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魯凱:我們要爭取的是重建自主權

前言:

3月14日,霧台鄉舉辦「重建與遷村聯合禱告會」 [1],共簽署399連署書,表達希望能自主重建,而非將未來命運都由政府指派給特定單位來決定。

在這一週內,居民與中央重建會、縣府分別舉行了公開會議或討論,也向政府持續表達魯凱心聲,以下為3月18日與中央重建會的會議,3月19日,魯凱族人提出了具體的八大訴求,縣府允諾將與慈濟進行討論,如果慈濟無法接受,就轉向其他NGO團體尋求協助(「魯凱八大訴求」請點選這裡閱讀) [2]

以下為3月18日的現場記錄。3月19日會議,請點選這裡閱讀 [2]

399份連署書 [3],讓霧台鄉魯凱族參與重建機會的討論開始有了新的轉變。在3月15日到屏東縣政府送上霧台災民的共同連署之後,霧台鄉鄉長顏金城也立即在3月18日邀請入住長治分台的鄉民以及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到屏東榮家安置中心,與災民共同協商長治分台永久屋的規劃案。

image001 [4]

因為連署書的陳情行動,魯凱族人終於有了可以與政府溝通的窗口。霧台鄉長忙於奔波解決魯凱族人未來的重建生活,也向在場的鄉民解釋「在這個狀況之下,大家應該各退一步,這樣對災民也好、對慈濟也好」。

image003 [5]

因為資金與重建效率,政府就自己做了決定

當天的會議時間非常有限,因為剛好當天上午十點,陳副處長也必須到場親自主持同樣是屬於霧台鄉魯凱族的好茶村位在瑪家農場的永久屋開工動土儀式。雖然,時間非常緊湊,但是陳副處長也都一一將重建過程的疑慮向在場的魯凱族人細心解說。

在會中陳副處長一開始就表達非常擔心災民無法在八月前入住永久屋,若是再一次風災的來臨,很擔心災民該如何渡過?接這,他也先向災民解釋關於八八風災資源部份的問題。由於每一個慈善團體資源有限,也都不一樣。

而這次比較多資源的是慈濟,慈濟有四十幾億、紅十字會有三十幾億、展望會才十幾億。雖然也很多原住民比較希望展望會來蓋。但是南部災區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平衡,有效的把資源方在災民身上。

而面對災民所擔心的管理問題,陳振川則回答說,災區未來所有的管理者,都是政府這邊統一管理。也說明慈濟到重建完工後就會徹底的退出,慈濟只是要將秩序重新建立起來,就離開了。因為慈濟在世界各地,還有海地那邊有很多的事情做。未來一定是「部落自主管理」。教堂的管理也是交由縣政府去管理,慈濟會完全脫離,不會管到這個部份。

針對先前對慈濟一些負面消息的報導,陳副處長也向災民解釋外界媒體有提到「慈濟蓋的大愛園區,不准吃葷的,不准種花、種菜等等,都是誤傳。」雖然「大愛石」是事實,但是慈濟的不好,我們可以去改正、去修正。

並向災民解釋到這個重建過程,慈濟也收到很多不正確的訊息,而對慈濟造成很多的困擾。不過,宗教就是爲了社會祥和,重建的過程也會爲台灣、為原住民成為「國際的典範」,而不是要在這個過程中在文化面以及宗教面來造成一個衝突。也表達,慈濟本身是一個大慈大愛的團體,慈濟也是要為慈濟的文化負責任,為社會負責任,「為慈濟的信徒負責任」。

不過,這麼多的重建溝通問題發生後,魯凱族人勇於表達了自己的意見,慈濟的回應又是如何?會議當天陳振川也透露慈濟內部將於當天下午開會決定,到底要不要來協助這次霧台鄉的重建工作。並且也告訴在場的魯凱族人,如果大家堅持不要慈濟來做,慈濟也會尊重大家的。

image005 [6]

重建推動委員會的副執行長陳振川到榮家來親自溝通。

居民希望的是尊重與參與規劃

儘管這次連署行動是由宗教團體發起,但是這也是將來要入住永久屋的居民第一次有機會表達意見,因此居民真正想表達的是,除了規劃的過程要公開、公正之外,設計的過程,居民也要可以一起參與才算是真正的重建。

另外也有人反映,當天討論的議題是關於規劃團隊設計永久屋的問題,卻沒有邀請規劃團隊到場一起討論。質疑這樣的討論方式是否有效?設計單位是否真的可以理解魯凱族人的需求?

吳淑芳傳道表示魯凱族群,要勇於用自己的人權做決定。她認為不用講太多太好的,如果未來魯凱族人的孩子不能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就是沒有尊重基本人權。

盧天武牧師回應政府在魯凱族的重建溝通中「很多的決定,都是前一秒才知道,我們怎麼去反應我們的意見?我們根本來不及討論,我們原住民魯凱族到底被放在哪裡?」。

image007 [7]

魯凱族人質疑,沒有邀請「規劃團隊」到場一起討論,這樣的討論方式是否有效?設計單位是否真的可以理解魯凱族人的需求?

魯凱族災民的生活將如何重建?

魯凱族文化以及基督宗教信仰,是霧台鄉魯凱族人延續生活文化重要的核心,如果這兩項元素,在重建過程中也隨之消失或被取代,那又會是怎樣的一個魯凱族文化的狀態呈現?對於這個部份,吳榮標牧師用非常簡單的話語,向在場的政府官員說明他的憂慮與擔心。

他說:「我們發現,你們不是做的不好,沒有這個意思。但是,我們發現到,我們會沒有頭目、我們會沒有文化、我們完全沒有魯凱族,魯凱族會消滅。另外,我們是基督教的一個族群,我們不是慈濟的族群,我們怎麼能夠接受?現在還沒開始蓋,就一個一個到我們的家洗腦我們,這樣我們會受不了。這樣子做是在魯凱族建立一個慈濟的文化,就像是另一個慈濟的國土,我們不能接受。」

八八風災重建的精神是協助災民重建他們原來自主的生活方式,慢慢將生活拉回正常的軌道來運作。如今,霧台魯凱族的災民,要擔心的不只是未來在山下永久遷村的生活問題,更要面臨山下多元文化的衝擊。

image009 [8]image011 [9]
(左)吳淑芳傳道(右)盧天武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