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阿里山嘉邑三橋已通 政府一座仍無蹤

嘉邑行善團等民間公益團體合資5400餘萬元在嘉義縣阿里山鄉興建紫荊1、2號橋及仁進橋3座橋樑,24日在數百位村民及志工見證下,由總統馬英九及縣長張花冠等剪綵啟用,馬稱許嘉邑行善團義舉,讓他很感動是「台灣之光」。

去年八八風災,曾文溪及托亞其伊溪爆發土石流,沖毀下游茶山橋等橋,讓嘉縣阿里山鄉、高雄縣那瑪夏鄉等原住民部落成為孤島,數千原住民對外交通受阻,苦不堪言。

去年10月行善團決定助建

嘉邑行善團本著造橋舖路行善積德理念,八八風災後,不畏艱難,第一時間投入災區重建,去年10月在地方陳情下,派員實勘後,決定傾全力協助原住民解決行的問題。

行善團在會員支持與港澳台灣同鄉慈善基金會、高雄妙法慈善會、原始佛法三摩地學會及美國休士頓台灣人傳統基金會等民間公益團體捐助下,去年底斥資5400餘萬元,在曾文水庫上游與黃九坑溪之間興建「L形雙聯橋」(總長144公尺)及在茶山村口托亞其伊溪蓋「仁進橋」(橋長50公尺),為那瑪夏鄉與阿里山鄉建構便捷交通網絡。

行善團數千位志工經歷8個多月施工,茶山村「L形雙聯橋」的「紫荊1號橋」、「紫荊2號橋」及「仁進橋」3座橋樑施作完竣,昨日通車剪綵。

嘉邑造橋義舉 馬:台灣之光

馬英九感謝民間公益團體慷慨解囊,稱許行善團發揮台灣人善良、勤奮及包容等核心價值,把善心向全世界傳播,是台灣之光。

漏提縣長 鄉民批馬不尊重

惟馬英九致詞介紹在場來賓時漏掉縣長張花冠,事後張花冠雖表示不以為意,但與會民眾私下議論紛紛,認為馬不尊重地方父母官,欺負嘉縣民莫此為甚。

鄉長也不滿政府重建效率

阿里山鄉長陳明利對紫荊1號橋等3座橋樑啟用,更大刮政府鬍子,強調該鄉沖毀待建橋樑有20餘座,民間興建橋樑都已啟用,由政府主導重建的橋樑,卻連1座都還沒動工,相較民間的高效率,政府應檢討。

張花冠感謝行善團義舉,但認為攸關觀光發展的茶山橋應列為優先重建,該座橋樑重建經費2億2000萬元,中央核定1億5000萬元,不足7000萬元經費,中央應全額補助。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2010072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