區域,施作一個集水井,將區域內的積水導入,再由抽水機抽出排放。林邊鄉長鄭信政說:「集水井將在鄉公所把設計圖給鐵改局後一個月完工,期間鐵改局亦清理區域的的排水道。但這只是暫時的方式,林邊排水的問題必須等到明年底鐵路高架化完工之後,才能進行重新規劃。」

00000[19-24-44] [2]

林邊鄉公所、屏東縣政府、鐵路局及鐵改局等單位,共同會勘台鐵工程堵塞排水處。

00005[19-25-30] [3]

林邊鄉長表達地方的聲音,希望相關單位儘速改善。

00008[19-26-32] [4]

附近居民陳老先生也忍不住表達自己的意見。

00011[19-27-14] [5]
鐵路局代表認為排水在災前就不好了,責任並不全在台鐵。

00013[19-27-40] [6]

鄉親[19-28-41] [7]
台鐵工程堵住排水出口造成住家「遇雨則淹」,居民陳先生相當氣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