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馬總統第三次的嘉蘭之旅

十月三日中秋節,同時為芭瑪及米勒雙颱近逼台灣時刻,馬總統在賴峰偉副秘書長的陪同下,上午到介達國小二樓簡報室,聽取嘉蘭村民的心聲及嘉蘭自救會為重建家園的簡報,並請消防局做了防災簡報,這是馬總統第三度來到嘉蘭部落。

馬總統表示,行政院及各相關部會首長,應透過縣市地方政府了解民情,就算因災區危險,得強制遷村,也應該和民眾溝通,達成共識再做動作,希望每個單位可以在分工明確下,充分合作。同時村長與鄰長,應確實跟村民說明政府政策目的及策略應用的方法,透明化說明,以免民眾因不了解政府如何運作,導致彼此誤會與災民不安。

總統更表示「每一個颱風,都應把它當作『莫拉克』來處理!」,如果每一個颱風,從預報開始,大家都會謹慎面對,儘管不確定是否會有風雨,透過「開口條約」,政府會預支國軍及民間資源,到各可能受災地區做預防,「這個資源花下去,也許會因為颱風沒有造成災情,而沒發揮作用,但,我們寧願風和日麗,也不要看到滿目滄痍!請各單位好好合作!」

嘉蘭村民的希望

接著,嘉蘭自救會張振明會長向總統提出了嘉蘭重建方案,同時附帶提到是與台灣好基金會 [1]合作的方案,會長表示:「本方案要讓世人看到我們是如何重建,並希望政府看到我們不足之處,能夠協助我們成為重建示範村!」

image003 [2]
(圖中簡報說明者為「嘉蘭自救會」副會長宋仙璋先生。攝影/楊念湘20091003)

嘉蘭災民及全體村民,希望政府未來,能夠針對四個部分來作協助:

(1) 希望政府能好好協助規劃嘉蘭村整體環境安全,以讓嘉蘭村能永續居住

(2) 希望政府能好好協助安置災民,以讓大家可以回到日常生活

(3) 災民永久屋土地的確認希望行政程序得到協助。

(4) 協助嘉蘭示範村之成立。

針對永久屋的問題,後續有許多村民提出訴求,例如:

(1)希望能將嘉蘭村新富社區旁,現為保留地的土地之地目變更,以作為搭蓋永久屋之選地。

(2) 希望政府從優徵收該段土地,讓地主願意釋放土地。

(3) 另外,因為受災中,分屬四個部落,在規劃分配災民組合屋時,縣政府能夠將人際關係的互動及文化元素納入必要考量,千萬不要打散部落,同時,將建築添加符合原住民的風格。

針對嘉蘭示範村的成立,村民也提出幾點計畫:

(1)希望成立八八水災紀念公園,以作為歷史記憶及觀光發展的基地。

(2)永久屋的興建與規劃,應有本地文化特色。

(3)產業重建的協助。

在產業重建的部分,村民進一部說明,希望政府能夠提供足夠的漂流木資源,以作建屋,培育木工人才,設立木工廠,發展木工藝術及商業行銷的基本物料。同時,也希望成立嘉蘭村婦女布工坊,以發揚原住民傳統衣飾文化並兼顧生計。

有村民強調說,嘉蘭村作為重建示範村的努力,不只是對自己有利,也希望能夠成為其他災區部落,重建學習、模仿的對象。

image005 [3]
(位於嘉蘭村的永久屋暫定選址)

政府官員對於嘉蘭村民的回應

在村民表達意見後,與會各主管機關官員,針對村民的希望,也提出回應。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表示,地目變更的部分,目前初步評估是可以的,但結果要等到下星期,協調過後才能確定。

原民會官員表示,政府會積極協助,嘉蘭村產業重建與家園重建計畫,所需的兩千噸木材,政府目前可提供兩百噸的不具標價的木材,而具標價所需的一千八百噸木材,必須再經過內部各單位的商量。基本上,村民所提的一切訴求,會在做整體評估之後,給予所需的資源。

在產業重建部分,原民會表示已經在內部開始討論,經濟部官員表示,將結合各中小企業、財團法人,與十一家地方特色產業,相互合作並支援,如金針花、洛神花產業…,勞委會出席人員則說明,會用「以工代賑」的模式,協助產業重建…」。

總統結論

在聽完大家的意見與官員的回應後,馬總統作了以下的結論:「下星期周末,原民會及政府代表,將會到鄉,說明各村的遷村與否事宜,若是在危險區內的部落,雖然法令上,可以強制遷離村民,但一定會與大家溝通,取得共識才有動作,大家不用擔心,在產業重建的部分,政府也會全力配合。」

居民感想

馬總統第三次來到嘉蘭,有居民表示,這一次帶來的官員,好像處理問題的能力與熱情也變高了,大家對「問題的落實程度」也就更佳期待。有人樂觀期待:「總統來了,總統也說了,一切問題都解決了」,也有居民擔心,不知道會不會之後作的又和說的不相同。不過,這次馬總統的嘉蘭行,讓多數與會的居民,對重建增加了許多期待。

image001 [4]

馬總統第三次來到嘉蘭,都覺得這一次官員反應比較熱情,對未來的期望也增加了,也希望將來都能順利實現。

image00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