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魯凱青年:我們有義務將訊息告訴部落的族人

魯凱青年行動小組在4月6日邀集四個村的族人之後,得知目前仍有部分遷村的族人不知道政府已將「八大訴求」變成與慈濟秘密的「九項決議」。決定在霧台鄉連續三天的鄉運中於4月11、12日兩天的鄉運,用青年的力量,將這個訊息告訴部落的人。

在族人提出八大訴求而不被重視之後,縣政府與慈濟對於永久屋興建所提出的九項決議,你是否能同意呢?政府有尊重部落部落的八大訴求嗎?魯凱青年行動小組對政府所作的九項決議也提出質疑。今天不但將之前相關的政府決策新聞張貼在路旁,也用問卷的方式讓部落的人瞭解實情,問卷中也用勾選同意或是不同意以及是否有其他的意見的方式讓族人表達自己的聲音。

也許這次魯凱族人這次用力表達的聲音,已開始受到關切,記者今天在霧台的鄉運也巧遇佳幕村的柯信雄,他表示今早也接到慈濟的電話關切,期望可以安排時間了解實情以及族人的訴求

此次沒有受到天然災害的神山社區魯凱族人巴勤發,同樣也不同意政府用如此的決策態度對待自己的族人,看見一群年青人回到部落,用行動來支持部落,很開心的對年輕人說部落需要你們這樣的人。而今天來到神山社區一起參加鄉運的好茶族人也表示,魯凱族人不要太溫柔,否則外面的人聽不到我們的聲音。

image001 [1]

魯凱族青年小組將許多資料貼在鄉運的場地上,讓族人有知道的權力。

image002 [2]

部落的族人協助用魯凱語解釋縣政府對族人所作的九項決議訴求。

image003 [3]

來參加鄉運的吉露村柯金龍,也簽署不同意政府所決定的九項決議。

image006 [4]

魯凱青年行動小組拉法告(圖左一),用行動告訴部落。

image005 [5]

魯凱族人的八項訴求,至今仍未獲得政府正面的回應。透過展示,讓族人知道。

附錄:魯凱的問卷內容

政府有尊重部落的八大訴求嗎?

我們魯凱族聚居的霧台鄉,在這次莫拉克風災中受創最為嚴重,在八個部落當中,除了霧台及神山兩個部落無立即危險之外,大武、佳暮、阿禮、吉露及伊拉等部落地基遭到嚴重毀損,位於隘寮南溪的好茶部落,全村更被淹沒在土石流中。

過去半年多來,我們的族人,信任政府的誠意和能力,願意在安置所中配合等待,希望政府早日解決有關遷村與重建的各項問題,讓族人看見部落的未來。日前,四個部落已共同決議在長治分台興建永久屋,但是對於協助援建的慈善單位我們仍希望可以進行進一步溝通,以協調出我們需要的居住空間。

於是魯凱族霧台鄉宗教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聲明,提出了八大訴求,並做了連署的動作,在3月14日星期天的「重建與遷村聯合禱告會」中 [6],魯凱族人決定在3月15日將前四天發動連署的399份連署書送到縣政府,

3月15 [7]魯凱族人到縣政府陳情尊重部落意見的連署行動,3月18 [8]霧台鄉公所在屏東榮家召開與部落協調說明會,3月19 [9]魯凱族人再到縣政府協商討論出八項底限訴求,縣府允諾將與慈濟進行溝通,如果慈濟可以接受族人訴求,就請慈濟援建,如果慈濟不接受,就請其他NGO協助,而縣府將於星期一(3月22日)告知族人協調結果。

到了3月22日,族人們依約來到縣府瞭解溝通結果時,才赫然發現,屏東縣府竟已於3月20日與慈濟會談,會議中未將族人八項訴求完整陳述,反而與慈濟協商出九項決議,在3月22日「告知」族人這些「決議」,讓族人大感錯愕。

你知道你要住進怎樣的永久屋嗎?對於未來部落共同要生活的環境,我們提出了八大訴求,政府和慈濟聽見了嗎?

族人提出的八大訴求:

1.預留四個部落的12間教會用地。

2.入口意象由部落藝術家自行設計。

3.居民參與家屋的規劃設計。

4.家屋的組合改成雙併,不要連棟式一整排的配置方式。

5.街道等行政區域由居民自行命名。

6.四個部落有自己的活動中心。

7.生活自主權由居民自行管理決定。

8.慈濟只負責建蓋家屋。

縣政府與慈濟作出的九項決議

1、以實際居住者及其代表為單一溝通窗口。

2、對永久屋興建(家屋及公共建築)之建議以不影響興建期程為基本原則。

3、前項建議,由縣政府與鄉公所協調各方意見,求同存異,必要時由使用者表明意願作為減項興建之依據。

4、本案以完成家屋為優先並以實際居住者意願為考量;公共空間部分可待部落共同討論後決定。(如採預留空地方式)

5、前項之居住者意願調查由原民處及霧台鄉公所協助進行(如外牆粉刷裝飾方式等意願調查工作)。

6、未來家屋或基地內設施可以以工代賑或尋求政府補助等方式開放住民參與。

7、公部門及公共建築,其配置數量需求由公部門主政協調(如活動中心、衛生所等)。

8、災民永久屋審查結果相關事宜依政府與NGO共識協商確認。

9、針對永久屋興建有關不實及負面消息,由公部門(鄉公所)統一發言澄清。

在族人提出八大訴求而不被重視之後縣政府與慈濟對於永久屋興建所提出的九項決議,你是否能同意?

ÿ

ÿ 不同意

ÿ 其他意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部落:

姓名:

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