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連洗好的衣服都有雞屎味!永齡農場惡臭擾人,日光小林社區要求改善

永齡農場堆肥惡臭,社區居民不堪其擾

以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產業為目標,以樂活有機為號召的「永齡杉林有機農業園區」(以下簡稱永齡農場),因為其不定期隨風飄傳出的作噁糞味,竟成為日光小林居民眼中,危害生活品質的頭號殺手。

日光小林的位址,就在高113鄉道上緊鄰著永齡農場。族人表示,連續10天社區都壟罩在惡臭當中,「上週每天臭。尤其上週二到週五,超臭」。「我們把門窗緊閉,沒有用,房子裡就是一陣糞味」。傍晚正好是社區居民可以澆澆菜或出門串串門子的好時光,可是「通常傍晚五點最臭」,到了晚餐的時間,「連吃飯都要聞永齡的大便味」;「老人家臭到睡不著覺」。婦女的形容最直接,「衣服洗好晾乾了,穿在身上還帶著雞屎味」。

社區打電話去永齡反映問題沒有獲得改善,日前(2月5日)數名居民已經登門找農場了。本來是想要抗議,但是考慮到先禮後兵,所以先「溝通」,找了5-6個年長婦女帶頭。其實過年前是大家最忙的時候,除了日常大滿舞團排練與種菜工作,也忙著龍眼木柴燒的古早味炊粿,4日下午更發動了社區大掃除;這次的「溝通」,就是因為大掃除時臭味太重,大家七嘴八舌討論過後決定的。

IMG_9061 [1]

這個小生意的空間位於臭味的三級戰區,居民表示緊閉了門窗臭味仍然無恐不入,且跟著臭味一起出現的是非常多的蒼蠅,非常噁心。拍照當天是幸運的不臭日,大家才敢出來門口聊天分享剛剛香甜的炸甜粿。

臭味存在已久,社區忍耐到達臨界點

其實,臭味去年已經存在。居民表示:「菜採完,重新施肥時,就會臭了。只要風從對面吹過來,就會聞到」。每逢永齡農場的蔬菜收成後要翻種新菜時,因為打肥進田區的緣故,日光小林空氣中就會漂散著異味,「只要(農場)施肥就臭一週」;加上「只要施肥前後,蒼蠅很多」,導致社區居民「門都不敢開」。但是這一次,社區的忍耐度到達崩潰的臨界點;因為「這次特別臭,以前沒有這樣臭」。

這個臭,還有分等級,依照地理區位與跟農場距離遠近,分為一級戰區、二級戰區與三級戰區。緊鄰著永齡農場第4班田區的忠義路三街,因為位處下風處首當其衝,被日光小林居民戲稱是「一級戰區」;而社區活動中心周邊,因為已經被幾排屬「二級戰區」的房子屏障,味道稍淡,歸類為「三級戰區」了。但即使是這個三級戰區,日常生活也飽受影響:「上次有一個表姐要烤肉,臭到不能烤」;「老人家臭到睡不著」。總之,距離永齡農場越近,且門口朝南(永齡方向)的家戶,臭味問題就越嚴重。

更讓居民氣憤的是永齡農場的態度。「每次打電話抗議,都只是講會改善」。「永齡從未主動和社區溝通過」。5日婦女們主動上永齡去”溝通”,出來接見的是一位不知名的”組長”,回答以:「過年前會改善」。社區婦女春妮說:「也是敷衍,因為我們都是婦女」。她之前每一次臭就打電話要找負責人,一律被要求留下電話後石沉大海。

春妮說:「我們鄉下人,也都是會忍耐,不想惹事,但實在太嚴重了,起碼10天以上了」。所以,上門「溝通」時有一位老媽媽發了火,她在門口叫嚷,「郭台銘你給我出來,你好臭」。

IMG_9075 [2]

緊鄰著永齡農場的房子,右側是日光小林,左側是永齡的田區。這排房子總是在田區施肥時首當其衝,壟罩在隨風而至的臭味攻勢中。

永齡農場:濕機糞尚在發酵,所以特別臭

眾所皆知永齡農場是郭台銘出錢的,街坊鄰里聊天的時候也多少都會提到,「郭台銘當初說要要幫我們大家有工作機會,結果都沒有」。現在又造成永久屋社區壟罩在糞臭味當中的困擾,就是永齡農場號稱的「樂活」「三生」產業?

當然郭台銘不可能自己管理永齡農場。創立以來原本委託台南巨農團李惟裕場長已被撤換,自今年一月開始由前美濃鎮長鍾紹恢擔任執行長,委託給益晟精緻農業生技有限公司(101年11月14日設立,董事長鍾智誠,公司地址高雄市杉林區清水路157號1樓 )接管。

雖鍾紹恢執行長本人於2月4日電訪中表示,臭味是因為農場進了新的生雞糞肥露天堆置所致,已經交代人員趕緊以土覆蓋減輕臭味,但社區仍然在5日難忍糞味困擾而至6日有上述社區婦女自行登門協商的情形。

據永齡農場內員工表示,「這次用的肥料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一袋一袋的,這次是整車的,而且很濕還在發酵,所以特別臭」。員工並不知道肥料的成分,但負責開小山貓將鏟肥到田裡的員工,也幾乎難以忍受其酸味與嗆鼻臭味。

據消息來源指出,鍾紹恢執行長帶進永齡農場的潘姓副廠長與三位組長,因為與執行長意見相左已經於2月3日前後集體離職,目前的組長缺暫時擇班長代理。然而不論農場內部的人事如何變動,農場惡臭影響日光小林,有時甚至波及一旁的小林小愛社區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不只不見改善,連一個具代表性的人出面道歉都沒有,難怪社區要質問郭董,「你好臭」。

IMG_9073 [3]

永齡農場四號田區仍可見堆肥的痕跡。地面上黑黑的土,是工人用掃也掃不起來的。員工表示,這個肥要打進土裡面,有時候打不均勻,就比較容易發生暴露在地表臭味外溢的問題。

IMG_8313 [4]

永齡農場簡報室中的文宣。號稱三生一體:生產、生活、生態,以及與災民一起重建的永齡有機農場,卻屢屢以臭味影響小林社區的重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