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梅雨來了,桃源居民憂溪底便道能撐多久

禮拜一開始下起遲來的梅雨,開啟梅雨季的序幕。家住在復興、拉芙蘭跟梅山的桃源國中的14個學生,取消調課後晚自習,每天下午五點鐘在大大小小的淅瀝聲中,搭高雄客運的學生專車回家。今天開車的高爺爺是很和藹的,還會跟孩子開玩笑:「梅山聽說有梅花鹿?」學生也很有默契:「有啊,就是用木頭作的鹿,塗上圓圓點點就是了」。

車子以緩慢但是沉穩的速度慢慢地走著,走過去年六月才被沖斷的削山便道殘跡,走過已經快要變成堆積高原的Bunat土石流台地旁,學生們也在搖晃中靜靜地看過每日上下學必定會重新瀏覽一遍的、山崩土流中的大山大河景觀。其中除了土石流,還有被土石流鯨吞蠶食的清水台地,正是某個學生的祖父母珍重的祖傳芋頭田,今天都壟罩在因為濕氣重而來的低沉雲氣中。

IMG_2039 [1]
脆弱的溪底便道蜿蜒地伸入已經墜落的南橫公路削山便道與Bunat土石流堆積扇之間

IMG_2058 [2]
災後緊鄰荖濃溪河床的羊舍,趁著雨還不大快點拆掉,主人要搬到更高的較安全處重新搭設臨時性工寮

孩子Dahu有感而發:「山都壞掉一半,有霧就很漂亮」。是啊,他從小看到大的蔭綠山景,在接近四年前的莫拉克風災後一夕巨變,成為禿掉一半且繼續落土掉石的土石流料源。今天雲霧繚繞的山頭,遮住了這些山的傷痕,卻意外恢復了孩子記憶中的山原本應有的美麗。孩子悠然神往的回憶中,讓他特有的深邃眼眸裡,流露著超齡的成熟冷靜。

IMG_2099 [3]
鋼便橋與不穩的溪底便道,上下學必經的風景,童年成長經驗的一部分

IMG_2060 [4]
山嵐遮掩著山的傷痕,讓孩子暫時忘記下方荖濃溪河床中的滾滾泥流

今天也是梅山與勤和最後落袋出貨的熟梅竿打最後一天。今年農會入場收貨比其他盤商硬是遲收半個月,又比盤商提早結束一週,最後竿打青梅收盤價略跌到每公斤8元。「沒有辦法」,族人說。明明今年已經減產,卻仍在盤商壟斷售價之下,保不住大家認為起碼要10元的產地價。

接下來等著登場的,就會是已經採收了3個禮拜的白水李、剛進入盛產期的水蜜桃;以及還在小果青青的階段的紅肉李…。李子適應高海拔氣候,從玉穗平台到梅山都有相當多的產量,產期大約是五月底前後。

「幾個月前陳振川來,我們不是有人陳情,跟他商量只要給我們溪底便道鋪5公分柏油就好了。」熟練謹慎地駕駛著高雄客運中巴,走在坑坑疤疤的南橫公路溪底便道上,高爺爺不疾不徐地說。「你看這些坑,早上還沒有這麼多,這公路局也不補一補,一天一天的越來越大」。搖頭!每天震盪搖晃於凹凸不平的便道路面,非常傷車子的傳動軸,更是耗損輪胎。每天務農需要出入往返的族人,往往是寶來汽車維修廠的常客。莫拉克風災中摧毀許多族人的農地,族人受災後元氣尚未恢復,如何應付高漲的貨車修理費用?「好在他還願意給我們賒欠」!

莫拉克風災後,高雄桃源區的南橫公路西段就沒有過像樣的路,至今四年。連接勤和到復興間的溪底便道,在4月7日被水沖斷後又草草堆砌起來;從這禮拜一開始的梅雨季節豋場後,往返族人望著近在咫尺的荖濃溪濁流,都在密切注意著,擔心這條溪底便道還能撐幾日光景。

IMG_2062 [5]
坑坑洞洞的路面,與一旁等高的荖濃溪水,提醒族人,這裡隨時會成為水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