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高雄災民返鄉之~桃源鄉篇

桃源鄉安置在鳳雄、陸官營區的勤和村、復興村、梅蘭(拉芙蘭)村、梅山村四村村民,今天(1/21)一早就開始打包行李、領取救助物資和紅包,準備返家。離開住了將近半年的營區,村民們自稱「終於退伍了」。

鳳雄營區內安置的165名鄉民中,以復興村民佔多數,已全數返鄉。陸官營區中,多數置留的鄉民,多半屬於桃源鄉中受災較嚴重的勤和村,及位於桃源鄉最內側靠近玉山的梅山村,共651人,有一百多人尚留在營區,等待屋損證明通過,搬入永久屋居住。

桃源鄉災民最大的安置區陸官營區,早在上午五、六點就有村民們往來穿梭,整理東西並打包上車。鄉民們表示,東西實在太多,已經整理了好幾天。

楊秋興縣長於上午十點左右,來到營區送鄉民離開。他表示,道路已搶通,受災區「安全性是沒有問題」,所以現在先讓大家返鄉,「解解思鄉之苦」。但同時也坦承,汛期來時村子的情況仍令人擔心,包括部分村內的土石潛勢溪流,還有河床會否持續墊高的問題。雖然縣長表示會準備相應的避險工作,但聽來目前唯一的具體方案是,「萬一有強烈颱風的時候,我們請鄉親配合先下來,沒有危險了再回去。」

1 [1]
陸官營區內掛滿祝福卡片,願返鄉重建之路順利平安。

2 [2]
終於要退伍了!繳還出入營區的識別證。

[3]
家當實在太多了,不少居民都自行開小發財車載運。

[4]
營區也提供了載運的協助,阿兵哥和志工充當搬家公司,幫忙老人家和帶著小孩的婦女搬運物品上車。

[5]

[6]

[7]
等待發車回家。

[8]
「我們不回去,媽媽說我們要去永久屋。」約有121位村民將留置陸官營區,等待住進永久屋。這位樟山國小的孩子,將要轉學適應新生活。

[9]

[10]
出發了~有的村民留在平地工作或租屋,到場為營區的「室友」們送行。桃源鄉的鄉民們,各自有了自己的選擇,互相祝福邁入各自的新生活。

返鄉結束、重建開始

桃源返鄉之路走了五個月,但回到家之後,重建的漫漫長路才正要展開。

鄉公所雖已在陸續施工中,但復興、梅蘭、梅山村都有村民表示,農路未完全搶通。甚至已經返鄉兩個月的桃源村都還有一條農用路未通。眼看梅子產期將至,為了好收成,務農的村民們都趕著想入山砍草、整地,政府的工程進度令人焦急。想回山上整理園子的村民想知道,農路什麼時候可通?

營區的八八零工工作全數宣告結束,不少人回鄉便要失業了。原民會表示政府將釋放四百個工作提供給農地流失、無生計著落的村民們暫時度日。但這些工作什麼時候才申請得到呢?村民們紛紛回答「不知道。沒聽說。」

勤和以上諸村的道路從河床上過,汛期來這些村子的聯外道路都將消失。縣府雖承諾將有避險措施,但聽來唯一的具體處置,是請大家每年汛期山下山上的奔波;河床便道縣府表示會負責維持,也就是年年搶通、斷了再修。

有的村民認命的說,也只好這樣。有的則表示反正自己堅持不下山,政府怎麼做無所謂。但各村落的重建會委員也有不少人提出建議,不妨參考南投信義鄉豐丘村到同富村之間,為了解決每年土石流道路被沖毀而興建高架橋的經驗,在桃源村到梅蘭村之間興建高架道路。雖然經費較高,但比起每年汛期都需撥款修復河道,未必更耗成本。

[11]
一走就走了五個月的迢遙返鄉路,明年的颱風季是否將再度踏上?

若如縣長所言,遭受風災劇變後的河床將持續墊高,「我擔心房子、街道會變河床。」那麼,接下來的河川整治、臨時避難處所、道路問題,將成為政府須完善評估規劃的課題。使災民年年往返山上山下、遭受遷徙流離之苦,是否就是最適當的政策?

