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神山牧師受困山中的心情故事:0530沒有電的第二個夜晚

編按:

528豪雨後,屏東鄉神山部落至今仍然沒有恢復電力,本文為受困山中的盧牧師寫下的心情,以及對未來的想法,希望能與社會各界分享。(更多神山部落的訊息,請點選這裡閱讀) [1]

────────────────────────────────────────────

今天0531(一)是神山斷路牧師受困的第三天及邁入第三個沒有電的夜晚。而此篇所寫的是昨日受困的第二天的第二個沒有電的夜晚之心情告白。

0531:沒有電也沒有路燈

雖然0529的第一個晚上是沒有電的夜晚,卻是有路燈亮著的夜晚。而今夜的路燈也隨著部落白天夜晚下不停的無情雨,也宣告不敵而熄滅了。今夜的神山部落真的進入「黑暗的部落」的夜晚。Asi anikaerepe kay dringki ki kadaadalrane ta?

天色如此快快的變暗了,我也快快地將鄉公所分發給每戶居民備用的蠟燭(二盒加二塊),由這些蠟燭自己估算未來沒電的夜晚可能是四到五天的樣子。點著二根蠟燭果然比自己所用的蠟燭更明亮。因此,在微亮燭光下享受沐浴之樂,洗洗今日換洗衣物。

家事做完了,肚子也餓了,就將信徒親自送來給牧師享用的晚餐擺上,看看信徒送來的豐盛愛的晚餐,有Abay、Kuray、Tinpera等,加上在燭 光之下享受這些佳餚可比在法國高檔餐廳浪漫美麗多了。只是獨自一人享用。此時想起與師母、啟原、悅文、牧庭家人共享的溫馨情境,不免有些些失落或孤單之 憾。

原來美好的晚餐,不在於豐盛的佳餚、羅曼蒂克的氣氛、悠揚樂音的環境,而在於同桌共享的過程中可以歡喜交談、互為傾聽、彼此鼓勵、經驗交流等情境,導出生活、生命的美味芬芳吧。

休息一下。看著黑暗的屋外,聽著屋外下不停的風雨,心想雨啊!雨啊!何時停住?黑夜下的雨啊!請妳不要再下著「無情的雨」吧!

差不多了,上二樓書房點著蠟燭寫寫東西吧,看看書吧。因為點著鄉所分發的蠟燭真的比較亮的樣子。Asii?想想我是不是開始習慣點蠟燭的夜晚?還是我已漸漸找回到了那個「沒有電燈只有煤油燈的夜晚」美好感覺的舊部落生活。

第二個沒有電的夜晚,為何讓我勾起非常原始原味所謂「一家圍一鍋吃晚餐」的古早味呢?

ap_F23_20100531031818185-48 [2]

山裡的部落是否能有綠色生態自治的重建模式?

靠著窗戶,遙望神山對面山麓的相助、德文排灣部落,在深深的黑夜中戶戶閃閃發出亮光。想著,神山與德文僅因一條北隘寮溪之分界而有天壤之別的處境嗎?魯凱族神山部落與排灣德文部落亮不亮的問題,僅只是因為我們的道路中斷而有所差別嗎?

不對ㄚ!鄉所已在第一時間(0529)通報公路局及電力公司等單位,有關霧台神山部落之道路中斷、電力中斷等災情。為何都沒有動靜呢?

想想在屏市都會區時,一旦社區有斷電斷水斷話必定有人通報,而且相關單位會立即派專人整修回復供電、水、話的。否則下個月在議會或在電視網路上立即公告報導相關指責或質詢等控訴或罷免等行動。但是,一樣是納稅繳水電費的原鄉部落卻無法享受同等平地都會區的權利或福利呢?

是環境條件不同嗎?是選票多寡嗎?是民意民情民代有差別嗎?還是政策問題?專業人員態度問題?施工單位問題?災情輕重問題?政府人力、物力、財力問題?

如果,天災帶來的斷路、斷電、斷水、斷話等災情,會一直是居住於山中的原鄉部落永不停息的災害問題(棘手的很),那麼,我們的馬政府,台灣電 力公司、中華等電信公司、水利局、河川局、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是否可以想想為我們守護山林的原鄉部落建造所謂的「綠色、生態、自治部落」。

深夜,屋外依舊下著「無情的雨」,不!應該說是「部落心痛落下的眼淚」。

PS溫馨分享感恩:

能夠寫下這些記錄是在鄉長顏金成之允許協助下,在唯一有電的鄉所裡進行的(康忠義要塞)。所以,要謝謝顏鄉長及鄉所同仁的體卹幫助,尤其是Basay 先生。

(更多神山部落的訊息,請點選這裡閱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