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魯凱近況0222:遷村之憂與尋根之旅

遷往東海豐慈濟永久屋,是好是壞?

屏東縣霧台鄉的阿禮、吉露、佳暮、谷川四個部落,已經決定將遷往位於屏東市的東海豐,由慈濟興建永久屋。

未來的東海豐,將會依照需要興建學校,也會有讓魯凱族人舉辦活動的大型育樂場所。若人數足夠,會推行就業方案,解決族人的生計。莫拉克風災發生後,多數族人前往屏東、高雄等地工作,但只要有學校,加上東海豐位於屏東市,大家都會回來,因此入住率應該很高。

儘管設備齊全,且遷往新的地方,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族人們更擔心會出現如那瑪夏鄉一樣的情形,怕入住後慈濟的管理會影響大家的生活,而掛著「慈濟」名字的意識形態也讓族人不太舒服。

那瑪夏鄉那裡不斷有讓族人憂慮的訊息傳出,例如勸導不抽菸、不喝酒、不烤肉等,雖然這些都是好的,但每天不斷被人告知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多少妨礙到他人,好像自己的空間都沒有了。

雖然不知道是否真的會受到如此管制,我們還是用預期的心去看待,若談外在物質,房子真的很好,但若談到心理層面,很無奈,所以真的也無法說是好還是不好。我只能用祝福的心情,希望遷往東海豐的族人可以在那裡創造出更棒的生活,看能否跳脫出協助者的意識形態。

春節活動 大武尋根 佳暮回顧

前一周是農曆春節,各個部落也舉辦各種活動,但都以簡單的方式呈現。谷川的族人回到自己的部落舉辦晚會;佳暮部落由於決定要遷村了,因此這次活動也回到了部落中,以影片、照片回顧以往;大武部落則是回到舊部落舉辦尋根之旅;好茶部落舉辦了為期三天的活動,有青年大會、春運等。

好茶部落的氣氛很熱絡,因為這次最後一次在營區舉辦活動,明年的活動就會在新家舉行,大家都很快樂,也enjoy(享受)在活動中。

而大武部落的尋根之旅,很多在外地的族人都回來參與。五十年前,大武部落從舊部落遷村至新部落,要回到舊部落需步行一天才能到達,但莫拉克風災沖刷下來的土石流填平了河床,部落族人只需花兩個小時,就可以開車直達舊部落下方。

遷村已經五十年,許多老人家離開後都沒能回去,因此很開心,原先莫拉克風災是令人難過的事,但反而藉此得以回到舊部落。

一路上,老人家邊走邊看著地形的變化,述說著部落的歷史。參與尋根之旅的年輕人很興奮,不僅了解祖先原先的生存方式,也體認到祖先的偉大,居然可以住在那麼遠的地方,還從那麼遠的地方遷村至新部落。

這趟尋根之旅,讓大武部落族人更加團結。從以前的遷村,到住在安置中心、確定不用遷村,更凝聚了族人對於不要遷村的共識。

感謝參與大武尋根活動之羅紀彥提供的照片紀實,與大家分享。

第一天部落獵人與耆老作舊部落探路

01 第一天部落獵人與耆老作舊部落探路 [1]

部落工作人員驅車涉水進入

02 部落工作人員驅車涉水進入 [2]

大武舊部落河岸景致

03 大武舊部落河岸景致 [3]

部落工作人員作傳統石材設置

04 部落工作人員作傳統石材設置 [4]

活動當天部落頭目主持

05 活動當天部落頭目主持 [5]

部落族人以傳統方式殺豬慶賀

06 部落族人以傳統方式殺豬慶賀 [6]

部落族人集體驅車進舊部落

07 部落族人集體驅車進舊部落 [7]

部落小朋友一同參與文化傳承

08 部落小朋友一同參與文化傳承 [8]

部落族人驅車集合於隘寮溪河床

09 部落族人驅車集合於隘寮溪河床 [9]

抵達大武舊部落

10 抵達大武舊部落 [10]

部落獵人滿載而歸

11 部落獵人滿載而歸 [11]

部落族人鳴槍告示

12 部落族人鳴槍告示 [12]

大武部落族人回到舊部落家屋整理
13 大武部落族人回到舊部落家屋整理 [13]

霧台部落族人於大武部落尋根留念

14 霧台部落族人於大武部落尋根留念 [14]

部落族人圍坐煮食

15 部落族人圍坐煮食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