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雨勢稍緩,道路加速搶修──桃源人的五二O

2013.5.21最新消息

今天早上七點,復興里民搶救怪手司機。

怪手司機盡忠職守要把Lakus溪函管搶救起來,以備水小時才有函管可以裝設給拉芙蘭、梅山的人出入通行,卻不慎被暴漲溪水圍困。族人以拋繩把司機平安搶救回來,但是怪手無法救援,只能隨水而去。

高華德里長表示,函管與怪手的預備,對於Lakus溪口維持通行極為重要,這關係到拉芙蘭梅山的人出入問題,也同時關係到目前紅肉李產季的運輸需求。里長正緊急聯絡公路局,要求補派怪手過來待命。

族人禱告生效,雨勢終於稍緩

5月20日,聽說諧音叫做「我愛你」,聽說13:14時候號稱為「一生一世」。但這些在高雄桃源山區都不再重要,這一天山區居民繃緊神經在注意降雨問題,禱告氣象局預測的大豪雨千萬不要再發生。不知是否禱告生效,昨天一日在高雄桃源地區雨量不大,上午甚至出現溫煦的太陽,中午之後才開始陸續下起陣雨來。入夜之後六龜與美濃雨勢轉大,兼帶著閃電打雷;桃源山區同樣是在接近半夜時分雨勢一度變大,到了半夜一點雨勢區緩,人們才得以安心入夢。

趁著天氣稍微轉好的上午空檔,終於傳出電子媒體的SNG車開進桃源的訊息。雖然道路只到桃源區供所所在地的桃源村,但是攝影與文字記者後續由族人接駁,走昨日上午一度搶通的玉穗農路,親眼目睹到一批40餘人陸續由用怪手接駁度過Lakus溪的畫面。

這群人包括十幾位為了南橫公路西段梅山以東工程暫住拉芙蘭的工人,是來自南投久美的布農族;幾位亟需下山工作、就學、就醫或採買的桃源在地族人,以及九位因為跟著較受入山進行土地調查而受困的大學生。

吃野菜蝸牛尚屬正常,族人感謝媒體關心

復興下部落二度受災,第一次在受災消息傳出的隔天有電子媒體積極進入採訪,把復興族人於莫拉克災後四年間每逢雨季承受的焦慮報給外界知。

當天下雨又開始下起雨來,玉穗農路再度因為落石而封路。聯接勤和往桃源的樂農鋼便橋當時尚在施工搶通當中,大家只能走亞尼農路繞行嘎拉鳳吊橋出來。包括今天進到復興查看災況的高雄市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先生,他也是循亞尼農路→嘎拉鳳吊橋→勤和平台→玉穗農路的路線進出。隨行的巡山員表示,亞尼農路路面極為溼滑,非必要請勿涉險。

第一次得到復興Lakus溪水現場一手資料的電子媒體,把桃源災民四年來反覆承受的汛期人生放在都市人的眼前;這些千瘡百孔的日常生活,透過媒體定格放大,成為都市人眼中的寫實驚悚片,出現了桃源撤村、孤島與災民食野菜、吃蝸牛的陳述。

其實部落中依山靠山,所需蔬菜許多都是很野放地在觭零地種植,或者是在山中野地可以隨處撿拾的野菜。族人也多數懂得在下雨天撿拾隨處出沒的鍋牛,餓它幾天清其腸胃之後,宰殺十來隻鍋牛可得一盤美味“肉食”的方法。雖說是跟同樣是原住民的阿美族捧油學的,但是這不失為山區生活很好的營養攝取來源。

IMG_2463 [1]

下班時間,族人在保全的陪同下步行通過正在堆土修復引道的樂農鋼便橋,打算走回勤和家中。問她為何不搭便車繞道走嘎拉鳳吊橋,她忙不迭地搖頭,「不要不要,那條路又濕又陡又滑,我害怕」

感謝工人搶工努力,交通可望早日恢復暢通

由於外界媒體的關注,負責南橫公路便道便橋疏通業務的公路局壓力明顯增大,對旗下開口合約廠商下達死命令,要求冒雨必需盡速搶通樂農鋼便橋,以求解除勤和的孤島狀態。昨日一早六點開始,怪手司機三架與兩輛搬運土石的貨車,連續工作十八個小時,直到半夜一點半,才在細雨紛紛中完成這幾近不可能的任務。

冒著深山降雨隨時會有洪峰漲高的危險,他們連續工作了十八個小時!這期間怪手司機除了放尿時間之外,包含用餐都是坐在駕駛座上吃便當,撐著讓工人過勞、爆肝甚至被洪峰沖走的危險,才能完成公部門要對外交代的,盡速恢復樂農橋通車與解除孤島狀態的任務。

只是這樂農橋的通車,與玉穗農路隨時一場降雨就會導致落石的狀態一般,都是在超級不穩定的狀態下,搖搖欲墜。

昨日尚有另一場虛驚,在上午九點好不容易恢復電力的勤和以上,於下午一點再度斷電,且這一回斷電的區域擴大到從高中村開始,桃源區公所不得不啟用備用電源。追查原因,原來是因為84K後要進入高中村的大轉角處,發生落石滑坡事件,把站在該處的電線杆打斷了;不只影響交通,斷電面積涵蓋建山之外的整個桃源區。電力在搶修下於傍晚六點恢復,而交通則須賴怪手待命把陸續落下的土石清除,才能保障高中村與桃源村往寶來方向的通暢。

IMG_2435 [2]

五月20日當天下午五點,寶來的水位

IMG_2440 [3]

道路落石,也是南橫公路沿線部落的日常生活之一。此為昨日下午五點多的南橫公路寶來往高中途中。

IMG_2443 [4]

剛剛作好沒有多久的噴漿工程,不敵雨水已經鐵網浮起

IMG_2448 [5]

造成桃源五二O當天從下午一點到五點大停電的崩塌,位於過了84K,由寶來方向要轉進高中村的大轉彎處。這是公路局挖路破壞了邊坡基腳的穩定性,導致邊坡滑落大量土石,連帶拖斷了電線杆。

IMG_2450 [6]

IMG_2471 [7]

由搶修中的樂農鋼便橋望向復興方向,山區仍壟罩著黑黑的雲層。開口合約的工頭說,裡頭如果在下雨,大約兩小時就會有洪峰到達樂農橋這邊,所以有時候雖然這邊乾乾的沒有雨,仍然會溪水暴漲洪峰到達,這時就要趕快指揮怪手撤回岸邊,才不會被水沖走。

IMG_2479 [8]

怪手共三支反覆地挖土搬土,要把用土石臨時架起來的涵管再堆疊回去。他們是開口合約的工人,已經從清晨六點工作到黃昏六點,期間除了尿尿沒有離開駕駛座,連吃飯都是在車子裡將就。問他天黑了還不下工?他說:「今天老闆交代要連夜趕工,做到完」。當晚他做到半夜十一點半,工時整整17.5小時。這位工人是住在六龜的布農族,Ismahasan家族的青年。

IMG_2492 [9]

天色昏沉,老婆幫老公的怪手載油,順便拿一包檳榔給定在車上超過十二小時奮戰的老公提神,是真正的五二O(諧音,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