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魯凱八項訴求,慈濟是否可能接受?

前言:0319的縣府會議

3月18日霧台鄉公所緊急召開部落會議 [1],邀請谷川、吉露、阿禮、佳暮四個遷村部落的村民,將重建的訴求在會議中提出討論,在大家一致的決定後有三項提案,準備要在3月19日再次到縣政府跟政府單位做溝通協調。

而在3月19日的會議結論最後與縣政府達成的共識是魯凱族人所共同提出的八個訴求,而這八項最底限的訴求,慈濟是否能夠接受?魯凱族人表示,如果無法做進一步的八項溝通協調,那麼,四個部落將會拒絕慈濟興建長治分台永久屋的計畫案,採取其他模式來進行遷村。

IMG_4545 [2]

魯凱自主重建的八項訴求

根據3月18日在屏東榮家魯凱族人與政府多方立場表達的訴求,會議結束討論出三個方案,其三個方案分別是:

(1)拒絕慈濟興建長治分台永久屋計畫案

(2)慈濟只負責蓋家屋部份,其它的公共空間則交由部落找其他NGO組織協助興建。

(3)各部落自行選擇協助重建的NGO團體。

而在昨日魯凱族人與副縣長鍾佳濱以及原住民行政院副院長夏錦龍同討論的結果共同決定出八項訴求,其訴求內容如下列八點所示,也共同希望慈濟能夠接受這樣的重建訴求與條件,讓未來即將長久入住長治分台的魯凱族人,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長久安定居住下來。

(1)預留四個部落的12間教會用地。

(2)入口意象由部落藝術家自行設計。

(3)居民參與家屋的規劃設計。

(4)家屋的組合改成雙併,不要連棟式一整排的配置方式。

(5)街道等行政區域由居民自行命名。

(6)四個部落有自己的活動中心。

(7)生活自主權由居民自行管理決定。

(8)慈濟只負責建蓋家屋。

不只是連署人數的問題,而是究竟有無被尊重的問題

雖然對連署書的代表性副縣長有說明會再做進一步的確認,但是至今魯凱族人所提出的要求仍然再度被政府質疑連署的代表性。

昨天會議中屏東縣政府表示從研考處調查出來的數據中表示,目前霧台鄉四個遷村的部落總共戶內人數總計有876位──佳暮346人、阿禮222人、吉露121人、谷川187人。縣府一一比對3月15日送到縣府的連署書後,發現僅有214 參與連署。換言之,未來要遷到長治分台的永久屋的876位居民中,僅有214位參與連署,等於只有1/4的居民參與連署。如果以行政機關的立場來看,這裡1/4的人有這樣的想法,那其他是3/4的人是否也是這樣的想法?

而副縣長也擔心如果全部族人都ㄧ致的同意這個前提成立了,那族人也找到新的NGO組織協助蓋長治分台的永久屋,或是請慈濟濟改規劃圖,那都是會造成整個工期向後推。而重建工程是否能夠在7月31日前完成,那變成不是政府做不到,是基於族人的要求

盧牧師先提出對連署資格簽定的解釋,縣府統計的876位魯凱族人包含了年齡層「從0歲開始」的居民,但是牧師發動的連署中,這399份連署,都是「20歲以上具有法定成人資格」,才能參與,因此看似只有1/4人數的連署,實則意味著,部落20歲以上的青年人已經有過半數參與連署,這個結果絕對是有代表性的。

其次,縣府統計在長治分台申請永久屋的族人,是不是都是住在山上的族人?還是有一些早已經就住在平地,而根本不必擔心風災再次威脅的族人?如果政府要如此質疑魯凱族人,那麼請政府做出更明確的調查。

除了說明連署人數,盧牧師表示,在重建家屋的過程中,從頭到尾,包含「誰要來蓋?」這樣的議題,族人從來沒有得到充分的了解與溝通,要魯凱族人如何面對現在這樣突如其來的決定?所以魯凱族發出連署訴求的重點,並不是人數多寡的問題,而是在整個重建過程當中,政府以及規劃團隊,是否真正充分的尊重了魯凱族人的生命、生存、文化、宗教的尊重。

靜待下週一縣府與慈濟討論的結果

在聽完盧牧師的說明後,副縣長並沒有再針對連署人數或代表性提出意見,他表示將於下週一與慈濟基金會進行討論,將魯凱族人的八項訴求轉達給慈濟,如果慈濟同意,那麼魯凱長治分台永久屋還是將由慈濟來興建,如果慈濟不願意接受魯凱的訴求,那麼就由魯凱族人尋求其他NGO的協助。

族人表示,無論慈濟如何決定,或由哪一個NGO來協助重建,魯凱族人都會堅持要參與重建過程,確保人權與尊重原住民的精神。

IMG_4548 [3]
原住民行政院副院長夏錦龍(圖中右二),霧台鄉鄉長顏金城(圖中右三)帶領魯凱族人向屏東縣政府提出最後底限的八項訴求,為霧台鄉的魯凱族人做最後重建尊嚴的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