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9)白雪ina的月桃編

今年六十歲的賴白雪ina,是德文部落頭目,在莫拉克風災後,搬到長治百合永久屋裡居住,但因為咖啡園、地瓜、芋頭都還在原鄉,農忙時期,ina每一天都會自己騎車上山工作。

除了咖啡豆之外,ina也有一身的好手藝,拿出自己手工編的月桃墊,ina很有自信地說:「這個很多人都會來跟我訂,而且我賣得價格不貴。」但這樣一張約雙人床大小的月桃墊,因為必須雙面編織,ina說,編好一張起碼得要五天的時間,「我都會自己加班做啊,因為有人訂的話,就會想要趕快做好給人家。」

IMG_0837 [1]

IMG_0839 [2]

在ina 二十歲時,自己的媽媽開始教ina作月桃編,「如果不會作,人家會笑,以前我們的嫁妝也會有這個(月桃編),還有喜高(羊角勾的揹袋)跟那個籃子,可以揹東西的那種。」於是,從雙十年華開始,ina的雙手在土地上忙碌、在月桃葉上穿梭。

「我們的老人家說,不可以停下來,因為你一停下來,時間就走了。」因為長輩們的這句教誨,許多部落婦女們向來都是過著白天忙著農耕,夜晚忙著做手工藝的生活,因為不願錯過時光。

許多人到部落購買手工藝,有時候會直覺反映「怎麼單價這麼高!」然而,利用植物做成的手工藝品雖然簡樸,但整個處理過程卻是相當繁複,月桃葉一年只能取一次,一位德文的媽媽也直言,「我也很想學這個月桃,但是光是要去拿月桃,可能有蜜蜂、有虎頭蜂、有蛇,拿回來之後還要一個一個處理。」

找到了月桃葉之後,必須先經過日曬一周的時間,再將月桃葉從月桃的莖骨上一片片摘除,再用雙手將月桃捆成一捲或紮成一小落一小落,接著才能開始作編織的工作,白雪ina說,「而且不是每一種月桃都可以拿來編喔,有些月桃太軟,就不適合,還要挑出比較白的來做,才會比較好看。」

與我們相談甚歡的ina,接著走回家中拿出自己手工縫製的傳統服,她說,「我女兒結婚的時候,我做了一套衣服給她,那個是我自己設計的,我會想說自己設計衣服,然後人家看到了,可能也覺得喜歡,就會來跟我訂,但是做這個,眼睛會壞掉。」

下山之後,ina也必須為生活開銷苦惱,因為女兒是單親媽媽的緣故,一份收入要照養三個孩子,ina不到田裡工作的日子就幫忙帶帶孫子,「在平地一舉一動都要錢,我先生有時候也會去做臨時工,這裡不像在山上,這邊生活很多都需要用錢。」

在平地生活除了開銷問題之外,ina也提到,自己也會希望能將一身手藝傳承下去,如果這些傳統的手工藝隨著時間逐漸凋零,「我的心裡會覺得有點難過。」她希望自己能將這些傳統文化教給年輕人,讓傳統文化不會因為災難、搬遷而逐漸流失。

IMG_0844 [3]

IMG_0842 [4]
ina手工縫的服飾,上頭的琉璃珠是年紀已經很大的老琉璃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