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121齊步走」之後的瑪雅(民權)村現況與期望

那瑪夏鄉瑪雅村暫住營區安置之民眾於本月(元月)21日歡喜遷回家鄉,三民國中及民權國小經楊秋興縣長同意後,確定於下學期(2月份)就在山上復課。

對於未來的生活、學生就學問題及鄉內公部門各機關目前有幾項因應的措施,瑪雅鄉(村)重建委員會、學校家長委員會的作法及共識是:

一、瑪雅村民堅決反對政府將部落劃定為不安全區域,並經過二次部落開會決定原地重建。

二、本月18日楊秋興縣長蒞鄉視察時,口頭指示可以在舊民權平台興建本部落之避難屋,未來鄉內之公部門、各機關、三民國中及民權國小也將同時在此興建。

三、三民國中21日由王世哲校長親自率領全體教職員工返校,齊力整理辦公室及教職員宿舍,做返校復課的準備。民權國小暫借國中風雨教室、視聽教室及民權基督長老教會一樓作為學生教室和老師辦公室,專科教室及操場則和國中共用。另外,外地教職員住宿問題,以租用民宅的方式解決。

瑪雅村重建委員會正積極與世界展望會接洽興建避難屋之事宜,部落居民意願也相當高,昨日(22日)下午在部落召開戶長會議,今日(23日)召開舊民權平台地主會議,要討論有關興建避難屋的相關配套。

原本設置在民族村的公部門,現在全部都暫時移設在瑪雅村(民權),鄉公所、戶政事務所、郵局暫置瑪雅村活動中心;衛生所在瑪雅村作物集貨場(甲仙農會辦事處旁);分駐所暫駐小美山莊;鄉民代表會借文物館(三民國中校門旁);消防分隊在原址沒有變動。另外,包括家扶中心、世界展望會也在本村駐點服務鄉民。

部落居民最期望盡快解決的是,目前台21線的替代道路約有13Km是走河床,希望二月到六月底(汛期前)能有柏油路可以走,好讓上半年的農作物(像梅子、李子、水蜜桃、桂竹筍及蔬菜等經濟作物)能如期送出,穩定災區鄉民之收入(不然水果這樣一路震出去也沒得賣了!)。

更重要的是要提早將七到十月颱風期的兩條替代道路修理完善,一為經錫安山後山通南化鄉,另一條為經阿里山鄉茶山村通大埔鄉的替代道路,皆應隨時保持暢通,以利鄉民緊急出入之便利。

部落居民認為,只要政府將台21線道路問題徹底解決改善,鄉民出入及農產或貨物進出方便,災區重建就會有開始、有希望,不然一切都是空談,災民永遠無法自己站起來。

[1]
這張是去年11月拍的照片,民權早已清理乾淨了!

image003 [2]
三民國中已經清理乾淨了!操場也逐漸長出青綠。

image005 [3]
三民國中團隊大家同心協力清理進泥水的辦公室

image007 [4]
清出堆積如山泡過水的資料及教具

image009 [5]
返鄉車隊回來囉!大家歡喜迎接!

(文中照片提供/徐仙曉、曾建瑋、葉一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