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51)一位魯凱族人對耕地的期待

前言:
在莫拉克風災後,包含霧台鄉與三地門鄉的居民,部分遷移到了位於平地的長治百合部落園區中,居住在平地的部落居民,生活環境不若過去在原鄉的生活般,走出家門放眼望去不是熟悉的山林,四周也沒有自己的農田。

去年開始,屏東縣政府在六堆文化園區附近向台糖承租了約六公頃的耕地要提供給居民作為「心靈耕地」之用,抽中心靈耕地人,可以在這塊地上種自己想吃的、想與親朋好友分享的作物,最近居民也開始收成「第一季」的作物,許多部落的長輩都因為有心靈耕地可耕作而變得開心。

但於此同時,居民卻發現心靈耕地的排水系統並不完善,耕地常有積水的情形,居民擔心,未來種下第二季作物之後,緊接著就是雨季,若排水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長輩們在耕地上的心血可能會因一場大雨而全數歸零。

IMG_0676 [1]
因為地勢的因素,順著阿禮一路往下的部落心靈耕地都有積水難退的問題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事務處副處長蔡文進回應,耕地的積水問題可能是因為居民在灌溉時過多的水量進入農田,「但如果這樣就會有積水,那未來下大雨也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我會請我們的同仁先過去了解。」本網記者也採訪了一位魯凱族人對於目前心靈耕地發展狀況的想法,但因個人因素,受訪者必須化名,下為受訪者口述內容:

Q:縣府對於農地的劃分與規劃,你有什麼看法?

「去年的四月份的時候縣府有開過一次的會並希望農民盡速進場,但那時耕地用的水、電、及積水的問題還沒解結,一直到去年的八月底九月初才有電有水可用,十月份大伙們才正式進場,但其中的積水問題還是沒解結,且縣府用的更糟,為了要方便劃分一分一分的地,在一分地的週邊堆了土堆,外圍的馬路比裡面的農地還要高,這樣不但積水問題沒解結,更是容易積水。」

現在汛期要來了,這些農民不是要對更糟的問題嗎?說好聽……有20.5公傾要提供給受災的居民作心靈耕地,但實據上只有4.2公頃給受災的居民作心靈耕地,其他還有9公頃原本大力的掛保證配合縣府種甜玉米結果呢?甜到那裡去了?現在那塊9公傾目前改為種紅龍果,那我們就等等吧。」

Q:現在的心靈耕地有積水的問題,你認為有什麼可行的解決辦法嗎?

「在紅龍果的對面還有一塊地約5點多公傾,從縣府跟台糖租下來後,至今雜草不知道收成了幾次了,也不願開放給永久屋的居民使用,而我們呢?話說現在我們用的那塊地有六公傾,但是扣除了公共間之後只剩四點二公傾,也就是說百合永久屋兩百六十幾戶中大家要抽簽誰抽中了才能去心靈耕地,

去年四月至九月這段期間也一再的反應積水的問題,看是否能換五公傾頃那塊地,但……還是未能取得縣府的同意,長官說……你們去問一問其他的永久屋有沒有心裡耕地,只有長治百合的才有耶,要珍惜,快點進場耕種,不然要把這機會讓給別人喔!」

「是啊,其實……有就以經很好了,看吧,從九月底的確認,十月份進場整地、除草、十一月的播種一直到現在,這短短的幾個月從荒地到充滿希望的心靈耕地,魯凱傳統的農作物在這片土地跳著高興的舞步在發根發芽,結出來的紅藜、玉米、蔬菜等……帶來了新的希望,也謝謝縣政府能這德政才能讓我們再次的找到了希望。」

IMG_0677 [2]

 

Q:談談有一塊地能耕種對部落的重要性?

「小米、紅黎等傳統作物跟我們魯凱的文化習習相關,幾年了?豐年季最重要的小米、紅藜等居然沒有…這很可怕,因為這是我們最重要的文化,去年因為永久屋這邊沒有種,自己原部落種的因為大雨的關係沒有收成,只能用借的,好笑吧!現在不同了,所以還是要謝謝縣政府能提供這地給我們希望。」

「但是這樣問題還是沒有解結,接下來汛期要來了,這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如何的能讓豐年季再次的成現小米豐收,就看這塊地了,對我們而言,這比性命還重要了。」

「現在……百合的老人家們每天一回到家就直接現煮剛採收的農作物,分享給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吃魯凱的傳統美食,早上一大早,他們就會集中在兩個長輩的家中,能共乘的就共乘,有的當然想要進度比人家快的就會自已先出發早一點到,在這幾個月裡更是高興的是魯凱族的團結文化,慢慢的在現實的生活中又再次的出現了,許久未有的共耕文化 在這心靈耕地,再次的出現了,

老人家們會擇一天兩天的大家一起的合力為某一個人來協助耕種,這塊地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起步,原住民的文化是跟土地連結的,是跟森林連結的,我們原住民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再次的回到屬於我們的地方。」

IMG_0978 [3]

下山的生活與原鄉生活環境截然不同,部落居民在永久屋周邊種下紅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