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天地不仁,政府何用?桃源復興下部落今晨Lakus野溪潰堤民宅再度沖水

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三年半多以前的莫拉克風災時,本來是高雄縣桃源鄉復興村。當時,雖然與其他村莊一樣被迫安置到營區,但是除了4戶住在老濃溪畔的族人被水沖擊之外,部落中其他都安好,行政院原民會的兩度專家安全評估都評為「安全無虞」。

但是八八當時,部落中的Lakus溪水已經暴漲,因為接老濃溪河床匯流處土石堆積高過Lakus溪床,莫拉克風災後兩年間,族人擔憂著下部落Lakus野溪沖進村莊的問題,用盡各種方法項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陳情,要求疏浚、要求堤防。

部落與政府的距離好遠啊…政府的動作遲緩比烏龜還慢,復興部落在沒有堤防、溪床高於民居的危機下,運氣地撐過災後第一年、第二年;到了第三年,終於盼來了一個堤防,堤防的工程到了去年的六月尚未驗收,卻打了一個缺口,原因是驗收不過,要求廠商重做…但是梅雨季到了,去年六月十一日清晨,溪水從打掉的工程缺口湧入下部落,沖走了九戶民宅。 [1]

復興族人拍攝 [2]

今天早上,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了。梅雨季節來臨,部落依舊沒有護岸,野溪依舊沒有疏濬,拉庫斯溪水依舊衝進下部落。接近中午的時候,復興累積雨量183公釐時,去年僥倖沒有沖掉的幾戶民宅,毫不意外地站在水裡了。

對於這一個政府,從中央到地方,我早已經不知道應當說什麼了。

而災民還在呼喊,「幫我們評評理」、「幫我們講話」。

部落的人再度眼睜睜望著水湧進自己的家裡,只能默默地,把僅剩來不及拿走的椅子搬到乾的地方放好。他們都是用苦力勞力砍草綁鐵換取生活所需,然後一點一滴地節儉,才有能力築起一棟遮風避雨的房子的原住民啊…

(由於部落上傳不易,把影片截成兩段送出)

  [3]

  [4]

2012年6月豪雨,復興里受創情形及之後處境,請點選這裡閱讀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