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有九穹樹的地方─知賀生態園區

從屏東縣一路開往台東縣,第一個到達的鄉鎮的就是達仁鄉與大武鄉,,這兩個鄉鎮是台東縣最南端的鄉鎮區,由於地理位置偏遠,所以鮮少有知名的觀光區成立,不過在近兩年,同樣是災區的大武鄉南興村,成立了一處生態園區,兼具了休閒、渡假、知識的好去處,不過去年的莫拉克颱風侵襲,影響了生態園區的推展進度,即使現在重新步入了發展軌道,但仍舊難以走出風災後的傷害,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與關注。

BenQ Digital Camera [1]

南興部落在1963年由附近部落的排灣族家族遷居此地,排灣族地名為lugiagus,意思是指有九芎樹的地方。南興部落雖然位於台東觀光門戶,但長期以來缺乏整體規劃,景點特色稀落,由於傳統農業無法吸引部落青年的回鄉發展,所以部落產業也逐漸凋零。但在部落有心人士的規劃下,現在己有一處較完整的觀光地區,那就是由在地族人拔浪所成立的知賀生態園區。

BenQ Digital Camera [2]
呈現排灣部落特色及原始風光的知賀生態園區。
IMG_0478 [3]

園區內設有各種導覽工作,今年還特別增設了香草特用作物DIY製作計劃,用的全是南興部落在地的植物,因為香草曾是50年代時,部落族人的主要經濟來源,所以這次特別規劃了香草DIY製作,讓族人再次以香草做為經濟來源之一。

從去年開始,生態園區的有機生態計劃案得到了政府單位的補助,並且開始提供了達仁鄉與大武鄉在地族人工作機會,讓族人可以不必遠離家園,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

可惜在莫拉克颱風來襲時,部落發生了零星災害,生態園區同樣也面臨了土地流失及道路毀損的困境,就連園區內的指示牌不敵強風的吹襲,都傾倒在地面上,不過因為有這群工作人員的幫忙下,園區裡很快的恢復以往的面貌,災害沒有持續破壞下去。

由於園區位於較偏遠的地區,相對地在園區裡的自然生態風貌保保存的較為完整,在族人共同的維護之下,20公頃的園區裡,除了朝向有機農業,生態體驗等方向發展,今年的香草DIY就是當地種植出來的有機農作物。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內約有3公頃的原始森林保護區。經學者調查,至少有300種以上的珍貴原生種植物,為此園區還培養專業的導覽人員,在不影響自然生態的發展原則下,帶領有興趣的民眾一窺這原始的風貌。

BenQ Digital Camera [4]
過去的園區很熱鬧,除了人活動,還有300種以上的珍貴原生種植物。
IMG_0477 [5]

園區負責人拔浪表示,去年的生態計劃案只有一年的時間,所以許多一同工作的族人,都己經沒有在園區裡工作了。受到風災的影響,到現在還有很多外地的人都以為,來到園區的道路可能不通而放棄了到園區觀光的計劃。加上今年的企劃案因為延遅多時,提報的新方案都還沒有成果,但是只要是企劃案通過,將會重新雇用在地族人返回園區工作。

同時現在也積極地對外宣導道路可以通行的的問題,讓更多遊客可以進到園區來,親自體驗由香草提煉出的精油及清潔用品等多種用途。

風災過後,部落族人的心情一直低沉,尤其對原住民來說,要恢復以往的心情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及時間,因此透過園區發展出的部落特色產業,讓族人藉由工作可以忘記風災帶來的恐懼,讓外地遊客可以進到園區來,體驗全新的、想玩的、想學的、想吃的、想用的,應有盡有的生態園區。

BenQ Digital Camera [6]
來到台東,請記得往達仁鄉的方向走,就可以到知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