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土地徵收費用過低,大竹村本部落遷村用地談判破局

台東縣府規劃徵收愛國蒲分校前私有土地,作為大竹部落族人永久屋建地。3月3號上午邀請16位地主召開協調會,不過也是價格談不攏,當地族人認為這塊土地平坦肥沃,縣府打算以公告現值80元,再加上4成,再加120元的獎勵金給予補償,地主認為還是太低沒有意願,縣府可能要另外找地蓋永久屋。

001 [1]004 [2]
(左)愛國蒲部落(右)預備徵收的土地

為了安置被劃定特定區域的,台東大武鄉大竹本部落受災族人,台東縣政府規劃同村的愛國蒲部落內,這塊地勢平坦,地號59到78號,約三公頃多的土地,作為永久屋建地。經過專家學者同意後,3號邀請16位地主,召開協調會。以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80元加4成,再加上每平方公尺120元的獎勵金,等於每平方公尺232元,作為土地的賠償金,有地主認為太少,不願被徵收。

002 [3]
協調會現場

由於要徵收的土地地勢平坦土壤佳,地主認為地價低,在協調會上,由於出席族人不多,意願無法統整,縣府表示,希望族人在兩天內,能夠回覆是否願意徵收。而永久屋安置工作,縣府必須在七月底全部完成,若地主不同意徵收,短時間內,勢必將再重新選地,原行處也備感壓力。

愛國蒲部落族人(地主)高忠雄表示:他個人不同意被徵收,這塊地平坦土質好。雖然加四成的費用還是不夠,另外愛國蒲部落族人也是地主的陳天斯說:風災是特別情況,建議相關單位在徵收土地的時候可以優會族人,而台東縣府原行處副處長高真健在聽完族人的意見後表示,政府若政府要徵收族人的土地時依法制來定補償金,很難再提高,希望地主能夠通融,目前土地公告現值都要經過委員會.增加於法都不可能並且限期兩天內要統整 回覆徵收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