以下為桃源鄉各村現況整理。

期望興建避難屋的勤和村

勤和村仍有三十戶人家近百人左右待在營區,等待入住永久屋。已返鄉的村民們,等待已通過安全評估的勤和平台和樂樂段,能早日由政府協助興建中繼屋。即使被認為不安全區,也不願輕易放棄家園的勤和人,希望能有中繼屋或避難屋讓大家能在村子安居並就近務農,汛期來時也能有個臨時的棲身之所。

[12]

迎接返鄉族人的,是村子入口懸著的白布條。有的村民雖申請永久屋,仍想趁著返鄉日回家看看。如果多一個中繼安置的選項,也許讓村民們的選擇不那麼艱難。
[13]
勤和村上方的東庄部落。一直未曾離家的村民,每天傍晚天冷時就在門口烤火,他們戲稱,這是燒給山下族人看的煙,讓大家知道家園還有人在。並且,「讓祖先知道,還有子孫在土地上烤火。」

期望搶通農路的復興村

近半數的農路沒有通的復興村,有不少農路坍他過於嚴重,村民擔心政府不再加快進度,會耽誤樹豆的採收,及接下來的梅子產季。村民說:「就看政府幫不幫我們了。不幫,我們就只能靠自己。」

[14]
寧靜的復興村,Gina Abin把孩子都接回家,一家人在午後陽光下,剝新採的樹豆。

[15]
多數安置鳳雄營區的復興村民。八點多就從營區出發,到了下午還在整理數量龐大的家當。「沒辦法,我們家太多人住一起。」村民說,上山之前還要先去買菜,不然回來了沒東西吃。

期望做好排水工程的梅蘭村

自立自強的梅蘭人多數已回到部落,從營區回鄉的村民多數也自行開車返家。陸官營區預備給梅蘭村民的接駁車,有數輛空車往返。

大家擔心的問題只有村子上方平台崩落下來的兩處土方何時能清理,並為大家處理好專家說需要做的排水、擋土牆工程。

樟山部落的樟山國小,已經確定原址復校。只是校園後方的排水設施堵塞,崩落的土石也代工程處理。縣長1/11視察時已指派了水保單位負責處理,雖然現在仍無下文,校方表示,相信縣府自有進度安排。

[16]
空置已久的樟山國小,將在寒假後迎接孩子們歸來。

期望整理邊坡也西的梅山村

村內的梅山口部落有三戶人家受被崩落土石壓毀,鑑定為屋損,可續留營區安置。他們正等待著遷居預定地通過安全評估好著手遷居。不過有的屋損屋主仍表示今天會先回去住在山上,「我兒子在上面。」

荖濃溪的河床墊高之後,村民們最擔心的是村子的邊坡將再汛期受到溪水沖擊,引發危險。梅山重建委員也表示,更深入村子,桃源鄉野溪中編號四溪的一條溪流需要整治。當地是祖先墳墓所在地,受到土石衝擊,不少墓地毀損,祖先的骸骨目前處於暴露四散的狀態,希望政府也能幫忙修復。

[17]

留村年輕人紛紛出動,幫忙回鄉的老人家、婦女搬東西,孩子們穿梭玩耍,為平日寧靜的街道增添了生氣。早就回鄉的村民,傍晚園子裡的農務結束後從山裡下來,先不急著返家,而是來探望久未見面的老朋友、老鄰居。

[18]

[19]

命運未決的寶山村與寶山國小

靠近六龜鄉的寶山村,因為工作和生活便利性等緣故,不與多數桃源受災戶一起住在營區,而選擇在六龜租屋,或先行回到山上居住。村民常自嘲寶山是孤島,受災嚴重程度雖不下於勤和、梅山口,卻不易受到關注。

這一次的返鄉村民中,幾乎沒有家住寶山的村民。「我們都和營區脫節了啦。」但寶山被認定為不安全區,在拒絕劃定特定區域與永久屋安置的選項之後,村民共同屬意的遷居地藤枝38甲又被「專家學者」打了回票,讓寶山村民的重建之路顯得迢遙艱辛、甚而茫然無力。

當桃源國中、樟山國小經歷了五個月的山下安置,終於塵埃落定,確定將在原址復校後,寶山國小的去留仍無動靜。眼看學期已經結束,大人都先帶著孩子返回山上從事原本的工作;但開學之後,要繼續寄讀六龜國小,或者原鄉復學,家長們仍得不到明確的答案。不少家長感到徬徨心焦,為了孩子在六龜讀書而租屋居住已是一筆負擔,現在連房屋要不要續租都不知道了。

縣府政策對於那瑪夏鄉三民國中、民權國小的去留,也一度擺盪不定;但因本著不使學生和家長分離的原則,最終還是決定,雖處於紅色警戒區,仍讓兩校隨著返鄉日而回鄉復校。寄居六龜的寶山國小,校園內完好無損,寶山村被判定的是「潛在不安全區」,但校方仍表示,因為道路和村莊有安全疑慮,仍待評估後復校,並且「我們尊重家長的意願,以家長為主。」

(本文作者之工作費用,由樹谷基金會贊助)
樹谷基金會LOGO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