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部落事部落說:在寶山裡的大事

編按:7月26日,88news的記者到寶山與青年、部落長輩、婦女們談談「自己書寫部落的大小事」可行的方式,在課程告一段落,我們請大家先從小短文搭配照片開始,寫一則認為現在部落最特別、最重要、最值得被外界關注的事情,並延成為至一則新聞報導,也希望大家為這群從13歲到70歲左右但不害怕嘗試書寫部落事的布農族人們鼓勵。

IMG_4157 [1]

IMG_4158 [2]

訪問耆老Tama Lakav/蘇國秀、陳公明、林孟柔、溫鴿、林涵茹

Tama Lakav是我們的耆老,從出生他遷徙已經四、五次。他在馬里山出生。年輕有出去都市工作,但想想還是回來自己的部落比較好。當回原鄉之後,也隨著年紀增長,已經60幾歲了,也遭遇八八風災。風災的時候面臨必須遷下去,當時他六十歲,發現不能再遷了,如果再遷到山下,可能現在所居住的部落會跟過去遷徙的地點一樣變成遺址。

在這當中堅持不離開家鄉,因為他對自己的部落有深厚的情感,每一天一直在等待機會,等待能夠回到自己的部落居住。這堅持的做法,使得年輕一輩的族人看見原來自己的部落是多麼的美麗,讓觀光客體會我們布農族人的文化與特色,進一步的知道原來在台灣的小角落裡還有這麼一個保持文化以及特色的部落!

況且我們寶山部落的農產品是有很多種,例如:山茶、水蜜桃、紅肉李、茶樹、蕗蕎(當地山上的蔥),而且都是有機的農特產,所以讓遊客們知道我們部落是一個美麗的故鄉。

Tama他留下來傳承,成為導覽解說人員。希望文化可以傳承,也很開心年輕人跟我們一起學習。年輕人說,我們很多是學生在外面,看見老人家這樣的堅持很感動。老人家就是我們的榜樣,他們的堅持是我們的模範,也是我們繼續在這個部落生存的動力跟根源!

IMG_5836 [3]

Tama Lakav

寶山的年輕人正在進行綠美化/高金麗、許浩明、林涵婷、許雅珍

暑假中,我們正在進行部落綠美化。因為我們都是高中、大學生,我們的父母都是做很辛苦的工作,希望可以減輕一些父母的重擔、賺取一點學費,所以我們才來參加。

工作的過程,像要自己去找石頭,是老闆開小貨車帶我們去找石頭,找石頭的時候差一點被石頭打到我的腳趾頭——是趾甲喔!也有些人參加綠美化是為了想減肥,燃燒一點脂肪順便練練體能,但是撿完石頭之後吃便當,便當吃光又胖回來了。

過程中很高興,因為我們是邊聊天邊做,有大家一起的感覺這樣很好。 撿石頭、排石頭、種花,這些我們青年都會一起。我覺得青年們要努力為部落,不要因為自己的能力小而放棄,所以青年人要把失去的記憶找回來,也能把八八水災之前的面貌找回來,重振寶山喔!

現在為寶山所做的努力以及將來的期待/溫柔、溫馨、陳玉花、陳國強

寶山的居民比較少,小朋友也比較少,國小現在只有八個小朋友。我們這一組的小朋友說,希望國小更多小朋友回來念書,人慢慢的變多。希望空屋可以做民宿,是因為客人漸漸的變多,有個睡覺的好地方。這邊也能吸收新鮮的空氣,也有漂亮的風景。

因為希望人越來越多,所以我們現在做綠美化,也去找水源,做假日市集。寶山現在沒有水很痛苦,不能洗澡,上廁所也不方便,洗手間只能小便。碰到假日市集更痛苦,流汗、油煙味,洗碗煮菜也都不方便。一個禮拜幾乎都沒有水,都要自己拿大桶子跑很遠去提水。缺水學生回家的意願也會減少。還好我們有族人很辛苦去接水,未來應該可以改善了。

我們做了這麼多努力,是希望這裡可以變美麗,讓來這裡的遊客都可以知道這個美麗的小寶山!我們這一組的長輩也說,希望寶山要團結,我們有四個部落,花果山、二集團、寶山、藤枝,要一起發展。「我們這些都是老人家,將來要交給你們年輕人來做,如果這個部落發展好了,這就是你們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