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嘉蘭部落的莫拉克過後 (3)一臂之力

前情提要:

台東嘉蘭部落在莫拉克颱風過後,展現無比堅毅的團結自主,透過世展會和謝英俊建築師一起搭建溫暖的中繼屋,已經快要完成,同時互相照顧,準備邁向重建。 [1]

本文作者為嘉蘭重建家園影像協力小組成員,也是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拉勞蘭部落族人,目前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二年級,定期記錄部落重建過程。

這篇現場紀錄的日期是8月20日, 因工作繁忙,可體會記錄者無法整理最新情況,但回溯過程中點滴,細膩文字帶領讀者進入每日現場,感謝作者與大家分享。

閱讀「嘉蘭部落的莫拉克過後(2):牽手連心」 [2]請點選這裡。 [2]

───────────────────────────────────────────────────────

2009.08.20

昨晚從青年會所回到家,盥洗完後和Lisin試著用電腦過帶卻因為電腦問題讓我們研究到凌晨。清早,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的工讀生Kiu在我睡夢中拿了一條轉接線給我,便興奮的起床再試一試卻還是因為電腦問題無功而返。只好和Lisin兩個人將這兩天的衣服那出來洗曬,也整理了這幾天的筆記跟上網搜尋資料。

吃完阿媽煮的愛心中餐後來到介達國小,走廊上不見鄭漢文校長的身影,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到了嘉蘭去了,因此我們便和韋涵一起騎車往嘉蘭去。到了嘉蘭村活動中心,正好碰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帶著六十萬元的慰問金前來探視大家,隨行的還有原住民籍立委陳瑩與她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的父親陳建年,以及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童春發和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

980915-jia-lan33-01-360.jpg [3]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前來嘉蘭探視慰問,vuvu代表收下慰問金

幾位vuvu被推派代表接受慰問金,大家將鐵椅子排成一排讓vuvu坐在大家面前,攝影機圍著他們拍著,當蔡主席與他們擁抱時攝影機蜂擁而上,我拿著小DV站在vuvu背後的台階上看著發生的一切。

蔡主席也發表對大家了慰問與加油打氣。蔡主席與大家一一握手致意準備離去時,一位ina突然大喊「不用來這邊演戲,叫陳水扁把錢吐出來我們就有救了,我就是胡德夫的妹妹」,原本和諧平靜的場面突然因為這一句話變得開始騷動了起來,攝影機趕緊轉向拍攝這位ina,此時,另一位ina大喊「蔡主席加油」,兩方叫喊聲一直持續著,蔡主席回過神後又繼續與大家握手。

蔡主席一行人離去前接受記者採訪,被要求發表關於立委高金素梅帶團訪大陸一事,蔡主席說在這個時間點出訪的確不妥,立委陳瑩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出訪時間不只不妥,收受大陸捐款的兩千萬人民幣作為政治酬庸,也有被中共收編之嫌。

一席人上車離去前,一位送蔡主席上車的kama笑了笑要蔡主席不要把剛剛的事放在心上,蔡主席則不氣不慍的說「她可能是太激動了」。一行人大約待了十五分鐘便離開。

同行的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童春發是我和Lisin大學時就讀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院長,也修過他的課,我們習慣叫他vuvu。他並沒有隨著蔡英文主席的車子離去,而是留了下來,我們走過去跟他打招呼,他還記得我們,問我們「怎麼會在這邊?來幫忙的嗎?」

Lisin問他怎麼會來,他說「就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幫上忙的。」Lisin順著vuvu的話問史前館有什麼幫忙的計畫,vuvu說目前初步的想法是朝兩個方向前進,一個是兒童的心靈輔導,第二則是是田野調查的部分,目前已有一名專員在嘉蘭作文物、文史以及傳統技藝的採集與調查,計畫未來能夠在館內展出嘉蘭村的過去,以及這次風災的情形和同心協力的重建路程,紀念這次風災受創的家園,讓更多人關心嘉蘭的重建之路,也讓大家重視與愛護這塊土地。

韋涵說要要先離開到金峰鄉鄉公所辦理這次水災的捐款專戶,我們當下決定拍攝他作為一個青年參與重建的過程。一進鄉公所便見到在鄉公所工作的壢坵部落的青年會長勝華,他說壢坵很幸運的沒有重大傷亡或財物損壞,不像嘉蘭這麼嚴重。

