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8)搭了有辮子的工寮,種了會笑的花

下了山的霧台居民,在縣政府的規劃下有了「心靈耕地」,在歷經心靈耕地排水不良、土地上滿是大小不一的石頭等等程度不一的問題之後 [1],霧台鄉民漸漸地在心靈耕地中找到了耕作的方向與節奏。

走進位在高速公路下方的心靈耕地,時間是正中午,冬陽照在努力除草、撿拾石頭的長輩們身上,一旁也有部落居民拿著茅草蓋起了工寮,邊用母語問著自己的族人:「你看我這個工寮還可以吧?」回話的族人說:「我看這個茅草還可以編個辮子啦!」

現在的心靈耕地中,居民種了高麗菜、萵苣、辣椒、青椒等作物,當然,有部落的地方,芋頭、玉米、地瓜、紅藜這些傳統作物更是少不了,柯信雄笑說,「你看,長得很好吧!」

IMG_0663 [2]IMG_0658 [3]

(上)搭起有辮子的工寮(右)自己種的菜很漂亮

IMG_0624 [4]

要種那個「會笑的花」

切 割成一畦一畦的農地中,有部分區塊種了向日葵,柯信雄說,「之前我們開會,大家就在討論要種什麼,部落的媽媽們就說,不然我們先種花好了,我說要種什麼 花?她們說:『種那個會笑的花啦!』我問她們,什麼是會笑的花?她們說:『就是那個會跟著太陽轉的花啊!』我才知道媽媽們說的是向日葵。」

為了長輩們口中會笑的花,部落青年開始努力找尋種子,找來了種子,但土地不夠肥沃,還需要施肥,接著,大家一起集資向台糖買了有機肥料,運費則由人人協會協助支出,於是,在這塊土地上,終於種下了會笑的花。

IMG_0667 [5]

會笑的花已經開始結花苞,居民期待開花之後,行經高速公路的用路人就能看到滿滿的花正在笑

一位佳暮的Kaingu用現摘黑甜菜搭配白米飯簡單地煮了中餐,坐在工寮中休息、用餐,指著自己的工寮,她說,「這個工寮是女生,有辮子的。」另一邊的Kaingu則帶著女兒、孫子一起到田裡,她笑說:「我帶他們來,教他們怎麼種田啊。」

 

IMG_0656 [6]

有辮子的工寮

IMG_0655 [7]

有辮子的工寮

在平地找到與原鄉生活相近的氣氛

心靈耕地裡採到蔬果,部落居民會一起採收後,帶回部落分送給親友,「這對長輩們來說太有幫助了,因為這樣就跟以前的生活很像。」柯信雄說。

雖 然縣府同意讓居民搭工寮,但部落居民卻仍對這個地方的排水系統感到憂心,柯信雄指出,由於農地高低落差的因素,排水狀況並不理想,一旦進入雨季,恐怕會對 長輩們的心血造成影響,一旁的Kaingu也用母語向柯信雄說著排水的問題,問長輩,太陽這麼大會不會受不了?Kaingu說,「天氣很熱,可是要忍耐 啊!」

離開了原鄉之後,部落居民不斷地希望能夠在平地找到跟原鄉生活相近的氣氛與生活模式,在心靈耕地中,不少老人家因此有了新的去處,也在等待會笑的花開花,等待親手種下的作物收成。

IMG_0676 [8]

地面的高低落差太大,致使排水不良

IMG_0677 [9]

IMG_0618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