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45)遮雨棚,部落的另一件小事

過去在原鄉的生活中,家家戶戶門前也多半會有長短不一的遮雨棚,或是在台灣的農村裡也隨處可見搭設遮雨棚的情形,除了遮風避雨的功能之外,也使的家戶的使用的空間加大,有的部落居民在原鄉選擇種植花卉,讓攀藤的花卉順著遮雨棚而下,形成特別的景致。

搬到永久屋後,制式的建築方式失去了原鄉味道,讓族人很不適應,原民會在前年提出了一個「文化語彙重現計畫」,因經費補助上限為十萬塊,居民多半戲稱為「十萬塊的計畫」,該計畫委由廠商設計規劃,從公共空間的桌椅、地板到遮雨蓬,希望能加入部落元素,讓原先「一模一樣」的永久屋更有個別風味。

就在族人歡喜於永久屋社區開始長出了一些石椅、石板地面時,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居民卻發現,遮雨棚從去年三月至今始終沒有完工,一直是空空的架子,有居民詢問過三地門鄉公所人員,公所人員回應,這項計畫已經核銷、撥款完畢,這項消息一傳出,讓部落的居民傻眼,紛紛表示,「怎麼會這樣?遮雨棚都還沒有蓋上去耶!」

來自德文部落的尤鶯鶯就提到,因為遮雨棚到目前為止都只有鏤空的架子,「下雨天我們要洗衣服、曬衣服都不方便啊,現在我們就自己先用這個帆布先搭,不然真的沒有辦法,也不知道他(廠商)到底有沒有要做,都已經生鏽了。」

IMG_8970 [1]

在整個文化語彙計畫中,包含照片中的石板圍牆、木板裝飾以及沒有遮雨功能的花架都包含在經費之中,有些居民因為遮雨棚遲遲沒有蓋上造成雨水地落地面、家屋造成地板濕滑的困擾,自行搭上帆布

沒有遮雨棚,真的很不方便!

同樣來自三地門的杜鳳嬌也指出,因為沒有遮雨棚的緣故,雨天雨水就會順著門縫進入屋內,「所以都要很注意,如果門沒有關,雨就會進來,像我這個鞋櫃也是這樣,放在外面,因為還沒有遮雨棚,所以就被雨淋壞了,我跟我先生就自己再想辦法釘一個。」

另一位也在二期落成時入住的三地門居民,在永久屋裡經營小吃兼雜貨店,他提到,「大概從去年六月份開始,廠商就有說要做,因為一直沒有遮雨棚,我也沒辦法做生意,那時候我還停賣了三個多月,可是後來看這樣不行,一直停賣下去,我也是要生活要有收入啊,所以就自喜先用帆布這些先搭一搭。」他無奈地表示,多次詢問過廠商,廠商都表示會搭遮雨棚,但一直沒有下文。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回應,詢問過三地門鄉公所,這項計畫確實已經核銷、執行完畢,至於居民等候多時的遮雨棚,蔡文進說,「原先的設計圖裡面有遮雨棚的部分,但是這部分釐清之後發現有違反建築法規的部分,如果蓋了就屬於違建,所以後來廠商就改成鏤空的花架,這部分公所在部落會議也有跟居民宣布。」

對居民而言,生活中的必須是遮雨棚,花架並非必要的設計,居民也反映廠商曾經口頭承諾會蓋遮雨棚,是否能有轉圜的餘地?蔡文進提到,公部門所補助的經費,必定是用在合法的用途上。

確定整個文化語彙計畫已告終,記者告知部落居民這項消息,居民直言,「怎麼可以這樣?當初廠商說要幫我們蓋的,怎麼現在又沒有了,而且還核銷完了,那現在我們要怎麼辦?現在這個沒有辦法遮雨啊。」

目前,苦等遮雨棚未果的居民也只能相互告知這項消息,同時也開始煩惱,「說遮雨棚是違建,但是我們生活是真的有這個需要,如果沒有要蓋,那要怎麼辦?」

IMG_6503 [2]

(上)做了部落意象,卻沒有做遮雨棚,導致必須用臨時帆布隨意處理,反而更不美觀(下)

IMG_7264 [3]

IMG_8974 [4]