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台21線三個月內二度通車,居民自嘲:難道每年我們都要自拍路況上傳?

因517豪雨而中斷的台21線五里埔往那瑪夏路段,在昨天傍晚恢復通行,比起公路局宣布的搶通時間提早了一天,但看在那瑪夏區居民眼裡,這樣的搶通速度仍過於緩慢,同時,這也是三個月內,台21線第二次「通車」了。

6月8日上午,台21線搶通至錫安山路段,居民往返那瑪夏山區的路線是由台21線行經錫安山路段後,再接到往雙連堀的農路繞山而行,農路狹窄,每一次的會車都必須特別小心。記者在當日行經該路段時,正巧與瑪雅里長林義山會車,他提到,那瑪夏三個里長會輪流「當班」,當的班是:到公路段搶修的地點,監督施工。

IMG_4864 [1]

過去近四年的時間,居住在那瑪夏的居民,重複過著道路中斷又通車的生活,雖然在台21線中斷時,仍有嘉129與南179兩條替代道路,但遙遠的路程、易起濃霧的山路,每一次行駛都是小心翼翼,南沙魯里長李惠民說:「道路中斷之後,我們會壓縮自己下山的機會,以前可能一個禮拜下去一次,但是沒有台21線,就會想說,兩個禮拜、三個禮拜再下去一次,不然一次來回五六個小時的車程,時間、油錢、車子的損耗,算起來都很可觀。」

兩周前,中央重建會也曾繞路進那瑪夏關心路況,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台21線往那瑪夏的溪底便道中的12座鋼便橋一旦完工之後「整體路線會比莫拉克之前還好。」他也說明,橋梁設計為高跨距,橋墩設在岩盤上,跨距為48米,抗洪能力也隨之提高,「那瑪夏區內這五座橋也會比之前的好。」

IMG_4771 [2]
重機具正在挖鑿岩盤,未來將作為橋墩設置地點

然而,雖然橋梁工程正在進行中,但那瑪夏區內的橋梁工程卻發生得標廠商周轉不靈的狀況,許多下游包商、工人都拿不到工程款與薪資,無獨有偶的是,這家廠商同時也負責屏東霧台鄉內的道路工程,屏東原鄉居民也在該標案下工作,部落居民辛苦工作,但卻拿不到薪資,遭積欠的薪資由數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

陳振川回應,那瑪夏公園橋的部分,因為廠商資金周轉的問題,現採監督付款的機制,下游包商也已經成立自救會,未來的工程款項會依照監督付款的機制將款項撥給下游包商。

雖然重建會與公路局都表示台21線會在6月10日搶通,屆時區內的橋樑工程也可恢復施工,然而在這段「等路通的日子」,卻讓當地居民更體會到住在偏遠地區「全民督工」的重要性。

接連幾天,那瑪夏區公所以及三里里長都輪流到搶通現場「凝視」著道路搶通情形,不時可聽到里長們接到居民詢問道路搶修進度的電話,有居民直言:「這個是開口合約的廠商,有做有錢,如果沒有人盯著,大家為了賺錢,當然會希望可以多做幾天。」

在這段等路通的日子中,居民、三里里長也不時將現場搶通的畫面上傳到個人的facebook頁面上,李惠民笑稱搶通工程宛如烏龜施工,他表示:「即便是烏龜施工,如果有相關單位在監督,相信今天路早就通了!」

而這樣自行上傳搶通畫面、自成機制輪流監督施工進度的生活,也讓居民自嘲:「難道每年我們都要這樣自拍路況上傳,政府才會感受到我們對於道路的需求?」

IMG_4849 [3]
IMG_4867 [4]
IMG_4890 [5]
縱使居民反映過無數次,但工程單位對於搶通的方式依然沒有改變,依然僅施作單層涵管再堆疊石頭、蓋上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