我們跟著韋涵在等待區等著公文,但因為某些原因導致專戶無法在今天申請通過,承辦人員打了幾通電話幫忙詢問卻還是無功而返,我們只能回到上部落活動中心跟鄭校長還有宋主任報告這個消息。

剛跟韋涵認識的時候,以為他是個喜歡玩做事隨便的年輕人,原因在於他經常講一些無理頭的笑話,打破了我對於「災民」(我實在不喜歡這個詞)的既定印象:歷經苦難的、愁雲慘霧的,以致於剛開始認識他會覺得:你怎麼不難過?但在這幾天的相處發現他是個負責的青年,雖然並未參與決策而只是作輔助性的工作,他卻也是認真的完成每項被指派的任務。

我記得認識他的第一天,我很直接殘忍的問他:「你們不難過嗎?」,他跟濬哲回答:「難過一下子就好,不要太久。」簡潔有力,然後唱著用陶喆的「找自己」即興改編的歌曲「找房子」,他們說在大雨過後溪水逐漸退去曾沿著河岸找自己家的殘磚片瓦,我問他們有沒有找到,他們說有幾塊好像是家的碎片。

這幾天跟著Lisin和正在清華大學讀人類所趁著暑假回到老家太麻里作田野實習的一飛一起「走來走去」,大學本來就要好的我們,在閒暇時刻聊到一飛的女友Ibu的狀況,他說上週他繞過整個台灣,從台東到台北再從台北到高雄才見到Ibu,住在那瑪夏鄉的Ibu家裡全毀了,所幸家人都平安,只是安置中心的現場亂成一團,很多親戚被分散到不同的安置中心,根本不知道親戚到底還留在山上或已經被送下來。

「亂」,一飛用這個字跟我們形容他在高雄看到的情形。

其實我們也擔心嘉蘭會有這樣的情況,大家被分成兩個地方安置,物資也分成兩批進行發送,在拍攝的過程當中也聽到一些ina、kama還有vuvu討論物資的發送狀況,許多物資是被直接送往嘉蘭活動中心,害怕安置在介達國小的他們被遺忘了或是分到較少物資。

傍晚回到介達國小,我們跟大家一起用餐,一盤香腸、一盤竹筍肉絲和一個湯,兩菜一湯這就是大家的晚餐,我坐在一旁的課桌椅看著大家,發現大家吃得都很少,吃飯時間也很短,晚餐時間很快就結束,餐盤由膳食組的ina們拿去廚房清洗了。

大約七點四十五,vuvu張正明、宋仙璋主任、宋賢一議員、Lisin和我來到正興部落長老vuvu黃太一的家中拜會,告知長老大家可能會共居兩年,如果嘉蘭村民在未來有讓正興部落覺得不妥的,也請指正與包涵,宋主任很謙遜的說。宋議員則是不多話的坐在一旁,他說他會監督嚴格監督地方政府的重建腳步,只要部落達成共識,他就能盡一己之力去監督政府的執行能力,盡全力的作自己該作的事。

離開前,宋主任與vuvu黃友信(vuvu黃太一的的弟弟)並肩坐著,雖然我身為排灣族,但是我的族語能力不足以理解他們說的,只見vuvu黃友信緊緊牽著宋主任的手,像是在叮嚀也像鼓勵,宋主任時而頭低著看著地上安靜的聽著時而答話…….。

我看到最真摯的關心與一臂之力。

image003 [4]
宋主任與vuvu黃友信,叮嚀與鼓勵

回到介達國小,大家差不多準備就寢了,在走廊上碰見韋涵和濬哲,韋涵對我們說了一句「你們今天用這麼晚喔!辛苦了」,他們問我們明天還會不會來。我和Lisin也該離開回到香蘭去,準備離去的同時,看見走廊牆上多了一個自製的日曆,

日曆上每天都有除了日期外還有一些字句,例如20號是「加油」,21號「找事作」,23號「幫助別人」,24「合手感恩」,27號是「我愛家鄉」,30號「向大家致敬」,31號「謝謝介達國小」,字字句句都是對大家的打氣鼓勵和感恩給予一臂之力的人,我和Lisin邊笑邊拍這可愛的日曆,每翻一頁都覺得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image005 [5]
圖三:貼在介達國小走廊上自製的日曆

稿費全數捐給 嘉蘭部落重建家園募款專戶


排灣語,對祖父母的稱呼,亦指孫子女。 排灣語,對母親與母親輩女性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