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鳥村復建工程、防災避災及遷居安置計畫說明會

當八八風災的陰影還在部落族人心中未消除時,一年當中的汛期又要即將到來,為了讓部落可以在汛期時能夠保障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日前特別在大鳥村舉辦防災避災及遷居安置計畫說明會,同時也說明八八風災後的復建工程進度,讓族人可以提前防範。

在說明會中重建會針對莫拉克颱風災區和「限期搬遷之遷居者」或「房屋拆遷戶」補助原助,特別說明了「未接受永久屋自行購屋者」與「接受永久屋者」的補助原則有何不同。

除了搬遷費與生活輔導金及租金補助相同之外,另外不同的是購屋自備款與購屋貨款的利息補貼只能受惠於「未接受永久屋自行購屋者」,而補助對象包括了「特定區域內之核定遷居遷村戶」、「安置用地範圍內配合限期搬遷之房屋拆遷戶」並適用於「八八風災時在災區設有戶籍,而且有居住事實者」為限,至於「安全堪虞地區之遷居戶」都不包括在這些補助的項目內。雖然經過重建會的說明後,族人仍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並沒有表達實質的意見。

IMG_1096 [1]
會議現場
IMG_1097 [2] IMG_1098 [3]
(上左)部落族人參與會議(上右)參與會議之單位(下) 族人與縣政府官員討論
IMG_1099 [4] IMG_1103 [5]

而在大鳥部落災害整體規劃治理情形部份,目前己完工的部份包括了野溪緊急處理工程、土砂清淤緊急處理工程、災害第二期緊急處理工程及土石流緊急處理工程。而施工中及規劃中的工程包括了沿海集水區坡地保育調查、野溪復建及整治等。

雖然許多工程仍然在進行當中,不過汛期又要到了,這是族人很害怕的事情,所以非常關心,萬一汛期到了部落沒有完善的應變措施,部落又要面臨了更恐佈的情況,因為這是關於人身安全的問題,族人反而更加重視。

根據水土保持局的說法,為了因應汛期緊急應變措施,目前大鳥部落己經規劃了橋梁設置沉砂池,加強土砂控制;版橋缺口處及部落上方設置太空包;橋梁瓶頸段重機械待命;四月底前完成土石流防災演練等等應變措施,要讓族人可以在汛期期間進行安全的疏散及保護。

會議中還針對中繼屋問題進行討論,其中一位部落族人蔡英得表示:當時中繼屋在搭蓋時,把多餘的土堆倒置在他的農地上,並且沒有告知農地主人,以至於許多農作物受損,希望縣政府可以補助受損的農作物,蔡英得先生還拍了許多照片提供參考,證實這件事情的真實性,台東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副處長高真健表示:若真有其事,縣府會先調查清楚後,在針對受損的部份進行補助的措施。

這場說明會持續一個多小時,其中並沒有太大的衝突,不過族人雖沒有提供很多意見,但是都抱持著觀望的態度,現在唯一較擔心的是汛期期間的應變措施,不要再造成第二次傷害。

IMG_1104 [6]
族人農作物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