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魯凱:我們相信政府,政府卻欺騙我們!

前言:

屏東魯凱在風災後面臨族群大遷徙,政府提出十分動人的方案,包含有177公頃完整土地,及每人有一分耕地等條件,讓族人同意搬遷,但是正式召開說明會後,卻完全不是如此,加上阿禮部落也被政府硬是推翻共識,完全被劃入特定區域(請點選這裡閱讀) [1],讓族人不禁痛批,我們相信政府,政府卻欺騙我們!

政府與慈濟向魯凱族人開出的遷村方案

霧台鄉目前有四個部落五個社區要遷村,而好茶部落是最早確定要遷村的部落,地點也早已確定在瑪家農場上,而其它的部落阿禮、吉露、佳暮、谷川,希望四個部落,是一起遷徙到同一個地方,因瑪家農場早已被縣府安排為好茶、大社、瑪家、北葉的四個部落的遷居地,所以霧台鄉的四個部落,就以長治分台及東海豐農場兩個地方做出遷村考慮點。

先前縣府屬意霧台鄉的族人安排在長治分台,但族人對長治分台的面積有些意見,認為30公頃的基地面積,不夠四個部落發展,於是縣府與慈濟找到了另外一塊基地,就是東海豐農場。

但是霧台鄉族人對政府的遷村條件與劃定特定區域有很多的疑慮,遲遲不肯決定遷村與劃定,最後政府用劃定特定區域才能申請永久屋的方式,讓族人同意遷下山,加上慈濟對東海豐農場提出許多利多的方案,如規劃面積為177公頃,搬到東海豐的族人可以得到一分地的耕地等條件,於是族人紛紛同意遷村。

因為馬總統說要7月31日完工,所以必須犧牲我們?

但在2月23日第一次東海豐規劃案說明會,當時討論議案為位置的選擇,負責說明的人,一在強調時間的急迫,因為馬總統希望各地的永久屋的完工時間為7月31日,因此希望族人選擇早已規劃的乙預定地,但乙預定地接近畜牧場,糞便味濃厚,可是有族人因為有縣政府的承諾說,只要族人選擇乙預定地,縣府可以讓畜牧場遷移,於是同意了在乙預定地規劃。

在會場中族人提出很多想法與意見,但主要的規劃單位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完全還是按照規劃單位的想法進行,沒有完全可以改變的想法,而最大的藉口是時間上的壓力,會後不少族人對於政府的急著完工的心態,有很大的意見,既然政府都安排好了中期安置的場所榮民之家,何必急呢?

族人對很快完工的工程品質有很大的疑慮,族人參與規劃的時間就減少,那不是這樣的永久屋是否會符合族人的需求就有很大的問題。

DSCF4775 [2]

2月23日東海豐規劃案說明會 ,各部落的村長及自救會會長都有到場參與會議 部落代表們最後要確定位置,但這會議很表明,部落只有一個選擇而已。

我們相信政府,政府卻欺騙我們!

東海豐農場規劃基地為25公頃,這樣的面積讓族人非常錯愕,當初在說服族人的條件既然有這麼大的落差,感覺族人有受騙的感覺,加上阿禮劃定特定區域的問題,族人對政府的誠信,開始沒信心。

3月2日,中央重建會南區辦公室,邀請霧台鄉鄉長與要遷至東海豐的族人代表一同開會,那會議的目的是協調各部會的行政程序並加快行政速度,而讓族人參與的目的,是要看到政府的行政效能,但被族人看穿的是,重建會為了總統所定的完工時間,無所不用其極的態度,更看到族人的權益一一消失。

眼看官員為了方便,可以不顧族人的需求,在會場的鄉長面對這種場面,大聲斥責,並對要遷的預定地有很大的看法,身為重建會的委員之ㄧ,並轉身離開會場,直接去找重建會的副執行長提出意見。

在這會議結束後,其實族人已經很明瞭一件事,無論是政府或規劃單位,對族人的需求他們不會去理會,只在意完成了這個重建工作,因此即將看到霧台鄉族人對政府的遷村規劃將有反彈,不再屬於配合政府的態度,因為給政府方便就是對自己不方便。

霧台鄉的族人在面對遷村時,是很相信政府的政策與說法,有其是政府官員的說詞,在面對劃定特定區域時,霧台鄉族人是屏東縣第一個抵抗,但也是第一個同意的,因為有縣府官員對族人表示,劃定對不會影響族人在領域內做任何事,中央也表示可以個別劃定,最後鄉内官員更是用不劃定就不能取得永久屋的說法,眾合所有官員的說法,族人同意了劃定特定區域。

但我們看到的是,劃定特定區域與永久屋是分開的不是綁在一起,高雄縣的例子,劃定特定區域沒有個別劃定的規則,最後出來的是阿禮的劃定特定區域的公告,有17戶不同意劃定,但政府的所公告的範園竟然也包含了,因此我認為劃定特定區域對族人有沒有影響,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因為政府目前的心力是蓋永久屋,不是驅逐山上住在特定區域的族人。

DSCF4824 [3]

2月26日南區重建會開各部協調會 ,部落代表從很遠的屏東到陌生的高雄市來開會,但開會的意義,只是看者重建會官員表演協調的過程。

我們有很多疑問,請政府和慈濟回答

請問馬總統,我們可以選擇完工的時間長一點嗎?為何一定要在7月31日呢?族人願意入住時間可以放在12月25日,你願意讓我們選擇嗎?

請問縣政府,我們可以選擇其他基地嗎?既然我們是以確定戶數,又劃定特定區域,是否還可以選擇瑪家農場,因為瑪家農場只有好茶部落確定,其他部落還沒劃定特定區域,又沒確定戶數,是否可以讓我們有選擇我們要的基地呢?

請問慈濟,看到你們規劃的杉林大愛村,我們族人都認為那是動物園不是部落,雖然你們蓋的永久屋的品質很好,但我們寧願住鐵皮屋也不要住動物園,所以請問慈濟,我們可以選擇其他單位幫我們蓋嗎?為什麼除了瑪家農場,其餘地方一定是你們蓋呢?

當八八災民不是我們所選擇的,但希望住的有尊嚴有文化是我們想要的選擇,期望看過「+-2度c」的台灣人民了解,不是山上的人破壞大自然,而是山下的人榨乾了大自然,導致了不平衡的生態,造就了危險的情況。

DSCF4778 [4]DSCF4802 [5]

規劃單位說明慈濟(左)提出的 東海豐農場地籍圖,上面空白畫紅線的區域為甲預定地,乙預定地為編號1141與1138 ,東海豐位置的選擇,選定為乙預定地,因為從圖看出,就很明顯只有乙作選擇,因為甲都沒有編號了,加上慈濟的規劃團隊直接規劃乙,那我們還能選甲嗎?這些過程都讓我們根本不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