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安置中的魯凱–等待,刺繡,寂靜

屏東午後的太陽,舒服溫和,走在榮民之家,更能體會鄉下悠閒自在的感受,以前在這個地方,看到的是榮民走來走去的運動畫面,現在可以看到小孩嬉戲亂跑的情況,這樣的畫面都要拜莫拉克所賜,經過半年的時間,住在榮家的霧台鄉族人,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步調,準時放飯,看電視,刺繡,睡覺。

環境的整理就交由多元就業來處理,族人住在這裡唯一的功課,就是等待,尤其經過了劃定特定區域的折磨後,許多心情上的轉折,回歸了平穩,這樣的平穩,好像一切的安置有了答案,有的部落要遷村,而要遷村的部落族人,開始積極面對遷村的事由;而要避難屋的族人,也堅定了這樣的信念,等待部落幹部們後續的安排。

DSCF3968 [1]
多元就業的族人在環境清掃

孩子的情形

今年的寒假假期比往年多很多,在榮家的小朋友,沒有特別的活動安排,如果教會有營隊或是部落有安排,才會有學習的活動,今天就有個社團帶小朋友出去玩,但好像有限定部落,如果有一個團隊在寒假好好帶者榮家的小朋友,讓族人的小朋友在這個時間能夠好好玩與學習,其實很重要。

尤其對霧台鄉的小朋友,因為霧台鄉人口外流嚴重,許多小朋友都跟者父母,就在工作地就讀,因為這樣的原因,霧台鄉只有霧台村有國小,其他部落都廢校了,因此霧台鄉的魯凱族小朋友其實很少有機會跟一大群同族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機會,如果趁此機會好好安排排活動,排文化的課程,不失為一個文化教育的機會,尤其在這魯凱族面對文化存亡之際,更為重要。

DSCF3989 [2]
小朋友在廣場嬉戲遊玩

DSCF3969 [3]
小朋友在住所外嬉戲
DSCF3971 [4]

DSCF3972

DSCF3967 [5]
小朋友在餐廳嬉戲

大武部落婦女的刺繡

DSCF3963 [6]
大武部落安置所交誼廳情況

DSCF3960 [7]
大武部落婦女

婦女一邊刺繡一邊看電視,這個現象就是一種現代與傳統生活的融合,這些婦女接受的很多現代生活的方式,但傳統刺繡的技藝,還是一直維持者,只因媽媽的刺繡衣服穿在女兒身上,是最美的嫁妝,這樣的信念,不會因電腦繡而改變;就像現在大武部落堅持避難屋的需求,因為唯有這樣的堅持,才能延續魯凱文化的命脈。

阿禮部落的手工藝

DSCF3970 [8]
阿禮住所交誼廳情況

走進阿禮部落交誼廳,首先聽到的是一陣一陣的縫紉機的聲響,走進一看,原來婦女們在製作手工藝品,仔細一問這些手工藝品,是要拿來義賣的,賣的所得是遷建的基金,因為阿禮部落絕大部分的族人是要搬到平地,因此部落的遷建會開始針對部落的遷建發展,有很多的構想在計畫實行。

可是好像有些需要再修正,像手工做的鑰使圈,竟然賣100元,外面觀光地區賣的價錢,至少200元,且大部份是廉價的大陸製,沒想到部落要拿來義賣的藝品,手工精細的東西,比那只有利益的買賣關係還要低,而且做了這麼多天,成品還未達100件,因此希望部落在自立自救時,不要把自己很廉價,雖然有些人對我們的方式很廉價,我們還是保持我們文化上的驕傲與高貴,因為從我們出來的東西,都是很有故事性與文化性的特質。

DSCF3974 [9]
阿禮婦女做手工藝

DSCF3983 [10]
阿禮婦女做手工藝串珠

DSCF3977 [11]
阿禮婦女做手工藝手機袋

DSCF3980 [12]

DSCF3982 [13]
阿禮婦女做手工藝
DSCF3979 [14]

折磨的寂靜─谷川與佳暮

在榮家的部落還有谷川與佳暮,目前這兩個部落還在抉擇劃定特定區域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就是遷村不遷村的問題,走到他們的住所,非常寂靜,這個寂靜是折磨人的,沒想到作一個選擇竟然是很痛苦的,而這痛苦的選擇竟然來自政府美好的選項,就好像這半年來,部落族人一直被強迫要選擇,選擇一個連政府都還沒準備好的選項。

DSCF3986 [15]
谷川部落安住所

DSCF3958 [16]
當初八八風災原鄉撤離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