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7)部落召開第11村規劃座談會,盼先形成集體共識

居住在長治百合部落的三地門居民,近期不斷有希望成為三地門鄉第11村的訊息傳出,居民雖多將戶籍遷至永久屋裡,但對於是否真能成為第11村,有些居民仍持保留態度,甚至認為此時談論這項議題還言之過早,然而,也有居民傾向支持成立第11村,15日晚間,三地門鄉的德文、達來兩村居民在長原教會中召開座談會,希望能夠了解部落居民彼此的意見。

IMG_9207 [1]

長原教會乃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莫拉克風災後於永久屋基地內成立的新教會,由於是居住在長治百合內的原住民,故教會名稱以此稱之,也有居民認為若在長治百合成為新的聚落,便可以「長原部落」為名。

座談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議長樂歌安牧師主持,會中,來自德文的租港就以母語說明了認為成立第11村的好處,他建議可從成立一個新的部落開始,當部落成立之後,便可召開部落會議,也可以成立社區組織等等。

 

德文村的牧師李耀光則認為,成立新的村莊的議題,應該是部落走在教會前面,「教會只是做一個協助、拋磚引玉,真正的還是要在地人的實際推動。」屬於德文村中唯一一個魯凱部落──相助巷的牧師高貴春提到,這樣的議題應該是由村長、代表來出面組織,但現場則有居民直言,「村長他們沒有來啊。」

IMG_9221 [2]
來自德文部落的租港

人家問我們:「你們是哪裡的?」,我們要怎麼回答?

為何住在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中生活的三地門鄉民希望能夠成立第11村?德文居民Malu就直言,「我們應該要有一個正式的稱呼(在這裡),如果以後我們在外面,人家問我們:『你們是哪裡的?』我們要說:「德文百合、達來百合』這樣嗎?人家一定會想說德文跟達來不是在山上嗎?我們被公部門遺忘,行政資源也輪不到我們,當然我們也不能怪村長,畢竟山上還有很多事情,我想我們應該要集體表達意見比較好。」

Malu接著道:「如果我們這裡發生打架的事件,哪裡的警察要來?從德文來嗎?治安的問題也是一個問題啊。政府去訂說要400戶才能成為一個村,可是有沒有想過我們是天災,不是我們原來想下來這裡的。」

IMG_9225 [3]

Malu擔心部落不成村,未來的治安問題將成為隱憂

要先成立部落,才能討論形成村落

由於這場會議並沒有公部門的人出席,究竟是沒有受邀或是不願缺席不得而知,達來居民陳貴珠說:「很遺憾是公所沒有人出席,但我們如果達成共識之後,應該邀請公所,我們要有動作來感動他們,因為400戶這個真的是不可能,是不是可以用個案來處理?是不是公所他們被條例給拘束了?雖然我們很難割捨跟原鄉的情感,但是我們下來這裡也有很多問題,如果可以成為一個村,很多事情可以處理得很好。」

長原教會的師丈同時也是牧者的王捷茹則說,「剛剛租港有提到成立部落會議的組織,但不是部落的時候,成立的法理性就沒辦法克服,要成立一個部落議會、協會,法理性都是前提,首先要成立部落、成村,才會有法理上的正當性。」

當晚的會議,並非每一戶皆有代表出席,在無法確認每一戶居民的意願前,會中僅先就德文、達來兩村選出九人推動小組,後續關於成立第11村的相關細節就由這九名委員負責,李耀光牧師提醒,「成立推動小組之後,就開始每一戶去訪查意願,先有共識之後,也要跟原鄉部落做溝通,看看他們是不是願意割讓行政資源。」

會後,陸陸續續走出教會的居民對於會議結果各有評斷,有些居民認為成立第11村的時機尚未成熟,也有居民提出疑問,「難道不能先處理產業的問題嗎?我們可以兩個村三個部落成立一個共同的組織之後來想辦法發展我們的產業。」亦有居民認為,成立協會與成村可以同時進行,未來第11村的議題則將繼續在部落內持續被討論,其發展走向如何須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