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天堂有路回不去:達來部落生者與逝者的困境

三地門鄉達來村的排灣族部落,在八八風災後選擇了原地重建,只有少數幾戶選擇搬到長治分台基地的永久屋。而目前在原地重建最大的威脅,就是面臨大雨來臨時,大量從山上奔騰沖刷而下的雨水。

選擇原地重建的達來部落,在八八風災之後,最急迫的就是24縣道工程的搶修計畫,而風災造成部落裡大大小小的坑洞路段,也更凸顯出小部落需要修築道路工程,維護最基本生命安全的的悲哀與無奈。

在八八風災發生後,也沖毀了部落裡通往墓地的通道。達來村長指著這條坍方的路段說:「你看,我們部落現在逝去的親人,現在是天堂有路回不去。」

image001 [1]
達來部落裡通往墓地的路段,在八八風災後,便斷連了族人與過逝親人的連繫。

大雨時台24線的威脅

現在的達來部落在20多年前,從對面山區舊達來遷到現在的區域,雖然改善了族人生活以及工作求學的便利性。但面對大雨來臨時,部落緊貼著台24線夾帶大量雨水的威脅,讓部落族人在面對雨季或是颱風時,不免感到擔心雨害怕。

回憶起當時八八風災部落面臨莫拉克颱風,夾帶大量雨水所發生的情境,郭牧師氣憤的表示,當時雨水很大,一直一直不停的下,大家都嚇壞了。牧師跟村長帶著村裡的族人前往三地門鄉公所避難時,當時的鄉公所執行救災的承辦人員,還對他說,「鄉公所沒有叫你們下來,你們下來做什麼?」

郭牧師也表示,當時帶著部落的族人逃命,卻受到鄉公所不理不睬的態度,還對族人表示,沒那麼嚴重。面對這樣的情況,部落原地重建,目前最急迫的就是要趕快將24線道路段的防災設計,趕快做好,以確保族人的生命以及土地一直流失的問題。

image002 [2]
達來村長表示,台24線的水溝,只要遇到大雨,便失去「排水」的作用。

image003 [3]

達來村長表示,當初不斷的向鄉公所反映,台24線的水溝,要重新設計。他表示,只要下起大雨,雨水便會滿出只有不到小手臂高度的水溝,所有滿出來的雨水便會直接沖刷到部落。

村長帶著族人逃命,鄉公所卻表示沒那麼嚴重,村長說:下次大雨再來時,危險的不止是常發生土石流的區域,更危險的是鄉公所的應變態度。(台24線沿線標示著「土石流,危險!」的警告語。)

image004 [4]

上圖擋土牆顏色較深之處是原有舊的區塊,而新增之修補工程是顏色偏白的水泥區塊。圖面可以明顯看出右邊檔土坡塊裂痕仍就沒有修補,下方也明顯出現路基被掏空的跡象。

郭牧師表示,部落擋土牆在八八風災過後,鄉公所派人來修補,但是修補後風災後所導致的裂痕卻仍然存在,若是不立即處裡,下次大雨來時,誰可以確保族人的安全。

小部落的大悲哀

image005 [5]
達來村裡,坑坑巴巴的路面,是部落的「道路景觀工程」之一。

當天達來村長帶領記者,看了多處部落裡大大小小的危險路段。他表示,這些部分都一直不斷的跟鄉公所反映,卻常常得不到明確要修復的執行情況。而在幾年前剛擔任村長時,因為跟簡東明立委表示,這個部落的路段已經是坑洞到處有,也影響族人行駛的安全,因此才好不容易爭取到村裡2百多萬的修路經費。

台24線達來村路段的工程進度

在6月8日,郭牧師也親自到場來表示部落原地重建的孤兒心聲。他表示希望台24線可以分區段來施作,不要一切等到年底才一起發包。目前的處理階段情況又是如何?

重建會基礎建設處蔡志昌科長表示,目前在達來村部落的台24線路段,將於6月22日進行發包的作業。他也表示,此路段的工程設計都已經完成,等6月22日開標手續完成後,則會馬上進入下一步的施工階段。

另一條,回不去的天堂路

「天堂有路回不去」,不僅僅是反應了達來村民原地重建的道路安全問題,更是屏東原住民部落災區族人,一直擱在心裡擔憂的事。

霧台鄉吉露村的巴秀芬也表示,在八八風災過後至今,部落也有族人相繼過逝,她表示,「也不希望親人過逝以後,沒有一個安定的地方埋葬,甚至是被放在一個親人永遠不會去的地方。

在屏東災區的村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過逝親人的問題,是非常普遍的情形。甚至也有族人反應表示,若是像吉露這樣整體遷村的部落,遷至沒有墓地規劃的長治分台後,族人勢必要面臨對傳統埋葬方式的改變。

但是族人能接受這樣的改變嗎?山上的家已經回不去了,還要面對與過逝親人分割「兩地」的傷痛與埋葬親人方式的改變。

屏東縣長曹啟鴻曾經承諾,會再跟各村討論關於墓地用地的問題,未來屏東縣政府又將如何協助族人面對與親人分割兩地的困境?記者將持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