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土坂部落八八風災回憶錄(1)

回想八八風災,到現在雖然己經超過五個月了,但是心裡的傷痛,恐懼還深深烙印在族人的心中,透過部落族人的拍照紀錄,將八八風災當時對部落造成的傷害重新回憶,重新省思。

八月七日

正當電視新聞不斷重複著颱風要侵襲台灣時,台東各地早己經下了一天的大雨,族人仍然過著平日的生活作息,完全沒有一絲的害怕,就像是平時的颱風一樣,頂多下雨颳風個幾天,馬上又會恢復太陽高高掛在藍天中的景像,誰都不知道,這雨一下,竟然造成這麼大的災情,達仁鄉的土坂部落也不例外,罕見的大雨讓部落耆老頭一次見識到,耆老們事後回想還說,住在部落己經超過五十年了,任何一個颱風來時都還沒有這麼嚴重。可見莫拉克颱風留給部落多麼深的記憶呀。

八月八日

莫拉克颱風正式侵台,首當其充的東部地區,大雨整整下了一天一夜,許多族人寧可躲在家裡享受這難得的休息日,坐在電視前關心颱風的動態,直到晚上七點多整個部落變得一片漆黑,心想,哇!怎麼偏偏在這個節骨眼停電了,早早回到床上用手機與外界聯繫,尋找可以消磨時間的方法,晚上十點多手機沒有訊號通話斷斷續續,決定放棄關上手機,沒想到這一關機,竟然關了好多天,再也沒有辦法與外界聯絡上了。

八月九日

當大家還在討論停電停話時,部落的廣播器發出村長的聲音:「請部落的青年,還有部落的所有男孩子,都到部落上方一起幫忙將潛勢溪流暴漲的溪水堵住,讓溪水不要流到部落來」。這一動員,原本在家的族人不管是男女老少都騎著機車陸續前往村長廣播的地點,一起幫忙工作,因為大家都知道,村長廣播代表事情己經開始嚴重了,不得己才會透過廣播來要召集部落的族人。

颱風第二天是平安的過去了,不過族人也開始睡得不安穩,深怕溪水會趁著黑夜的掩護直衝部落造成傷害,就這樣擔心害怕持續過了三天,等到大家習慣了下雨的天氣後,才知道原來部落許多山頭都有落石的狀況,最慘的是就連對外的橋梁不整個被沖毀,就是因為溪水太大,橋梁嚴重搖晃行駛不安全,族人知道部落變孤島了,要想辦法儲存糧食,飲用水的問題就靠族人自己接山水來渡過。

006 [1]
族人接山水

八月十一日

沒水沒電山崩路毀橋斷的日子過了四天,族人再也等不下去了,決定派出第一次的探路工作,村長召集了部落男子及青年,合力渡過危險溪流,除了要勘查道路災情之外,另一項任務是必須建造一個人可以過的小路,讓族人可以走路對外求援,族人這一去得到消息是,往外村的道路全線不是落石就是道路被土石流沖毀,一定要用步行的方式才能到達外村。

族人無奈的看著山崩的情形,心想糧食在過幾天後一定不夠用,看情況一定要想辦法走出去購買糧食,否則會餓肚子的。

002 [2]
族人想辦法渡河

004 [3]
族人無奈看著落石

八月十三日

上午,族人呼朋引伴一起從斷橋的地方出發,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走到距離土坂部落大約八公里處的大溪部落,買回來的糧食不管是用背的用扛的用頂的都要想辦法搬回家,沿路上處處可見落石的路況,就連崩塌的路面都快一個人的身高了,說有多危險就有多危險,走久口渴了就臨時用雙手撈起土石流滲出來的山水,回程再花一個半小時走回部落,

IMG_1255 [4]
族人走路到外地找食物
IMG_1260 [5]

IMG_1254 [6]
族人回部落在落石區喝山水

從十三日開始,一連五天

從十三日開始,一連五天,部落族人都用同樣的方法來回購買糧食,還有族人自行用鋤頭想辦法開路,讓機車可以通行,不過實在很困難,最後只好放棄了。

颱風過了一個星期,族人的心情盪到谷底,就像被沖毀的橋梁一樣,被狠狠的沖去不知那個河床的角落,就這樣被拋棄被遺忘,族人唯有自力救濟的渡過這風災的前七天………

16 [7]
土板對外橋梁完全被沖毀

19 [8]
部落對外橋梁中斷

IMG_1261 [9]
對外道路到處是崩塌

IMG_1258 [10]
族人想盡辦法自己用鋤頭挖路

(本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