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營建署對 [中繼安置] 的想法究竟是什麼呢?

前言:

許多受災居民表示,希望能先有「中繼屋安置」,再好好考慮未來。但是永久屋的腳步似乎快過中繼安置,箇中原因各界說法紛紜,有意見指出是中央政府希望跳過安置,要求居民直接選擇永久屋,也有人認為是縣政府不願進行短期安置,也有說法指向是特定慈善團體施壓,導致政策一面倒向永久屋模式。

因為「中繼屋」的申請,在中央政府是由營建署管轄,聯合報記者鄭朝陽特別友情協助,採訪營建署的主管官員,釐清營建署對於中繼屋的處理模式,以下為採訪內容。

各方的考量與壓力

今天(10月1日)向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官員請教整個情況,為了重建安置,他開了一整天的會,晚上10點多才匆匆下班趕最後一班火車回桃園,明天上午9點還要到高雄開安置協調會,真是辛苦!

在言談中,該官員明確提到慈善團體的人力、機具和資金早早全數到位,急於為災民蓋永久屋,因此在安置土地的尋覓、同意進住永久屋的同意書簽定上,都催促公部門要加快腳步,雖然是行善,但也感受不少壓力。

主因是慈善團體也背負執行善款的壓力,政府高層長官也認為不該讓民間的熱情和資源空轉,讓蓋永久屋和在中繼屋過渡的議題上變得複雜。

基於執行業務的緣故,他全盤且深入掌握各種問題,基於尊重災民,他個人認為應該讓願意住中繼屋的災民有充分討論的時間,再決定該不該遷村,而且實際上,中繼屋的興建並未停止,如果災民真有需要,可以向地方政府反映、申請進住中繼屋,思考未來要怎麼走。

當然,更高層的長官也會接到來自慈善團體的催促,這就成了壓力來源之一。

需要中繼屋的朋友,可以向縣政府申請

根據重建條例規定,要求災民強制遷村,必須先把受災區畫為特定區,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一處特定區被畫出來,目前都只有前置作業,沒有條件強人所難;其次,目前正在調查「到底誰有資格申請永久屋?」一旦稍有閃失,發錯了永久屋,從地方到中央的公務員都有事,所以現在光是確認這件事就有點傷腦筋了,申請永久屋的確切戶數還需要一點時間調查。

站在內政部的立場,有長官認為:風災都過兩個月了,不該讓災民再待在軍營和榮民之家了。也有長官說:災民的意願應該被尊重。不過,意見的拔河總是官大學問大,加上慈善團體積極說服、催促,讓營建署也承受不小的壓力。

總之,地方政府扮演第一線溝通角色,不願簽同意書的可向地方政府表達,要求先住中繼屋者也可向地方政府申請,營建署是看地方政府收集來的資料再做下一步。如果南部受災的朋友們有急迫、具體的需求,可以再提出來,我們協助反映,看可以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